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戰,為什麼台積電一點都不擔心?外資報告這麼說

中美互戰,為什麼台積電一點都不擔心?外資報告這麼說
2019-06-24
文・陳良榕
4429
華為旗下的海思,今年第一季可是占了台積11%營收。但是,在美系供應商紛紛暫停出貨,華為岌岌可危的狀況下,為什麼台積主管一點都不怕?財務長何麗梅說:「我覺得我們是everybody's foundry(每個人的代工廠),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打從5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華為及其70家相關事業,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實質清單(entity list),形同實施禁運。

受此重擊,今年上半年出貨暴衝、已超過蘋果晉升世界第二大手機品牌的華為,接下來可能從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銷聲匿跡。

由於華為子公司海思,正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過去這段時間,台積電股價已經大跌了7.2%。成為最新一波中美大戰中台灣科技業的最主要受災戶。

然而,在5月23日,台積年度技術論壇的記者會時,台積資深副總、財務長何麗梅對於華為事件帶來的業績衝擊,反應卻是一派輕鬆,不但表示「現階段不需改變出貨與技術授權方式」,也表明不會更動本季財測。讓在場中外媒體,都大感意外。

不改財測,下半年成長依舊強勁

當現場媒體進一步追問,台積總裁魏哲家曾在4月的法說時宣示,台積業績「下半年會有強勁成長」。這說法需要修正嗎?

「也沒有改變,」何麗梅快速回答。

但不大合理吧?

去年比特幣相關訂單的暴起暴落,讓台積管理層驚出一身冷汗。

但比特幣最好時,也不過占了台積5%的營收。然而,華為旗下的海思在今年第一季可是占了台積11%營收,在美系供應商紛紛暫停出貨,華為岌岌可危的狀況下。為什麼台積主管可以這麼淡然?

現場媒體進一步追問,難道台積真的不擔心受到華為拖累嗎?

「我覺得我們是everybody's foundry(每個人的代工廠),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何麗梅微笑地丟出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華為事件對台積電影響,不超過1%

第二天,美商聯博證券發出一篇台積的研究報告,正好為何麗梅這句話,做了深入的解釋。

該報告指出,市場對於華為事件的反應太過激烈。聯博證券經過詳細試算,發現華為事件對於台積全年營收的影響,不會超過1%。

聯博證券做了幾個情境分析。可能性最高的情境,是假設華為手機在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全部消失,原先的市占其中的50%被三星搶走,30%給了蘋果,20%被OPPO等其他品牌瓜分。

然後在中國市場,假設在愛國情緒的激化下,中國消費者以行動力挺華為,市占一舉增加20%,主要從蘋果搶來。這樣台積全年營收會受到多大影響?答案會很出人意料之外,竟然只有區區0.5%。

要了解箇中奧秘,得回到何麗梅那一句「everybody's foundry」。

華為,或者更精確一點,華為子公司、亞洲第一大IC設計公司海思,的確是台積的重要客戶。

但是華為手機一旦從市場消失,填補這個缺口的,不管是蘋果、小米,甚至三星,手機裡頭一樣裝有不少台積製造的晶片。台積照樣有賺頭,有時候甚至還更賺。

根據聯博證券分析,一支華為手機平均可貢獻台積13.5美元營收,而平均一支iPhone可貢獻27美元營收,剛好是華為的兩倍。

因此,要是華為的市占被蘋果取代,台積也是賺。

高階製程晶圓代工,幾乎由台積電壟斷

最令人意外的是,即便是台積的死對頭——三星。儘管智慧型手機最貴的半導體零組件——處理器,三星自己設計、製造,但因為還有若干外來零件由台積代工,因此平均每支三星手機仍可貢獻台積4.5美元。

 

因此,就算出現對台積來講最糟糕的假想狀況——華為的海外份額全部被三星接收,在這麼極端的狀況,根據聯博證券,台積營收也僅有2.6%的影響。

這反映一個事實,隨著聯電與格羅方德在去年陸續退出先進製程競爭之後,高階製程的晶圓代工,基本上只剩下台積與三星兩家可選。這狀況,在對製程要求最嚴格的手機用晶片領域,尤其凸顯。

而且,台積在去年底率先量產7奈米,領先三星至少一年。高通最新一代的Snapdragon 855處理器,因此從三星移回台積生產,將搭配在索尼、小米、OPPO等廠牌即將上市的新旗艦手機。

台積幾乎壟斷手機晶片代工的態勢,將因此更為明顯。(責任編輯:吳凱琳)

【本篇轉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中美互戰,為什麼台積電一點都不擔心?外資報告這麼說

【延伸閱讀】

為什麼台積電可繼續出貨給華為?揭開中美貿易戰「神祕數字」?
貿易戰放大絕|Google將停止支援華為手機
「西方不亮,還有東方亮啊」任正非接受BBC專訪:美國無法粉碎我們
路透:任正非高調回應「5G技術,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