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智慧城市排名|桃園靠市民卡四度獲TOP7,嘉義、基隆、台南也入圍

2019年全球智慧城市排名|桃園靠市民卡四度獲TOP7,嘉義、基隆、台南也入圍
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至美國訪問時,拜會智慧城市論壇共同創辦人Louis Zacharilla,並致贈桃園市民卡。圖片來源:取材自鄭文燦臉書
2019-03-21
文・陳芳毓
14232
今年二月,ICF從全球四百多個參賽城市中,挑出2019年七大智慧城市。 其中,美國拿下三名、加拿大占兩名、台灣與澳洲各有一個城市獲獎。台灣是哪個城市得獎?不是首都台北,而是桃園。

台灣哪一個城市最「智慧」?根據智慧城市論壇(ICF,The Intelligence Community Forum)2019年最新排名,答案是桃園,這也是桃園第四年進入前七強。

ICF自2002年開始舉辦國際智慧城市評比,是倡議智慧城市歷史最久的組織。今年二月,再度從全球四百多個參賽城市中,挑出了2019年七大智慧城市。 其中,美國拿下三名、加拿大占兩名、台灣與澳洲各有一個城市獲獎。

桃園縣長鄭文燦日前出訪美國時,便與ICF共同創辦人路・柴可瑞拉( Lou Zacharilla)會面,並致贈一張桃園市民卡。

這張紅底上有白色愛心的小卡,是桃園最具代表的智慧城市應用。可以當員工證、學生證、借書證,還可以當成小額電子錢包,支付停車與公共交通費用。2015年開辦以來,已發行超過130萬張。

柴可瑞拉提到,這七個獲獎城市,六個是首次獲獎;除了芝加哥,國際知名度都不太高。但正也意味著,「拜科技之賜,城市的規模與地點已不如過去重要。」

【延伸閱讀】台灣拚智慧城市,6縣市挑哪塊下手?

今年嘉義、基隆與台南也入圍前21名,可惜僅桃園進入前七名,成績不若去年。2018年的七大智慧城市,台灣共囊括三名,包括桃園、台南與嘉義。

回顧台各縣市在ICF獲獎的歷史,早在2004年與2006年,台北便進入前七強。桃園則自2009年後,幾乎年年擠進入前21強,是表現最好的台灣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參加ICF智慧城市評選的城市,只要至網站報名填寫問卷,專家團隊便會根據數十項要數評分,選出前21名的城市,接著再從中選出前七名,最後再挑出一名年度最佳智慧城市。亦即,沒得獎的城市不見得表現不佳,可能只是沒參選。

例如,2006年與2013年,台北市與台中市分別都榮獲「全球最佳智慧城市」首獎;之後台北不再參選,所以2006年後便從ICF的榜單上銷聲匿跡。然而,近年台北積極參加其他智慧城市評比,表現依舊出色。

例如,2017年,台北獲世界電子化組織(WeGo, World e-Governments Organization of Cities and Local Governments)大會智慧永續城市獎的全球最佳「合作城市金質獎」;同年,也在全球最大的巴塞隆納全球智慧城市博覽會,以智慧路燈實證計畫入圍「世界智慧城專案獎項」。2018年的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台北市與新北市也分別以「台北智慧基礎建設平台」「台北智慧運輸整合服務」與「新北動健康」「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拿下四個大獎。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