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才是競爭力

酷,才是競爭力
2018-10-16
文・張基義
11851
設計不只讓各種物體變美,加入文化內涵思考、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設計能為城市、國家遞出一張質感名片。

打造舒適的居住環境,是每位市民日常生活所需、城市首長面臨最直接的任務,然而,即便選舉將近,媒體與大眾關注的卻不是各縣市長參選人對城市的政策論述,常常見報的反而是政黨相互攻訐的議題。

城市治理到底多要緊?根據聯合國人口司公布全球最新都市化人口數據,估算2050年時,全球將有多達2/3人口(約50億人)居住在城市裡,到本世紀中期全球將有超過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如此高的人口密度將會導致人口膨脹、交通阻塞、環境惡化、住屋困難、就業緊張,繼而引發城市管理、資源短缺、市民身心疾病等一系列社會問題的城市病。城市要能宜居,就需要用創意與設計正視、解決種種治理問題。

設計出城市的「酷」,提升城市競爭力

除了為生活品質,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更指出,一個城市酷不酷,將是新世紀的城市競爭力關鍵。濃厚的藝術氛圍、迷人的魅力、美食佳餚以及豐富的夜生活,娛樂選擇和品質、餐廳數量和品質、交通選擇、咖啡與啤酒、酒吧與夜總會等,都是未來「酷城市」的關鍵指標。

台灣在這一波全球新創產業的競賽之中,除了金融法規、制度鬆綁讓新創與創投資金能好好結合之外,如果要讓具有創新潛力的新創公司連結國際市場,「酷城市」氛圍的塑造就非常重要。而一座偉大的城市治理,公私部門如共同協力善用創意與設計,巧妙融合文化、觀光、產業與都市發展並建立創新創業的生態系,就有機會打造台灣「酷城市」。

不過,城市每天發生的大小事,除了媒體報導,還能如何呈現讓民眾更有感的參與?策展設計,就能開啟公私單位與一般市民的對話。

設計讓課本內容、台電展覽說出更好的故事

當設計進入教育、進入孩子們日常的課堂,美學浸潤就會養成。於台灣設計館展出「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由都市酵母團隊策劃、周育如擔任策展人,借鏡日本教科書的排版美學與教學內容,後續由教育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美感細胞團隊三方合作推動的「為明日的教科書做設計」計畫,將設計的思考邏輯導入教科書,讓美感教育滲透到孩子平日的學習。期待未來教科書印製規格相關法令逐漸放寬的同時,教科書出版社與設計師也能有所依循,做出更適宜孩童學習且具有美感的課本。

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張基義提供。

城市的能源管理公單位也能運用設計策展、與服務的對象-市民對話交流。由台灣電力公司規劃的「電力大地─台電文化資產保存特展」,是臺灣公營事業第一次大規模用設計策展的方式與大眾溝通。展中不僅揭曉臺灣百年電業的奧祕,從地形景觀和產業文化資產兩種角度切入,透過環境脈絡、空間建築、設備技術,以至於生活記憶,由大至小、一層層梳理重整百年來豐富龐大的文資史料;團隊更將文化資產與電力結合,把科學與產業的知識,轉譯成為動人的故事和場域體驗。

2018年的臺北設計城市展。張基義提供。

城市到國家,設計打出新品牌

一個城市的設計,除了像是成果發表式的博覽會,更能有品牌概念的策展方式。「2018年臺北設計城市展」,由日本設計師黑崎輝男(Teruo Kurosaki)與台灣策展人王玉齡共同策劃,團隊以「共融(Taipei All Inclusive)」為主軸,透過設計呈現,試圖探究台北這個人群匯集而形成的聚居場所中,各年齡層、性別、職業、身分背景與族群的人們,如何跨越彼此間的藩籬,打造共融互助的連帶關係,回歸人與人、組織與機構之間往來交流的生活本質,讓所有人都共譜與維護美好生活,創造永續宜居的城市。

「2018 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 | 『光動』(LIGHT- DRIVING)」展覽。張基義提供。

策展設計,也能包裝在地產業成為城市對外品牌行銷的一張新名片。「2018 新竹市玻璃設計藝術節 |『光動』(LIGHT- DRIVING)」展覽空間,以大面積的強化玻璃與33,000個由春池玻璃所回收再製的玻璃杯所組成,展場多達500片大型LED光板模組展現巨大視覺張力,打破以往單件作品的呈現方式,格式策展團隊深入田野調查,要結合在地物產,用設計、工藝的力量,藉由設計、藝術,與觀者的參與,讓「玻璃」這個介質成為活化新竹城市的引擎。

從城市放大到國家形象行銷,設計同樣能讓展覽更完整的傳達訊息。譬如,文化總會在日本東京上野恩賜公園,集結共50家台灣文創品牌、音樂、美食,打造一個新而閃亮的台灣文化品牌:「Taiwan Plus文化台灣」;又如,國家發展委員會委託工業設計師協會在東京丸之內策劃「設計翻轉地方創生國際成果展」,以「花、果物、竹、茶、海洋、戰地原民、文化」等8個具有台灣特色的要素,道出城鄉地區如何以文化藝術、生活美學環境等吸引人才回流,活化地方產業。 設計是日常生活的必須涵養,設計是與國際鏈結的催化觸媒。以多元豐沛的活動、最精彩的美學,將台灣的新文化能量帶進市民日常,更帶出國境,向世界放送台灣當代文化訊息,用設計創造在地價值,用設計與世界做朋友。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張基義專欄|地方也可以是台灣之光:三個被「設計」的縣市導演、演員、藝術家村松亮太郎用光雕出星空:創作是放浪的旅行客座總編輯 在地方設計生活︱黃聲遠X曾成德&漆至剛:建築,地方上人群發夢的搖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