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樓拼圖再添一角 台達電為何選擇安控股王晶睿?

智慧大樓拼圖再添一角 台達電為何選擇安控股王晶睿?
晶睿通訊在網路監控攝影機領域是全台最大、全球前十大,有助台達電樓宇自動化發展。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2017-08-09
文・黃亦筠
6513
8月8號父親節,台達電罕見地在晚間7點45分,發布重訊。宣布將在未來一個半月內,公開收購上櫃安控股王晶睿通訊55%的股權。每股現金98元收購晶睿普通股,溢價約18~24%。為何台達電會看上晶睿?

台達董事長海英俊對媒體表示,因應全球市場快速變化,樓宇自動化是潛力極大的產業,也是台達業務發展方向之一,而安全監控是樓宇自動化的一環,應用領域可延伸至智慧城市。而晶睿深耕安控領域長達17年,具備安控硬體開發能力、智慧影像分析方案,也累積大數據資訊。

「這次公開收購若能達成,將可結合雙方優勢,進一步發揮綜效,」海英俊表示。

其實,今年6月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台達電就和晶睿共同發表了將影像分析與智慧樓宇自動化方案整合在一起,展示人臉分析、人流統計、車牌辨識的技術。當時晶睿就把這套安控系統稱為「物聯網的眼睛」,以安控廠之姿,跨足物聯網領域。

但台灣安控公司不少,晶睿有何特別之處?

晶睿的安控多厲害?

晶睿在2000年成立,是當時就讀台大博士班的現任董事長陳文昌帶著一群台大多媒體實驗室的學弟創立。這個多媒體實驗室的主持人,也就是台大電機系教授、現任科技部長陳良基。當年晶睿還成為大學衍生新創公司的典範案例。

台大頂尖實驗室出身的晶睿,最自豪的地方就是有in House影像傳輸技術軟體開發的技術能量,過去以「Vivotek」品牌的監控攝影機,懸吊進入地下兩百層樓深的智利礦坑進行救災,揚名國際。在網路監控攝影機領域,晶睿更是台灣最大、全球前十大。2011年掛牌上市後,長年盤據安控股王。

近3年,中國紅色品牌崛起,衝擊台灣安控業獲利,股價也大跌,但向來強調技術與自主研發的晶睿,皆能穩定成長。

陳文昌去年接受《天下》專訪時就曾說,「別人在你身上點火,你要跑得更快。」透露強烈的競爭意識。

晶睿董事長陳文昌強調技術與自主研發,不畏紅色品牌。(王建棟攝)

未來,小巧的腦力公司晶睿,能不能更進一步在龐大的台達組織中發揮價值,也將是完成股權收購後,市場觀察的重點。

責任編輯:王珉瑄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