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漢中:以設計之都之名 ─ ─ 推動「城市設計美學」運動的新起點|投書

吳漢中:以設計之都之名 ─ ─ 推動「城市設計美學」運動的新起點|投書
2018-07-12
文・吳漢中
39923
翻開設計史,應該從來沒有一個時代,設計在公共議題上如此地洞見觀瞻,且具備開放包容性。設計做為一種城市治理的思考,已經變成一種全球城市的運動。北歐芬蘭的赫爾辛基市,預計今年4月對外徵選城市的首席設計長;同一時間,臺北城市的設計美學話題,則引發全國熱議,設計美學一夕間從學校沒教的事,變成城市重要的運動。

【未來城市 · 全新企劃】|客座總編輯走進首長辦公室 x 基隆

城市美學是一個簡單又複雜的問題,簡單在於善用減法哲學,少一點就能美一點;但複雜的地方在於,愈簡單的設計愈需要功力,再加上城市美學需要不同空間尺度與設計專業的無接縫整合,從都市、建築、工業到平面設計等,需要的不只是公民美學的素養,還需要一套有效的城市治理方式,才能夠讓設計思考成為跨領域的政策思考。

萬事起頭難,不如就從街角的變電箱與小招牌開始。回到生活的脈絡看設計,則是世界設計之都4月的重頭戲,透過變電箱與小招牌的改變,從市民生活能夠感受到的地方,回應這座城市所面對的系統結構問題。

變電箱改造計畫將根據環境色彩替變電箱換上新色彩,圖為於市府廣場前展示的改造變電箱。(作者提供)

以城市色彩策略改造變電箱

萬眾矚目的變電箱改造計畫,第一階段把山水畫刷白之後,接下來幾個月,將進入第二階段的都市色彩學的應用,替變電箱刷上符合環境背景的色彩與圖紋,改變過往的彩繪方式。

看似簡單的改變,但背後其實有深遠的意寓,因這可能是臺灣城市史上,色彩策略第一次被如此地密集討論及實踐,當環境與色彩被重視時,這代表未來城市的景觀與設計,可能因此而被改變,從廣告物到街道傢俱等,嘗試替臺灣建立起一套新的設計與色彩制度。更重要的是,台電在改造過程中的大力支持,也代表設計思考可以逐步進入公共服務的新契機。

100面小招牌的意義

隸屬於臺北市政府文化局的設計之都辦公室連續3年推動的小招牌運動,在今年4月將正式邁入第100面小招牌的重要里程碑,在中華民國美學成為舉國話題之際,此里程碑有其實驗的意義。不同於過往穿制服的廣告物設計,小招牌提供了另一種多元但不失序的可能,不同於過往以車為尺度的設計,以人行為度,符合臺北城市騎樓與巷弄文化的特色,也在巷弄間起了漣漪效益。更重要的,臺北廣告物的問題,在於這座城市的廣告風景,無法反應臺北的人文精神與設計能量,小招牌雖無法一夕間大量複製於城市中產生量變,但經過設計師的巧思,每一面都有能傳家的臺北精神。 


西門町小花園女鞋小招牌施工完成。(都市酵母提供)

社會設計點亮臺北街頭

延續設計之都推動社會設計的精神,設計師聶永真、天晴設計與社會企業人生百味合作,重新設計街賣者的口香糖與識別,點亮臺北的街頭。芒草心協會也將與實踐大學合作,替街友打理春夏新裝。透過年輕設計師與新興社會企業的跨界合作,支持年輕世代改變社會的理念,以及啓發另一個社計世代。

《設計臺北》推廣設計之都小旅行

隨著設計之都的開展,國際設計旅人的到訪,以及國內城市小旅行的興起,設計之都之將於4月春暖花開之際,推出《設計臺北》旅行手冊,以中、英、日、韓,4種語言版本發行,介紹6大主題,由觀建築、選物潮、原味覺、老屋子、玩手作、泊設計,串連12條主題路線,介紹具有臺北設計精神的70處景點。

芬蘭赫爾辛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芬蘭赫爾辛基的經驗──以設計之都為改變的起點

3月底臺北設計之都會客室,來了幾位從芬蘭遠道而來的國際友人,其中不乏主導2012赫爾辛基世界設計之都的重要成員,她們替臺北稍來一則振奮人心的好消息,經過4年來的努力,赫爾辛基將在今年4月於市長室,設立首席設計長一職,推動設計思考解決這座城市所對的各種挑戰。

原來,對於芬蘭這個全民具有設計DNA的國度,卻把設計之都定位為一個設計改變的新起點。赫爾辛基在2012年以設計之都的機會做為開端,嘗試了許多城市設計創新的可能,在2013年開始有系統地把設計創新顧問服務,帶入重要的市政計畫當中,並媒合民間設計公司與政府組織,在2016年正式邁向設計長制度的建立。 

歸結赫爾辛基的經驗,有三大方向值得臺北學習借鏡,第一,赫爾辛基行之有年地把設計定為城市發展重要策略方向,第二,透過內部的設計創新顧問服務,有系統地把設計導入各局處公共服務中,才能達成最重要的制度改變,於市長室設立設計長一職,並將聘有設計思考、服務設計與採購等專業幕僚。

回顧自2012年迄今以來,赫爾辛基花了4年的時間在推動設計教育,包括大學跨領域教育與真實城市議題學用合一,以及推動高階文官設計思考教育。

從赫爾辛基的歷程,以及臺北正在萌芽中的城市設計美學運動來看,設計之都是一場城市設計運動的新起點。開始把設計提高到更高的戰略位階,把設計思考提前到城市治理的前期階段,讓許多新的設計創新有機會被嘗試,甚至是從失敗中學習,讓民間的設計創新活動與城市的公共服務能接軌,並進而在過程中,逐步建立城市的設計創新制度與文化。用設計改變城市,才正要開始!

【未來城市 · 全新企劃】|客座總編輯走進首長辦公室 x 基隆

詳情資訊請見: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官方粉絲團

(作者為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本篇取自獨立評論@天下,原文標題為:【投書】以設計之都之名──推動城市設計美學運動的新起點

延伸閱讀

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從熱氣球到全台最大的藝術計劃, 台東如何養出「城市設計力」?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減法美學,展現後山在地美【客座總編輯】吳漢中:改變企業、社會、城市,都需要懂「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