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

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
青埔地區共桿路口及纜線地下化實景(文康路及領航北路)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提供。
2018-09-28
9327
智慧城市,需要人與科技的緊密結合,才能靈活管理市政,提供便捷的服務,這一切都必需仰賴紮實且網路化的基礎建設。桃園市政府選擇由智慧路燈做為城市物聯網的感應結點,由青埔智慧路燈試辦場域開始,點線面智慧化大桃園。

路燈,是城市的基礎建設,隨著道路的拓展而架設,提升用路人的安全。但隨著城市的發展及科技日新月異,維持同樣路燈照明品質,其耗電量可大幅降低。桃園市府為了在有限預算與人力之下,提升路燈管理的效能,提出導入節能且智慧化的方案,不僅有效簡化管理方法、提升維修效率,還可整合各局處的需要,在智慧路燈的電桿上裝設各種感測器,奠定智慧城市的基礎。為了跨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步,市府勇於嘗試,選擇桃園高鐵站周邊的青埔特區約3平方公里(1801盞路燈),做為試辦場域,除了淘汰既有的高壓鈉燈改為LED節能路燈,並結合IoT(Internet of Things)技術,建構智慧街區,提供創客試驗場域,達到市府、IoT產業、新創團隊合作三贏的局面。

青埔智慧路燈試辦場域整體規劃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以城市治理來說,提供街道照明的路燈,同時具有維護社會治安與交通安全的作用,結合物聯網IoT技術的智慧路燈,可以偵測環境明暗調節燈光照度,例如黃昏時隨天黑程度慢慢調亮燈光,天候不佳時白天也提供適度亮光,也可以遠端遙控啟閉及照度調整,將能源做最佳化利用;與傳統水銀燈相比,LED節能路燈可以節省約70%的電力。

因此自105年起桃園市府推動「桃園市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汰換了2萬多盞水銀路燈為省電LED燈,每年省下3千多萬的電費,另外市府計劃在108年開始,陸續將12萬盞高壓鈉路燈換成智能路燈,預計每年可以省下1.4億電費。運用4G與LPWAN(低功耗廣域網路)等連網技術,路燈可自動偵測燈具狀況、自動故障報修,直接將需要維修路燈的地點與狀況派發給維護單位,在不增加人力及經費(以一定年期,利用每年節電費及維護費,支應換裝費用)負擔下,更新路燈設備並有效提升維護品質。

桃園市智慧路燈整合各項IoT設備(桃園市政府提供)

路燈廣泛佈設於交通動線上,有數量大、位置廣泛、可提供電力的特性,藉由智慧加值,每一盞智慧路燈都可以成為一個微型感測基地,整合型燈桿上,可加裝不同的環境感知器(例如:環境氣象、空氣品質、河川水位量測、路邊停車席位等感測裝置)、全景攝影機及LED智慧路燈控制器,透過雲端傳輸資訊,提供城市的多元訊息。

在人潮眾多的地點也可搭載電子看板、提供免費Wifi服務,各局處所需資訊(如交通局關心車流量、人流量,環保局關心溫溼度、PM2.5濃度,水務局關心河川水位等),可透過系統介接,即可得到所需資訊,特殊狀況時(例如颱風等防災預警時),可透過多方資訊確實掌握即時狀況。廣佈的智慧路燈可收集多種外在環境資訊,讓街道可以成為發展新創技術的試驗場域,例如無人車定位、3D智慧城市管理平台、互動式電子螢幕、路邊停車費自動代扣繳、穿載裝置定位追蹤等,未來的路燈能做的,比想像的還要更多。

可透過後台遠端監控大範圍路燈狀況,包括維修進度掌握、設定開關燈條件、感應器資料收集等。(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自升格為直轄市之後,隨著城市發展的區域變大、人口成長、生活多樣性增加,都市的治理也就越來越複雜,近年來隨著移入的人口成長,市府訂下節能減碳及智慧城市的核心政策,105年開始試辦全台第一座外型與功能兼備的智慧路燈,並於同年啟動智慧路燈規劃。目前青埔智慧路燈示範區已陸續推展中。透過智慧路燈長期收集感測裝置所得的資訊,未來可結合GIS圖台技術,與大數據分析,建立3D數值城市模型,提供及時決策分析功能,可改變傳統市政管理模式,以及更多元的便民服務,由此引進更多科技管理的想法,讓桃園未來不僅是航空、工業城,也是綠能智慧城市。

青埔智慧路燈結合電子看版,提供各種便民訊息。(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政府廣告)

延伸閱讀

「卡」進智慧好生活桃園,用創新力打造青年逐夢天堂以科技連結資源,建造IoT智慧園區安居城市,與流水共存宜居未來:看不見的環境監控,看得見的智慧管理由點亮街道,開始桃園進擊之路連結世界與科技 未來人才在桃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