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YouBike2.0輕樁版採太陽能發電 每300公尺就有一站|智慧城市懶人包#15

台北YouBike2.0輕樁版採太陽能發電 每300公尺就有一站|智慧城市懶人包#15
2019-05-29
文・鄭宛瑜
10220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台北 每300公尺就有一站!YouBike2.0輕樁版將啟動

台北市府與微笑單車公司將再度簽下3年新約,並要求廠商提出「Youbike 2.0」升級計畫。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YouBike2.0結合有樁和無樁優點,打造「輕樁」設計,保留有樁易於管理的優點,因車柱改良以太陽能供電,不再受電力設備影響設置時程,空間也較不受限,且車柱還具租借、通訊、文字顯示功能。

自由時報報導,此計畫的車輛總數不會增加,維持1.3萬台上下。但設站彈性大增,每個站位約架設5至10個車柱,還可以斜放,不會占用過多人行道。目標是150至300公尺就有一站,估有2000站,非常密集。

但也有議員擔心,最近一直下雨,太陽能電力恐有問題;且轉換期間系統不相融,新車無樁可還或舊車不能在新樁還車,恐衍生車輛調度問題。

對此,市交通局長陳學台回應,業者正克服系統問題,轉換期不會拖太久。期望YouBike2.0的上路,能帶給民眾更便利、環保的生活。

#台東 手術不再單靠醫生!首部達文西機械手臂東馬啟動

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已發展多年,全球有4000台,台灣也已有40多台。而台東的第一台,終於在台東馬偕醫院啟用。

自由時報報導,台東馬偕已實際進行了三次手術;院內醫師也將分批受訓,待熟悉第四代機器後,就可上線開刀。東馬院長王功亮指出,這項系統有助提升東馬外科手術水準,除婦產科,未來在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胸腔外科、心臟外科、耳鼻喉科及泌尿科都可用得到,可以安全地處理更複雜的手術。

#桃園 市府推智慧停車格 繳費更便利免跑超商

為提升桃園智慧城市的形象及加強便民服務,市府交通局規劃推動智慧型路邊停車收費系統,讓民眾自主開單停車。未來,民眾將車停在智慧停車格內,系統便會自動偵測車號及停車時間;取車時,可利用一旁的智慧型路邊停車計費柱繳費。繳費更方便,市府也節省成本。

聯合新聞網報導,議員葉明月表示,自主開單節省人力、經費是好事,未來無紙化也是主流。但駕駛不只有年輕人,對65歲以上長者而言,光是使用智慧手機就很吃力,出門在外也不一定有網路可使用,期望市府多考量中老年族群,並多宣導,不要讓推行的政策白費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