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總編輯走進首長辦公室x基隆|放膽去做,打造市民的浸潤美學教育

客座總編輯走進首長辦公室x基隆|放膽去做,打造市民的浸潤美學教育
《未來城市》客座總編輯吳漢中(右)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中)、監察委員林盛豐(左)展開「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系列對談。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2018-07-16
文・程遠茜
10584
專業進駐,讓基層公務員跟著搖身一變成為改造基隆的參與者,更讓基隆市民生活在美感設計當中。《未來城市@天下》客座總編輯吳漢中為2018台中世界花博設計長,此次邀請基隆市長林右昌、監察委員林盛豐展開「設計走進縣市長辦公室」系列對談,看林右昌改造城市的終極企圖——給市民浸潤美學環境。

吳漢中:公務工程講求速度、立即讓民眾看得見,市長怎麼拿捏進度?

林右昌:慢工才能出細活、把問題想清楚。在台灣政治環境裡,常常會要求你要快,如果你不快就是沒有效率,就是爛,就是無能。

但是在規劃階段求快的結果,就是沒有品質,連帶都市環境低落、競爭力低落。如要翻轉國家的未來、翻轉都市的風貌、讓國人生活水準大幅提升,做事情的方法和思維都要調整改變。我寧願在規劃跟設計的階段多花一點時間,搭配後面執行時再來追求效率。

基隆東岸停車場商場(基隆市都發局提供)

林盛豐:如不要求規劃先做好,設計完全沒有意義。基隆正在建構一個規劃、設計、創意加起來的文化,每一個縣市都應該建構這個文化。

以往公務建案聽起來只有工程概念,不重視設計概念。探究地方政府負責人的背景,最多是土木工程,其次可能是都市計劃,建築設計背景的偏少,台灣地方政府在選用人才時應該去補足這一塊。

跳脫框架有感設計,賦予城市新生命

吳漢中:基隆有哪些大格局的改變?

林右昌:以前都說基隆人好可憐,天天要到台北去上班,所以要蓋捷運。可是依照大眾捷運法,基隆要負擔40%的預算,至少200億,但我上任之初市政負債124億,根本不可能推動捷運建設。

從城市領導人角度思考,林右昌認為設計是一個理性傳遞價值的過程。(梁駿樂攝)

但如果基隆的問題放大到大台北都會來看,從新竹到市中心區台北市、新北市,然後有基隆空港、再接國際的郵輪母港,這一條是台灣最精華的黃金廊帶,如果今天你是這1000萬人、超大型都會的市長,捷運就一定要拉到基隆港。這條任督二脈是台北市未來10年、20年發展的軸線,也是後來我說服中央願意全額支持基隆的輕軌捷運的藍圖。

回到基隆市容,我也希望能突破格局設計,我都跟設計師講一句話:「放膽去做」。這次邀請宋邁建築師,在國門廣場用了非常大膽的設計,讓整個水岸進到基隆港裡,顛覆過去比較保守呆板、沒有活力的都市景觀;邱文傑建築師提出來的舊二分局的方案,做了打破框架的垂直動線,一看到案子我就跟邱老師講說:「就是這個!就是這個!」一個令人興奮、有感覺的設計,才有可為這個城市帶來新的生命和新的力量。

未來,從基隆的火車站轉運站出來,看到的就是一整片海景,有漂亮的遊艇,有漂亮的帆船,有世界一流的郵輪。

基隆最新打卡熱點,油漆彩繪的正濱漁港。(梁駿樂攝)

市長企圖心:基隆市民浸潤美學培養

吳漢中:為什麼大刀闊斧做這麼多大格局的設計? 林右昌:台灣的都市環境不美,有一個原因是沒有美的東西,或者沒有足夠有創意有設計的東西在那邊。

要突破城市設計的格局,只能「放膽去做」。(基隆市政府)

當有好的設計師透過他創造的空間,傳遞給進到那個空間的人,這是一個生活的過程。未來,我們的小朋友、學生,甚至是較年長的人,每天都在這些有質感又富創造力的空間裡面成長,空間的美學可以影響人的行為,慢慢改變這個城市過去的慣性、改變這個城市的人,這是我做為基隆市長的企圖心!

延伸閱讀

基隆的時光轉身:如何在一座小城市實現設計翻新?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從熱氣球到全台最大的藝術計劃, 台東如何養出「城市設計力」?世大運品牌操盤手:台灣需要設計長投書|吳漢中:以設計之都之名 ─ ─ 推動「城市設計美學」運動的新起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