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旅蛙的寶物卡車,亞馬遜最有人情味的科技服務

像旅蛙的寶物卡車,亞馬遜最有人情味的科技服務
亞馬遜在美國六大城市推出不定點、不定期出現的打折花車,線上付費,現場取貨。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2017-08-28
文・陳良榕
6757
《天下》團隊遠至美國西雅圖,親眼見證亞馬遜的無人商店、15分鐘生鮮快取、附螢幕智慧語音助理……,全面數據化的服務奇蹟。這一站,我們趕上像旅蛙般無法預測何時出現的「打折花車」現場,了解亞馬遜「最有人情味」的科技服務。

《天下》團隊在西雅圖嘗試幾個亞馬遜的「新零售」模式,感受到的是「創新」、「效率」、「高科技」,但身為世界第八大品牌,這個零售巨人一直沒有讓我們感受到品牌溫度──直到我們遇到了「寶物卡車」(Treasure Truck),一種不定期、不定點出現的特賣服務。

這是一個很像捕捉寶可夢的經驗,未知的驚喜,讓人得以短暫告別工作的枯燥與一成不變。

將近中午時刻,在亞馬遜工作的友人傳來訊息,「『寶物卡車』出現了!」

地點很近,就在市區西湖大道的一個小公園停車場,距離亞馬遜總部不到一公里。許多穿著T恤、襯衫的上班族,也同時都收到訊息,一下子從附近的辦公大樓,快步湧向那台紅藍色相間的搶眼卡車。

不定點、不定期出現的「寶物卡車」,目前僅在美國西雅圖、洛杉磯、芝加哥、達拉斯、休士頓、亞特蘭大提供。(王建棟攝)

如果沒有事先告知,很難將這台「寶物卡車」與規規矩矩的亞馬遜聯想在一起。它走的是嘉年華的俗麗風格,卡車停妥後,幾個裝飾轉動著,還自動產生泡泡隨風飛揚,大聲播放遊樂園常聽到的懷舊流行音樂。

身穿鮮紅色上衣的工作人員,興高采烈地跟圍觀群眾打招呼,甚至一起合照。在這個氣氛下,他們接下來表演雜技、變魔術都不奇怪。

但他們卻開始分發一個個裝袋好的「本日驚喜商品」,打7折──只要174.99美元、內建Alexa的ecobee4智慧溫控器。

所有的顧客早已在手機上完成交易手續,核對一下身分,便快速領走。

美國人專屬的折扣福袋

《天下》記者也想買,但工作人員問清楚是外國遊客之後,一臉歉然地說,「抱歉,你必須住在西雅圖才能註冊(這個服務),」然後遞給記者一枝免費冰棒。

亞馬遜的官方說法:「寶物卡車」賣的是該團隊精心挑選,「流行、在地,或者美食。」過去的「本日驚喜商品」,包括打5折的牛排、龍蝦,以及最新的《哈利波特》小說。

7月底,「寶物卡車」首度走出西雅圖,進軍洛杉磯、芝加哥等美國五大城市時,祭出殺手鐧──只要60美元,就可買一台任天堂復刻版NES遊戲機(類似紅白機,網路拍賣價要兩百美元),迅速銷售一空,也打開知名度。

亞馬遜,這個一直在進步的零售巨人,現在也在嘗試在「新零售」領域,學著為消費者帶來幽默、驚喜。接下來,還有什麼結合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新服務,很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王珉瑄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