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也可以是台灣之光:三個被「設計」的縣市

地方也可以是台灣之光:三個被「設計」的縣市
設計不只文創商品與建築,與時俱進融合科技生活也是設計。圖為2018台灣設計展。圖片來源:張基義提供
2018-09-04
文・張基義
17485
時常覺得政府建造的公共建設、建築、城市形象包裝又醜又浪費錢?只要經過跨領域專家設計,不僅能做出台灣城市的美感,更能躍上國際舞台,打台灣品牌。

設計,印象中總是與公共建設、政府出品牽不上關係?確實,設計在台灣各地方政府權責分工,長期以來被局限在各分散的局處,缺乏整體思考。例如,文化局處執掌文化創意產業;都市發展及城鄉發展局處負責都市、建築、景觀、室內設計;新聞與傳播局處做城市品牌與城市行銷;研考與計畫局處負責設計思考與跨域創新;產業發展局處籌辦產業輔導、人才培育;觀光局處掌管通用設計、觀光據點規劃設計;而且還有農業局負責包裝設計與創意行銷。

換言之,設計在傳統的地方治理是工作與業務,而非地方政府城市治理的核心價值。

不過,地方政府還是有重視設計的成功案例。前宜蘭縣長陳定南與林盛豐總顧問及縣府團隊,就在1981年至1989年間,將設計導入宜蘭縣政府,創造了「宜蘭經驗」。不僅如此,林盛豐教授在宜蘭經驗之上,延伸借鏡其他國際城市經驗,在公共電視策劃了系列專輯《城市的遠見》,探索一個城市規劃的遠見及其凝聚的共識,如何影響城市的形式,當時該節目內容,幾乎成為地方首長城市治理入門的基本教材。 

大型國際盛會,台北、台中展現台灣軟實力

台灣社會也慢慢改變態度、重視設計。2011年台北舉辦「世界設計大會」,由「國際設計聯盟」(International Design Alliance ,IDA )指導推動,是台灣第一次以國家規格面對設計議題。行政院不僅將2011年定為「設計年」,也藉行政院平台推動設計,大力推高台灣國際形象和知名度。 大會主題「交鋒Design at the Edges」,讓科技、經濟、非政府人道組織元素與設計專業相互激盪外,現場更是一場結合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及室內設計等3項領域的設計盛宴。

設計也跟社會環境與時俱進,活動中提供的平台和教育資源,讓民眾及公務人員深入認識設計。2016年台北舉辦「世界設計之都」,以「Adaptive City 不斷提昇的城市」為訴求,運用創新的「設計思考」,以四大方向「生命健康」、「生態永續」、「都市再生」以及「智能生活」探討如何帶給市民更好的宜居生活品質。其中,為公務員辦理「設計思考系列課程」,讓城市治理也能有創新精神。

今(2018)年,台中也從「2018台灣設計展」國際型活動開始認識設計。其主題圍繞「軟:硬-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刺激台灣設計及產業的建構未來樣貌。其中「國際館」邀請杜林、赫爾辛基、墨西哥、開普敦、首爾、台北、荷蘭、富山、神戶、里爾等10個國際城市參與,分享設計經驗。此外,即將上演的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設計總監吳漢中更協助林佳龍市長的市府團隊,將設計導入市政,目標積極爭取申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延伸閱讀|一張通勤儲值卡,也能是市民福利卡?

「世界設計之都」在劉維公與吳漢中前後任執行長接續的努力之下,成功凝聚台灣年輕一代的設計專業者,以跨域共創的方式,對快速變動的台灣社會提出具體的觀點與作法。這股年輕專業者進場改變的正向力量,後續投入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品牌行銷、內政部身分證重新再設計運動、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導入設計,縣市公共建設不再只是消耗預算

設計風氣,從舉辦國際大型活動帶起,在中生、新生代設計專業者共同努力之下,近年更有不少地方政府落實在市政發展策略,以下三大城市經驗值得思考:

一、基隆

2017年10月「基隆產業博覽會」,是基隆第一次用設計清楚呈現城市與港灣的整體戰略,不僅有大型城市建築模型,也運用多媒體與民眾互動,加上市長林右昌與團隊現場導覽,不僅讓市民看得見所處城市的改變,也讓愈來愈多民眾對城市與設計美學更有概念,(延伸閱讀|客座總編輯走進首長辦公室x基隆|放膽去做,打造市民的浸潤美學教育)。


新竹300城市博覽會吸引超過1/3的新竹市民到訪,讓民眾體會家鄉的變化。張基義提供。

二、新竹

新竹市長林智堅帶領團隊在今年7月舉辦「新竹300城市博覽會」,呈現新竹市的歷史文化、城市建設、創新科技與未來願景,更完整呈現市府公務團隊,如何與設計專業團隊協作,以三年的時間追趕超越十年的宜蘭經驗(見:王俊雄專欄︱前有宜蘭現有新竹經驗 用心設計的「地方」就是家)。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每週一下午「重大建設會報」,首長親自全程參與超過150場會議,吸引全台灣一流的設計專業者,幾乎都群聚到新竹參與這城市的改變。

三、台東

兩年前尼伯特颱風重創台東,黃健庭縣長及團隊藉機結合城市美學做災後重建,不僅成立全台首個直屬縣長室的縣府「設計中心」(見: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減法美學,展現後山在地美),延攬設計創意人才、大眾與公私部門合作,由下而上營造共同設計風氣,用設計翻轉台東、重塑台東品牌,8月也舉辦「台東設計展 Taitung Design EXPO」,吸引人潮走入台東,品味山海間那些精彩的人情與物意。

美感設計不專美於首都,台東就有全台第一個地方政府的設計中心。圖為台東設計展。張基義提供。

設計呈現時代經濟、文化、科技與教育的內涵。台灣由北到南過去一年,設計翻轉城市已經是地方首長與施政團隊的全新契機,台灣努力推動設計研究院,地方政府成立設計中心最佳的時機就是現在。且隨著時代改變,設計出現許多新的機會與可能,未來設計與非設計的界線將更趨模糊,設計將扮演更具包容性與整合性的角色,滲透融入至每一個領域,成為國家品牌與城市治理的基本配備。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投書|吳漢中:以設計之都之名 ─ ─ 推動「城市設計美學」運動的新起點李維斌專欄|智商157的柯P智囊,資訊局如何讓臺北市變身智慧城市?世大運品牌操盤手:台灣需要設計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