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系列五】睡覺時,腳不能朝台灣!作夢也不忘對台灣的感激

【福島系列五】睡覺時,腳不能朝台灣!作夢也不忘對台灣的感激
2018-03-07
文・姚巧梅
15927
震災後,人口結構原就趨於老化的東北三縣,更留下大量高齡及身心障礙人口。面對醫療照護與無障礙環境的欠缺,台灣伸出援手,讓日本人銘感在心。台灣做了什麼呢?

【福島系列】311日本大地震引爆福島核災,已經七年,但是核災陰影仍在,臺灣是否要開放福島與周遭4縣市的食品進口,依舊爭議不斷。到底現在的福島與鄰近地方,變成什麼樣子?《CSR@天下》記者特別走訪日本,從產業、人文、長照、與觀光不同面向,來看看福島如何透過政府、企業、與民間的力量,努力創新重生。

來到宮城縣南三陸町的南三陸醫院,眼前是一座全新漂亮的建築物,乾淨整齊的環境,很難想像在311當天,這座當地唯一的醫院,竟被海嘯與地震摧殘成一片廢墟,四樓以下的病患和職員來不及逃生,有74人失蹤或喪生。

在這座於2015年重新開幕的醫院前,立了個石碑,上面大大「絆」字兩旁,刻著南三陸町町旗和中華民國國旗。石碑後種了兩棵樹,一株櫻花一株梅花,令台灣訪客不免感到驚訝。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座醫院的重建,全是靠台灣紅十字會提供的22億2000萬日圓(約5億8000萬元新台幣)捐款。

圖片來源:台灣紅十字會影片截圖。

「即使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痛心。」南三陸醫院院長櫻田正壽對《CSR@天下》記者說,「後來慶祝落成時,我對台灣紅十字會的代表,表達了對台灣慷慨解囊的謝意。」

睡覺也不能腳朝台灣,表達對台灣的感激

不僅醫院院長知道台灣的相挺,許多宮城人都對這座醫院略有而聞。當地一位魚販石川哲,聽到記者去採訪這座醫院,開心地說他有天收到市公所來信,要他去領一筆捐款,捐款就是來自台灣。「我不記得現金多少,只記得先買了食物,所以,不能把腳朝著台灣的方向睡覺呀,」石川哲說完,自己先笑起來。

南三陸醫院的出名,不僅因為這是台灣的愛心,其「醫療結合社福」的形式,在日本也相當罕見,因為醫院與隸屬於地方政府的組織「綜合保健福祉中心」(相等於台灣地方政府的社會局)統整在一起,距市政廳走路也僅需幾分鐘。

櫻田正壽說明:「一般民眾如果想知道和醫療相關的各種福利,可以到醫院看診的同時就近詢問,便民又有效率。」

獨居老人,不願變苦兒流浪

醫院結合社福的作法,在災區特別需要。原因很簡單,因為這邊主要服務的還是住在臨時住宅的災民,其中又以獨居老人更需要關照。綜合保健福祉中心受災者支援課課長三浦浩表示,和震災發生前後相比,回歸正常生活的人增加,申請生活保護金的人數減少許多,但獨居老人的人數有增加的趨勢。

因為已經被迫從老家疏散到臨時居所,如果再搬進災害公營住宅,又必須重新適應環境,未來老家重建好,還得再來一次。長者寧可苦守現有的一方角落,也不想再經歷流浪的煎熬。

「主要是老人家寧可等老家重蓋,也不願和搬到臨時住宅或災害住宅的兒女們一起住,」三浦浩的話,透露了災後高齡者對生活型態改變,感到難以適應的無奈,「我們有義務縮短居民和公務機關之間的距離。只要需要,我們都會主動去他們的住處拜訪。」

曬曬太陽,照顧他人也療癒自己

不僅公家機關積極,民間的照護機構也應運而生,構成日本重要的長照體系。居家照護事業所「曬曬太陽」(ひなたぼっこ),就是其中一例。「曬曬太陽」的成員都是擁有執照的「 照護經理」,他們負責整合資源,與政府單位合作,針對銀髮族、身障者或需要照護的人,量身定做一套合身且經濟的在家接受照護計畫。

日本的居家照護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特別注重在宅醫護,不是由病人到醫院或養護中心,而是由醫護人員到病人自宅進行探訪照護。這種做法除了能減少對醫院的過度依賴,也能讓受照護者免去舟車勞頓的辛苦,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接受照護,能他們在最大程度下保有自我尊嚴,維持身心獨立性。

「曬曬太陽」負責人三浦丈美自己也是受災戶,房子被沖走、丈夫和婆婆也罹難了,也正因為親身體驗過巨大的傷痛,反而在助人的工作中得到療癒。

三浦丈美帶著記者,前往拜訪其服務對象之一安倍初惠。罹患軟骨不全症的她,一生離不開輪椅,提到這次災變,言談之間毫無怨尤。「在體育館避難,物資偶爾會青黃不接。有時,早餐只有納豆或一個三角飯糰,可是覺得特別滿足。雖然一無所有,但至少命保住了,」安倍初惠一邊用鄉音輕快地說,一邊從冰箱拿出自己做的冰凍醃黃瓜和茄子待客,開朗的身影,處處透著樂觀與自信。

去台灣觀光,也是一種報恩

得知記者是來自台灣,安倍初惠就跟所有的日本人一樣,第一件事就是道謝。「朋友建議,去台灣觀光也是一種報恩呢,」她的人生觀也變得更積極了。

從民間業者到政府機構,從身心障礙者到醫護人員,在他們身上都可以看見剛柔並濟的特質。剛,是因為獨立,不因受災的身分就依賴政府或外界援助,而是努力讓自己能重新站起;柔,是因為體諒,對他人的辛苦能感同身受,主動付出關懷與協助。或許,這就是福島在災後能快速復甦的秘訣吧!

延伸閱讀

【2019天下經濟論壇】日本無人機之父:救災、送貨到清水管,無人機都幫你解決災後救援,企業捐完錢後剩什麼?做「社會設計」,要社會大一點、設計小一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