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研究:是心情不好,還是憂鬱症?回答七個問題,AI就能判斷你是否生病了

MIT研究:是心情不好,還是憂鬱症?回答七個問題,AI就能判斷你是否生病了
2019-06-24
文・曾彥菁
77740
醫師會從病患用語及說話方式,判斷是否患憂鬱症;現在,透過人工智慧訓練,只要七段對話問答,電腦也能做出判斷。

無論在全球、美國或台灣,憂鬱症,都是一種被嚴重低估的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發表的報告顯示,全球約有3億人受憂鬱症所苦,每年約80萬患者自殺,但就醫比例不到一半;在美國,1620萬憂鬱症患者中,高達37%未接受治療。在台灣,有200萬人符合憂鬱症狀,且逐年成長;2017年服用抗憂鬱藥物人數為127萬3561人,較前一年多了6萬多人。

事實上,潛在的憂鬱人口可能更多。台灣每十萬名患者,只有約2300人就醫,比例明顯偏低。由於社會對憂鬱症的不了解與污名化,多數人選擇非精神科或心理諮商,甚至只找親友「聊聊」,都是造成延誤就醫的原因。

現在,透過AI人工智慧,患者在家就能自我檢測。

MIT憂鬱檢測器  回答七個問題就知是否生病

現行的憂鬱症診斷,是根據患者自評的健康問卷及醫師的問診觀察。醫師會注意病患是否語調單一、無抑揚頓挫、說話音量較低、使用手勢較少,或總是低著頭等;因此,透過人工智慧訓練,電腦也可以進行這些判定。

圖片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麻省理工學院(MIT)的計算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2018年研發出一套檢測系統,只要藉由一段自然對話,就能辨識是否有憂鬱症傾向。

實驗室將279段長文字與100個語音輸入系統中,並在資料庫中創建8000多個訓練範例、27萬多個單詞和7,400多個語言樹,以此為分析基礎來進行檢測。

系統主要是偵測受測者使用的文字,以及說話語氣、狀態。在根據文字測試的狀況下,受測者只要進行七次問答,系統就能做出判斷;以語氣判斷的部分,則需要30個問題左右。從142位受測者的實驗結果來看,準確率達77%。

這項技術不只可協助醫生做更精確的判斷,未來更規劃做成App供民眾下載,讓潛在患者在家就能自我檢測,如結果為高度憂鬱傾向,再尋求進一步專業協助。

【延伸閱讀】有按時吃藥嗎?人工智慧能幫病人「聽醫師的話」

電子五哥仁寶  監測腦波追蹤治療成效

台灣電子五哥之一的仁寶電腦,也看見了憂鬱症的檢測需求,日前攜手台北科技大學成立宏智生醫科技,投資6000萬,要運用IT技術提升醫療診斷。

由於憂鬱症的成因,主要為大腦前額皮質區調控情緒與學習的部份異常。宏智生醫的技術,便是透過電極帽與腦波儀,來檢測患者的腦波。此技術也可以在患者服藥過後,用來持續追縱改善狀況,幫助醫生給予後續的治療方向。

不只是憂鬱症,其他相關的病症,如思覺失調、睡眠問題、阿茲海默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都有機會運用此技術做精準的檢測。

目前憂鬱症診斷輔助系統可達80%準確率,預計2021後上市使用。

【延伸閱讀】「基因編輯嬰兒」引震驚,未來醫療把人類變超人還是異形?

心情小憂鬱?讓聊天機器人幫你正向思考

即使不是憂鬱症患者,也難免有心情不好的時候。如果找不到人傾吐,或不想向真人訴說,那就交給專業的聊天機器人吧!

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達西(Alison Darcy)研發出的“Woebot”,是一款聊天機器人APP。它可以幫助你檢測心情,並且根據對話內容給予輔助,透過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reatment, CBT),幫助你重新建立思考框架,趕走使人憂鬱的非理性消極思想。

圖片來源:Woebot

認知行為治療認為,認知框架影響了我們的行為,進而導致不同的發展結果,再轉而影響我們的心情。因此,只要改變認知,就能大大改變人生。Woebot機器人就像是一位人生教練,會一步步帶你覺察自我,並指出思考方式的偏誤或狹隘。

機器人每天會詢問你的當日情緒狀態,帶你觀察並記錄情緒波動。當你告訴它:「我今天心情很糟。」它會邀請你寫下心中三個負面想法。

當你說:「我總是做不好事。」或「我就是一個失敗者。」Woebot就會回應當你,「總是」與「就是」,其實是一種太過黑白分明的「認知」,人生不會總是失敗,你也不會百分之百的糟糕,覺察到自己極端的思考模式,就比較不會做出負面的行為。

團隊也找來70名憂鬱症患者實際檢測,發現與Woebot聊天的一組,較另一組閱讀治療憂鬱症電子書的病患,在兩週後症狀明顯減輕。

Woebot前兩週免費,之後則以每月39美元(約台幣1,179元)的訂閱模式收費,較心理諮商費用低許多。且對某些人而言,比起與真人諮商師,他們更願意像機器人傾訴,且APP可以隨時打開使用,提供即時服務,也是傳統心理諮商服務做不到的。

不過,真人諮商師能提供的同理感受或其他協助,仍是AI無法取代的。未來,若AI與治療師能相互搭配,各自發揮所長,一同療癒人心,將會是憂鬱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