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1縣市,如何向世界級城市學「做品牌」?

台灣21縣市,如何向世界級城市學「做品牌」?
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er Tor)是柏林的象徵,也是德國的國家象徵標誌,它見證了柏林、德國、歐洲乃至世界的許多重要歷史事件。柏林燈光節將世界各國語言的「愛」及文化圖騰動態影像投影其上。圖片來源:張基義提供。
2019-01-11
文・張基義
20191
看日本合掌村點燈訂不到票嗎?紐約時代廣場跨年、京都馬拉松等各世界城市年年祭出特色活動吸引世界目光,台灣縣市又能如何讓品牌打入世界市場?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柏林秋分之後,日短夜長的現象日趨明顯, 2018年10月5日拉開序幕的「柏林燈光節」(Festival of Lights),在藝術策劃之下,讓城市各處70餘座建築物,幻化為光的藝術聖殿,夜景絢麗迷人。

德國柏林燈光藝術節,讓城市每年十月期間,四處都是展覽館,從歷史建築到文化古蹟,酒店到柏林大教堂,全部都是藝術家們自由創作的範圍。城市交通動線也都配合節慶特別設計。每晚都有專線遊船和專線旅遊大巴「Light Art Tour」,以及遊船與大巴結合或「VeloTaxi」人力車供旅客乘坐觀賞。

結合了文化創意與旅遊,不僅點亮城市吸引人的魅力,近年更打響名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燈光秀。柏林因此創造了一個成功的「城市品牌」。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張基義提供。

波茨坦廣場和庫達姆大街Kurfürstendamm周遭的高樓圍繞成光影的環形劇場。張基義提供。

一場活動辦20年,城市品牌不能炒短線

城市品牌,是一個城市或地方品牌化的過程,城市相互競爭,實踐永續發展,為公民提供更良好的生活品質,創造更良好的經濟機會和環境。城市品牌不應僅被視為品牌行銷,而是在人們心中創造一個城市形象的藝術。

不同於單一產品和服務,城市品牌的核心價值包含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也滲透了許多複雜多元的無形價值。一個城市的靈魂,包含環境、資源、文化、歷史、經濟和人,這些要素結合起來決定了品牌的本質,也定義一個城市的獨特。

「城市品牌」建設是個長期過程,要有方法和策略永續經營。譬如,將創意加入城市原有的的一部份,就能使得文化活動不只是被動保存,而是積極創造。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文化之夜」(Kulturnatten)正以創意融入城市新舊樣貌,成功型塑一個20多年屹立不搖的城市品牌。

【延伸閱讀】:張基義專欄|酷,才是競爭力

文化之夜以哥本哈根市政廳(Københavns Rådhus)及市政廳廣場為核心區擴散,建於12世紀的舊皇宮克里斯蒂安堡宮(Christiansborg,今為國會大廈)、哥本哈根博物館Københavns Bymuseum等都部份或全館開放,藝文或音樂沙龍、甚至露營、越野車等戶外活動,展現原有場館不一樣的風采。

文化之夜將丹麥皇家圖書館將挑高大廳幻化為浩瀚宇宙的星空。張基義提供。

原本由建築師Schmidt Hammer Lassen設計的丹麥皇家圖書館也不惶多讓。原本全黑的建築聳立於舊城區的古典建築群中,宛如城市中水岸邊閃亮耀眼的黑鑽石,加上內部挑空的大廳與透明的玻璃帷幕、以及活潑的抽象畫天花板,建築本身已是平日的觀光亮點,此次搭配文化之夜的氣氛,圖書館再經設計,整個大廳幻化為浩瀚宇宙的星空。

這場2018年10月的城市盛會,由250餘家機構共襄盛舉,交織700多場各類型市區活動,12日開展當天共計有94,000民眾、每人花費95丹麥克朗(約450台幣),在7-11便利商店購買通行徽章,即可搭乘所有公共運輸工具,自由穿梭參加所有文化活動。

哥本哈根博物館Københavns Bymuseum全館開放,大廳裡外文化沙龍、音樂演奏會與戶外庭園展出野地露營生活,及越野車、船舶、熱氣球等戶外活動,既生猛又新潮。張基義提供。

藝術家爬嘉明湖,將土地的感動放進創作

除了世界首都打品牌,台灣各縣市也應積極創造自己的「地方品牌」。

想到台東,在每一個人的心目中,永遠和自然、野性與真我畫上等號,整個城市又要如何在適度保有原本的風格之下,再塑新形象?

2018年11月2日台東設計中心策展單位archicake舉辦「現代-台東」展覽,就試圖邀請各界人士找解方。過程當中,特子計畫與團隊透過採集與論述,試圖解答台東如何回應全球化、成為「現代性」城市問題自我提問、自我解答。展覽以台東舊火車站回顧城市過去十年樣貌,也邀請不同設計團隊,以鐵道為主軸,讓「科學、理性」與「自然、野性」同時並存於「台東品牌」。

【延伸閱讀】:四位世界級台灣藝術家,用聲、光、紙、竹共創花博

其中,「RawTrip台東採集計畫」,即由社會觀察家詹偉雄及週刊編集總編李取中帶領,邀請設計師吳孝儒、導演洪鈺堂與裝置藝術創作者莊志維,啟程前往位於台東縣海端鄉、被譽為「天使的眼淚」的台灣第二高山湖泊嘉明湖。團隊進行四天三夜的實地探勘,讓創作者投入全然陌生的高山環境中,思考「創作」如何被還原到最初的身體感知,重新挖掘自身及台灣土地的認識,期待將真實的體驗、觸動放進作品提案。

「RawTrip台東採集計畫」是設計中心回應「自然地景」的子計畫,透過導入設計與藝術創作者,以不同視 角揭露台東潛力自然路徑。張基義提供。

展覽作品之一名為「NOOK」,意圖在此創造一個城市中的舒適角落,一個療癒花園、一個綠洲、鬧市中的偏境,眾人共屬的所在。張基義提供。

丹麥哥本哈根文化之夜、柏林燈光節、台東設計中心,都在2018年結束前,提供社會大眾參與在地文化的焦點,這些文化節慶活動、展覽都是打造城市品牌重要的方法。因為,在這些過程當中,城市再定義自己及其社群的同時,也翻新城市文化認同(Cultural Identity),並建立社會凝聚力,也留給外界印象深刻的城市形象。

(責任編輯:程遠茜)

延伸閱讀

張基義專欄|酷,才是競爭力王俊雄專欄︱創生,讓世界看見台灣小地方楊振甫專欄|讓「高年級設計師」設計自己的衣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