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盛讚的環保科技 桃園看得見

Nike盛讚的環保科技 桃園看得見
今年六月,遠東新訂購了第二套以二氧化碳取代水的染色機台。這樣的設備不僅能大幅降低用水量,也能減少染料的使用。圖片來源:DyeCoo提供
2017-08-16
文・鄧凱元
4288
水資源日益匱乏,紡織業要如何在染整時少用、甚至不用到水?遠東新世紀「無水染色」科技不但節省資源,更解決了污水排放、環境危害的風險。

又濕又熱、滿地污水的染整廠,能變得像無塵室一樣乾淨?

5年前,遠東新與Nike、荷蘭的DyeCoo公司合作,在桃園廠架設台灣第一台、全世界第二家企業,能以「二氧化碳」取代「水」的新型染色機,不僅讓染整廠變乾淨,也變環保了。

今年「天下CSR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組,遠東新世紀在環境永續上取得高分,進步頗多,成為第16名。

這個台、美、荷跨國合作的新技術叫做「無水染色」。Nike執行長帕克甚至公開表示,無水染色是顛覆性的創舉。

顛覆之處在於,2000多年來人類始終只能用水染布。但問題來了,水資源的匱乏已是全球共同危機,飽受質疑的國際品牌與紡織產業,必須找出新方法。

這個新方法,是把二氧化碳加壓,讓氣體呈現近乎「液態」的狀態,二氧化碳就能取代水,成為染料的載體。

以二氧化碳取代水有幾個好處。第一是減少用水;第二是減少化學助劑的使用;第三是改善染整廠的工作環境。

傳統的染色方法,每一公斤的布料,要耗費100到180公升的水,還要使用0.2公斤的化學助劑,才能把染料附著於布料上。而無水染色技術不需要水或化學助劑,染料的使用量也僅有原先的三分之一左右。

過程中使用的二氧化碳也不會浪費。DyeCoo亞洲分部董事總經理駱聖德(Kasper Nossent)說,使用過的二氧化碳,把雜質去除後,95%都能回收循環再使用。建置成本雖然比傳統高,但因為省下水、染料、助劑等,營運成本能減少40%。

此外,地上也不會因為污水滲出而顯得髒亂,「用氣體染色,染房比較像無塵室,而不是傳統的染整廠,」駱聖德說。

6000多次測試 尋找最佳製程

但新技術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把布料的外觀、手感、色牢度,做到與以前完全沒有差異。

遠東新說,光調整製程,就花了四年時間,經過6000多次的實際測試,才找到最佳製程。

但敢投資環境設備,有助於台灣企業加強與國際品牌間的戰略伙伴關係。

駱聖德說,世界各大品牌面對永續環境議題,若把遠光放遠,率先投入新的友善環境技術,便可提高在供應鏈中的價值。

今年六月,遠東新也訂購了第二套設備,要擴大無水染色的產能,遠東新說,「我們希望有更多企業投入,節省染整過程中的大量用水,避免染整廢水污染環境的初衷才能實現。」

責任編輯:黃韵庭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