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比去年多1分鐘怎麼辦?倒數30天的半夜秘密測試——重返現場!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下)

表演比去年多1分鐘怎麼辦?倒數30天的半夜秘密測試——重返現場!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下)
2019-04-08
文・台北101 Taipei101 圖片・台北101 Taipei101 、底醞敘事(Rhizome)
30125
2019年跨年秀比往年多了1分鐘,煙火卻維持1萬6000發。多出的這1分鐘該放什麼內容?秘密,就藏在這張全台最大的LED燈網⋯⋯

除了三大變革,2019年的台北101跨年大秀還有一大技術突破--長達210公尺、總面積逾 6,000 平方公尺,相當於15個籃球場大的LED燈網(T-Pad)。

其實,2018 年台北101就引進全台最大的LED燈網。由於面積實在太大,施工時必須先一片片串接好,再像簾子般,緩緩垂放在大樓北側。

210公尺全台最大LED燈網

根據導演劉維融的規劃,今年跨年大秀長達360秒、含九大台灣特色主題,含括生活、自然、制度、精神等面向。「動畫設計著重的是交換感情,以及跨年煙火對大家的意義,」企傳部透露,這個概念使台北101團隊相當感動,也一致認同。

唯一擔心的是,360秒,比2018年足足多了一分鐘,煙火數則須維持和去年同樣的1萬6000發。為兼顧環保與內容,多出來的這一分鐘該用什麼填補?

這就是LED燈網上場的時刻了。在節奏感強烈的樂聲中,夜市名食、百工、地標、醫療技術、科技、水果、自由民主、信仰力量、多元包容等九大主題,輪番躍上LED燈網當主角,向各行各業工作者致敬,感謝他們使社會運轉順暢。

但最難的部分其實是測試。跨年夜前一個月,工作團隊幾乎每天都要測試動畫顏色與流暢度。為提防內容提前曝光,必須趁夜深人靜時試播;但「隔山有眼」,難保不會有媒體或好奇人士搶拍。因此,燈網外得再加上一層遮罩,保密功夫到家。

【繼續閱讀】:四位世界級台灣藝術家,用聲、光、紙、竹共創花博

99秒倒數,小綠人驚喜現身

因為大秀時間拉長,往年都是從30秒開始倒數,今年也拉長至99秒,由17位台灣之光獻「聲」說出對台灣的期許。包括藝術大師朱銘、國際名廚江振誠、旅美巨投陳偉殷、景美女中拔河隊,以及桌球名將福原愛與江宏傑夫妻檔等,連霹靂布袋戲一哥素還真都出現了。

而最特別的「神祕嘉賓」,無非是倒數15秒時、LED燈網瞬間亮起的「小綠人」。這個世界獨創的交通號誌是正港「台灣之光」,在小綠人精神抖擻的步伐下,全台齊聲倒數,璀璨煙火驟然點亮夜空,也燃起對新年的希望。

提出「小綠人倒數」想法的也是劉維融,果然一出場就引發群眾會心一笑。其實,全台第一個會走動的小綠人號誌燈,誕生於 1999 年,地點就在距離台北 101 不遠的松智路與松壽路交叉路口。在 2019 年邁入 20 歲之際,登上101大樓領著民眾倒數,再適合不過。

【繼續閱讀】:導演、演員、藝術家村松亮太郎用光雕出星空:創作是放浪的旅行

第42樓的煙火最難裝

至於每年都有的煙火,也從未因為熟練而馬虎。

煙火從購買、進口、存放、運送到安裝、施放,都有嚴格的法規限制。施放前,消防局會派員至台北 101 清點煙火數量,並檢視運送與存放過程,確保符合申報數字,杜絕外流。施放後,也會逐層安全檢查,將殘餘物交由鉅秀人員清理乾淨,將未爆彈就近泡水,經消防人員確認後進行銷毀。

施放煙火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架設卻需要14至20 個工作天。時值冬季,施工人員頂著強烈東北季風、在高樓戶外攝氏8度的低溫中工作,必須「全副武裝」--戴安全帽、穿雨衣、包頭罩與圍巾,外加口罩及手套。

他們必須仔細核對設計圖,將各種不同的煙火,依角度、花色、尺寸型式等,分別架設在 34、42、50、58、66、74、82、91、101樓戶外露台等指定位置。並在煙火外層加上防水包裝,避免受潮而無法引燃。

其中,最難安裝煙火的是 42 樓露台。因為這層有一圈軌道,提供大樓洗窗機行駛作業,影響煙火進場施工及架設,必需增加 3 個工作天。

次難的是高達 445 公尺的台北101頂樓。站上這裡,台北盆地 360 度景色盡收眼底,美雖美矣,一般人恐怕早已腿軟,施工人員卻得搬運煙火並架設妥當,性命全繫在一條安全掛鉤上。

煙火施放當天,大樓更要做足各種消防設備與安全管理。施放各樓曾有滅火器與水源,跨年夜當日,煙火施放區內更是嚴加控管,非工作人員禁止進入;煙火施放區內還會灑水,保持地面潮濕,避免落焰掉落引燃物品。台北101周邊直徑100公尺的落焰範圍內,所有人車都不得靠近。

跨年大秀年年被期待「要有新意、要比去年好」,工作團隊的壓力可想而知。台北101從企傳部、大樓物管部、觀旅營運部,到商場物管、工程營運、後勤支援等,都要分頭協助企劃、行銷、布置、安全維護等工作;連資訊部、人力資源部也在跨年夜當天支援派對活動,可說是全公司總動員。

今年剛過完春節,台北101就召開2020年跨年活動第一次籌備會議。2019年這麼有創意,明年該怎麼突破?團隊又要開始腦力激盪了。

延伸閱讀

張基義專欄︱台灣21縣市,如何向世界級城市學「做品牌」?導演、演員、藝術家村松亮太郎用光雕出星空:創作是放浪的旅行四位世界級台灣藝術家,用聲、光、紙、竹共創花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