桃園,用創新力打造青年逐夢天堂

桃園,用創新力打造青年逐夢天堂
2018-09-28
6840
桃園身為蓬勃成長中的直轄市,北連大台北都會區,南接新竹科學園區,擁有國際機場、機捷、高鐵等交通優勢,吸引許多年輕人來此實踐創業夢想,為了協助青年圓夢,並為市內30個工業區注入創新動能,桃園市政府正打造國家級的青年創業基地,在軟硬體上輔助青年創業,將青年熱血孵育為產業新星。

桃園是台灣六都之中,最年輕的直轄市,市民平均年齡38歲,是聚集許多年輕人夢想的城市。為了支持青年,桃園市開全國首例成立「青年事務局」,負責整合各部門資源,包括學校、產業、非營利組織等,協助青年發展職涯、創業、參與公共事務、增加在地認同。其中青年創業是青年事務局的重點業務,為了推動青創政策,桃園陸續成立青創基地和育成中心,期待未來桃園成為全國最大的創業聚落,讓青年在此實踐創新創業的夢想。

市府第一個創辦的青年創業基地,是位於青年事務局樓上的「青創指揮部(TYC x Commander)」占地320坪,包含創客空間(Maker Space)、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新創團隊辦公室、多功能會議室、休憩交流區等空間規劃,以發展物聯網應用或相關產業為主,整合大桃園地區各項創新創業資源,作為青年創新創業相關政策的統籌執行單位,同時對大桃園地區物聯網產業的應用及傳統產業的升級轉型,提供加值整合的功能。除了方便超值的空間外,也定期開辦創新創業主題課程、講座、媒合交流等各項活動,並提供一對一業師輔導,協助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難題,創業青年們只要符合基地輔助的資格,最低門檻個人只要月費500元即可自由運用。106年設立的青創指揮部,已有超過二十個團隊進駐,也有新創團隊順利發展成企業離開基地,濃厚的創業氛圍在此茁壯。

青創指揮部青創團隊。(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府成立第二個安東青創基地則以VR、AR、MR創新科技、數位內容產業為重點招募對象,並為了落實亞洲・矽谷計畫,打造AR/VR/MR的示範基地,與台灣微軟合作,引進微軟「孵化器」課程,包括Azure雲端運算、資料庫系統和建置雲端科技、大數據分析、MR混合實境科技課程,並提供最新VR/MR頭戴型顯示裝置,讓進駐新創團隊大幅降低初期開發之設備與技術門檻,縮短開發時間以搶得市場先機。另外基地也提供完整資金引介、一對一業師輔導、產學媒合、市場對接等完善輔導機制,讓新創團隊創業風險降低,加速開發時程,更快進入市場進行商業模式或產品服務驗證。除了青創基地的合作,市府於106年與台灣微軟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合作於桃園市推動「智慧城市」、「物聯網大數據平台」與「混合實境(MR)」等三大主軸產業發展及建置計畫,扶植桃園市相關新創產業,透過硬體設備、軟體系統及微軟Azure雲端大數據平台,共同打造桃園成為智慧城市。

鄭文燦市長於安東青創基地VR體驗。(桃園市政府提供)

今年(107年)才剛啟用的新明青年創業基地(Hsinming Youth Start-Up Hub),位於中壢區第二公有零售市場(新明市場)第4層至第5層空間,以AI加上機器人教育為發展特色,期許培育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產業人才,未來成為桃園人工智慧及智慧機器人創業基地。基地內提供許多AI相關團隊所需的設施,包括:高速運算工作站、自建伺服器、AWS(Amazon雲端運算平台)、Azure(微軟雲端運算平台)等軟體,也和國內工業電腦大廠凌華科技合作開設機器人 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課程,並舉辦人工智慧等相關課程,透過訓練課程和共用設備,減少青年創業摸索期。

新明青年創業基地智慧機器人成果活動。(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府全力支持桃園市內的青創、文創、農創、客創及社會企業的創新創業,未來還有虎頭山物聯網(IoT)創新基地、青埔的亞洲創新人才交流中心、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中原創業村、八德區中華電信的創業育成基地,在青年創業的起跑點給予適當的鼓勵,培養更多成功的新創獨角獸,推動桃園與台灣的產業發展。

(桃園市政府廣告)

延伸閱讀

「卡」進智慧好生活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安居城市,與流水共存宜居未來:看不見的環境監控,看得見的智慧管理連結世界與科技 未來人才在桃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