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賣暢銷書、掃碼才有價格,亞馬遜書店為什麼這麼做?

只賣暢銷書、掃碼才有價格,亞馬遜書店為什麼這麼做?
2018-03-31
文・陳良榕
5739
《天下》團隊遠至美國西雅圖,親眼見證亞馬遜的無人商店、15分鐘生鮮快取、附螢幕智慧語音助理……,全面數據化的服務奇蹟。這一站,我們到只有暢銷書、沒有價格標籤,布滿亞馬遜智慧科技產品的實體書店Amazon Books。

亞馬遜的幾個新零售試驗當中,最成功、已經走出西雅圖、全美展店的兩個店型──「亞馬遜書店」(Amazon Books),以及「寶物卡車」(Treasure Truck),都有「虛實整合」的味道。

亞馬遜書店在兩年前開設第一家,現在已在紐約、加州等地開了8家,另有5家籌備中。《天下》記者造訪的是位在距離西雅圖市區十幾分鐘車程,華盛頓大學旁的「元祖店」。

華盛頓大學的亞馬遜實體書店。(王建棟攝)

店內寬敞、明亮,看來與一般連鎖高級書店差別不大。但等到你想買書時,才會發現原來每一本書都沒有貼上價格標籤!

要查書價,如果你是亞馬遜會員,打開手機的亞馬遜app中的掃碼功能,掃一下書背條碼,一下子就跳出亞馬遜官網裡該書的詳細介紹與售價。

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其實滿合理的。因為亞馬遜所有商品價格都是浮動的,理論上隨時調整,當然不適合印在標籤貼紙。而且,這樣也省了一筆貼標籤的人工成本。

另一個特別點,是該店大部份的書都是封面對外放,與亞馬遜網站的呈現方式一致。但實體世界有空間限制,這等於讓這家面積不大的書店,可選書種又更少。仔細一看,原來這些書都是亞馬遜網站上的暢銷書。也就是說,這家實體書店,基本上就是網路書店的一種重現,如同麻省理工學院管理教授布倫喬爾森在2013年《史隆管理評論》一篇文章所說:「實體與虛擬店面之間的界線將逐漸消失,世界變成一個沒有隔牆的展示間。」

店內書籍大都是直立擺放,書封朝外。(王建棟攝)

亞馬遜書店與一般書店的另一個不同,就是在書店中央的展櫃擺滿了亞馬遜自家的電子產品,從個頭最大的65吋Fire電視,到最新的附螢幕聲控智慧喇叭Echo Show。

其實還漏了一個頗讓外界好奇的明星產品──今年4月才發表,目前還在封閉測試,未公開販售的Echo Look。它堪稱亞馬遜史上最有想像力的科技產品。

亞馬遜書店店內陳設許多自家智慧產品,圖為Amazon Fire TV。(王建棟攝)

圓柱造型的Echo Look,當然繼承Echo家族的智慧語音功能,而且還多了一隻強大的「眼睛」──旁邊有四個LED閃光燈的攝像鏡頭組。

新玩意兒:智慧時尚助理Echo Look

亞馬遜希望它扮演「時尚助理」的功能,能幫用戶挑衣服。只要你試穿的時候,說聲「Alexa(編按:亞馬遜智慧語音系統名字,如蘋果的被稱作Siri),拍一張!」而且每試一件、就拍一張,再傳到專屬的手機應用程式。亞馬遜會用人工智慧的方式為不同衣著打分數。

剛宣布、還未上市的Echo Look時尚穿搭助理。(取自亞馬遜官網)

亞馬遜官網指出,就像所有採用機械學習的技術一樣,這個服務會愈用愈聰明、愈準確。「但我是存疑啦,因為實在不太好用,」一位曾參與Echo Look早期試用計劃的亞馬遜主管指出。

Echo Look剛發表時,外界評價不一,最大的疑惑是,不知道與亞馬遜自家服務的綜效在哪?

但亞馬遜緊接著在6月發表顛覆性的「尊榮衣櫃」(Prime Wardrobe)服務,引起百貨時裝業一陣恐慌後,眾人終於了解亞馬遜的如意算盤。

最酷服務:網拍試穿箱,免運送到家

這服務太殺了。只要是亞馬遜尊榮會員,都可任選最多15件衣服,亞馬遜會免費用特製紙箱送到府上,顧客有七天鑑賞期,喜歡的保留,不喜歡的放紙箱收回,此時才要付錢。而且留愈多件、折扣愈多,5件以上可打8折。

現在「尊榮衣櫃」跟「時尚助理」都還在封測階段,等到兩者正式上市,這個有點超乎常識的「虛實整合」,未來會激發出怎樣的新購買行為?相當值得期待。

而亞馬遜恣意揮灑創意,將人工智慧不斷導入新產品、新服務,嘗試各種應用場景的做法,已贏得同業尊敬。

亞馬遜智慧系統,微軟也跟不上

百度總裁兼營運長陸奇最近接受《連線》雜誌(Wired)訪問時指出,亞馬遜的Alexa智慧語音建構的生態系,遙遙領先其他企業,包括Google與微軟。

他曾任微軟執行副總,是該公司史上位階最高的華人,四年前還主導微軟的智慧語音Cortana專案。

陸奇自省,之前他率領的微軟團隊,一直認為在同一城市的亞馬遜技術落後。但沒想到亞馬遜不但第一個推出AI專屬的智慧語音裝置Echo,還快速建構生態系,把同業甩在後頭。

據估計,Echo已賣超過800萬台,其內建軟體Alexa智慧語音系統,已有飛利浦、LG等數百款智慧家電採用。如飛利浦燈泡可連接Echo,只要說:「Alexa,關燈」,下一秒燈就熄了。

「微軟和Google都犯了同樣的錯誤。把重點放在手機和PC上,尤其是手機,我認為手機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一個手指為先的設備,」陸奇在《連線》訪問中說,「你需要人工智慧為先(AI first)的設備,來鞏固這個新興的生態系統。亞馬遜找對了設備,找對了應用場景。」(責任編輯:王珉瑄)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西雅圖直擊4:神出鬼沒的亞馬遜驚喜花車
西雅圖直擊1:亞馬遜無人商店Amazon Go
西雅圖直擊2:AmazonFresh Pickup  生鮮網購15分鐘就取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