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背後是一家公司,還是一個政府?5G三大特性,美國決定封殺華為

華為背後是一家公司,還是一個政府?5G三大特性,美國決定封殺華為
2019-05-02
文・李忠憲
12849
日前,英國首相梅伊開除了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表面原因是梅伊指威廉森「洩密」,事實上,是兩人對華為參與英國5G建設的態度不同調。5G能使所有服務快速上網且互相連結,各國躍躍欲試。然而,面對這麼強大的科技,該採用華為作為設備與營運商嗎?這個問題答案,將歐美撕裂成兩個陣營⋯⋯

5G有幾個特點:連網速度比4G快100倍、傳送訊息延遲度低,所有物品間均可網路相連,縱向橫向,所有相關服務將智慧地連結在一起。因為以上種種,5G通訊建設,也成為現代化國家關鍵的基礎設施。

在5G的世界,人類所能體驗的服務,將從既有水準全面提升。無論是自駕車、智慧城市、人工智慧、感測網路、遠端醫療以及工廠的智慧製造,幾乎都在5G的覆蓋之下。

然而,5G的通訊系統相當複雜,難以偵測或抵擋惡意的後門程式;加上5G通訊的路由大多不必再通過核心網路,使得靠近使用者端的邊緣網路也有相當大的資安風險;最後,由於系統的軟體和韌體可隨時在網路上更新,造成設備商或營運商的非法行為不易偵測(如監聽竊取智慧財產權或癱瘓基礎建設),難以用法律或監管稽核的方式捍衛國家安全。

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務,都要透過管家和秘書等媒介,固然相當便利,也會造成安全威脅。同樣道理,建置5G關鍵基礎設施時,系統建置、零件供應和服務營運若所託非人,輕則24小時分分秒秒都將遭受嚴密的監視,重則隨時被敵人癱瘓,使國家陷入嚴重的危機。

在這樣的情境之下,「5G如何建置?」「營運商是誰?」自然是資訊安全與國家安全的關鍵提問。

【繼續閱讀】:5G時代的生活,到底長怎樣?

英德對華為友善,美警告將不分享機密情報

早在3G以降,華為便開始為非洲和一代一路周邊國家,建置許多網路通訊系統,這是中國大國崛起後外溢的影響力。因為關係到民生、經貿、高科技技術和國際外交,華為也因此成為中美兩國競逐爭霸的問題之一;更重要的是,如同前文提到,掌握了關鍵的5G網路,就掌握了國家的命脈。

但是,基於不同商業利益考量,及想在美國之外尋求多元的平衡力量,有些國家無意排除華為參與5G的建置。

例如,英國雖禁止華為參與核心網路建置,但開放接近使用者端的網路;德國則相信華為的空頭承諾,並以制定嚴格的電信法規高安全標準因應,所以拍賣5G頻譜時,並未排除華為的設備。
另外一些國家,例如非洲國家,由於經濟及關鍵基礎設施非常依賴中國,中國也在這些國家長期耕耘,他們一時之間很難全部拋棄華為的設備;即使拋棄,也沒有別的選擇。

按照這樣的情況發展下去,美國已經警告,將不再與採用華為設備的歐洲國家,分享有關恐怖攻擊等高規格機的情報。

美國及其友邦對華為所採取的動作,是因為對中國試圖稱霸世界的野心有所清醒,對於中國不斷竊取智慧財產權及不遵守市場經濟等種種行為,已經超過了忍受臨界點。美國和他的西方盟國如果不著手防堵華為,當華為5G利用中國國家補貼和非市場經濟的力量,在自由經濟市場上不公平競爭時,後果恐怕更加嚴重。

【繼續閱讀】:5G現身平昌冬奧,為何可能比4G更快又更慢?

華為背後是一家公司,還是一個政府?

華為的問題在於公司本身,因為公司本身就是中國政府--一個專制獨裁、有許多竊取技術前科,目前在經濟貿易、軍事甚至太空上,都和美國有競爭關係及衝突的國家。

中國不是市場經濟,而是政府介入公司經營,有相關法律要求個人或公司須配合國家情報政策;華為的財報也不透明,公司內部有完整的中國共產黨黨部,許多報告顯示華為公司的資金可能來自中國軍方及國家情報部門;而根據美國起訴華為的資料,華為內部竟然明文鼓勵員工竊取技術的奬勵措施。

當一個國家的安全,繫於一個獨裁政府所掌握的公司一鍵之中,不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嗎?

【繼續閱讀】:【2019天下經濟論壇】聯發科李宗霖:5G和AI是未來技術關鍵

5G之後還有6G、7G  能自由思想才有創新

中國是專制獨裁的政治體制,嚴格控制人民思想和言論自由,在這樣的國家沒有隱私可言,「思想」變得非常危險。而美國是人權民主自由的政治體制,雖然有種種缺陷,但體制依舊尊重人權,也比較符合人性。

然而,網路不會停在5G,之後還會有6G、7G等等。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才能行成思想的空間,自由思考才是創新最重要的基本條件。

按照目前的態勢,5G的網路將會形成兩大陣營:一邊是中國政府不惜一切代價所扶植的經濟附庸國家,以及部分中國經貿統戰外溢的西方國家;另外一邊則是美國及其盟邦的。雖然彼此對立、競爭和互動的關係還有待未來的觀察,可以確定的是,高科技網路的冷戰時代即將來臨!

(本文獲李忠憲授權,原文刊載於李忠憲臉書

延伸閱讀

以5G擁抱新科技定律時代扭轉未來的關鍵 Intel偕夥伴搶攻龐大5G商機華為手機安全嗎?你可能已不小心下載了「內應」程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