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800萬才夠買房!Google投10億元為員工建房,矽谷將蓋全球最大共居公寓

年薪800萬才夠買房!Google投10億元為員工建房,矽谷將蓋全球最大共居公寓
聖荷西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6-26
文.曾彥菁
25374
矽谷房價與收入比超過六倍,想在當地買一間房,年薪至少要台幣785萬,只有25%居民負擔得起。房間獨立、廚衛共用的「共居空間」,已成灣區住房危機的解決方案。

全球最大的共居住宅(Co-Living Building),2021年將於矽谷中心城市聖荷西落成。這棟18層樓高、多達803戶的住宅建築即將開工,預計將成為矽谷工作者的「成人宿舍」。

圖片來源:Starcity

全球最大共居空間,即將出現在矽谷中心

美國媒體CityLab報導,此建案將由新創建設公司「星城」(Starcity)負責。成立於2016年的星城以興建共居空間起家,已在舊金山與洛杉磯等城市,成功打造8個共居公寓;每個房間約130-220平方英尺(約5-6坪),外加廚房、衛浴等共用空間。

與家庭式公寓和單人式套房不同的是,星城提供現成的家具套組、每週清潔服務、專屬客服管家,和不定期的住戶活動如:晚餐聚會、瑜珈課、志工體驗、品酒會等,平均租金在美金2000-2300元(約新台幣6到7萬元),與家庭式分租套房價錢相近,卻多了額外的服務與社交功能。

星城創辦人迪休斯基(Jon Dishotsky)表示,共居住宅「重新定義了家的意義,讓人們可以選擇與其他住戶共享空間,建立關係與照顧彼此。」如此一來,「我們想讓居住的規劃更加愉悅與長久,讓人們可以長期在城市居住。」

圖片來源:Starcity

灣區房價全美最高,年薪近800萬才夠買房

為了迎來共居新時代,今年二月份聖荷西政府剛修法通過,允許開發共同居住空間;第一個試驗案例就坐落在市中心,如果證明成功可行,將再推展到市中心以外的地區。

哈佛大學聯合居住研究中心(Joint Center for Housing Studies of Harvard University)2019年6月最新研究顯示,矽谷灣區的房價與收入比率超過六倍。想在聖荷西買下一間房,年薪至少要25萬4835美金(約台幣785萬)。

但從房價的可負擔性來看,不到25%灣區居民負擔得起當地的高房價,是全美中最低的地區。

因此,聖荷西市政府規畫建設和法規實施部門主管休伊(Rosalynn Hughey)認為:「『集體住房』或『共同居住空間』,已成為灣區現有住房危機的現代解決方案。」

Google出資10億建房,盼解決灣區住宅問題

在矽谷灣區僱員最多的Google,是造成高房價罪魁禍首之一。該公司本月也宣布將出資10億元美金,在當地建房。

Google總部所在地南灣區,2018年只有3,000戶新房落成。執行長桑德皮查(Sunder Pichai)表示:「我們希望可以在住房短缺的問題中,提供可負擔、長期居住的選擇給中階與低階收入者。」

Google預計運用7.5億美元在公司原有土地上建造1萬5,000戶,另2.5億投資開發商蓋5,000戶可負擔的住屋。

IKEA都市聚落計畫,模組化建築降低成本

arch daily報導,全球正面臨住屋失衡的危機。過去十年,每星期有150萬人移入城市,共16億人無法擁有可負擔並安全的住家。2025年前,預計將需要再擴建40%的城市面積,才能容納如此龐大人口。

城市日益變多的居住需求,以及高漲不下的房價,IKEA旗下研究與設計單位SPACE10,也攜手綜合建築公司EFFEKT發表都市聚落計畫(The Urban Village Project),探索新的居住模式。

圖片來源:The Urban Village Project

都市聚落計畫從「共居型態」出發,致力在設計出「適合居住、可永續使用、負擔得起」的住屋。他們將社區的中心規劃為開放交流空間,期待住戶能重新發展出鄰里網絡,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並在社區設置廚房、花園、健身房、診所、農場、工作空間、活動中心、電子腳踏車站、雜貨店、兒童遊戲區等,讓住戶就近滿足生活機能,不必跑到其他地方。

為因應不同家庭的需求,都市聚落計畫設計出適合單身者、情侶、三人小家庭、五人大家庭等不同的房型

特別的是,房屋建材都採用縱橫多層次實木結構積材工法(Cross Laminated Timber,CLT)。CLT工法建造時所產生的碳排放比鋼筋混泥土較少,建造時間也大幅縮短,可以完全取代鋼筋混泥土這樣高耗能、高排碳,不環保的建築工法,達到環境永續的目標。

而為了延長房屋建材使用年限,天花板、地板、牆壁、家具等材料,都採模組化大量生產,並且可拆卸下重複組裝使用,讓家戶可以再次利用,不因為搬遷、裝潢而浪費掉。

圖片來源:The Urban Village Project

一次大量模組化生產的建材與家具,降低了建築成本;加上共用的公共空間,降低了住屋者的負擔。都市聚落計畫也提供客製化的「訂閱服務」,讓住戶可自行選擇團購項目,例如食物、影音媒體、保險、交通運輸等,愈多人訂閱,成本攤得愈低。他們也規劃每月發售「房地產股票」,讓住戶可以逐月購入,漸進地擁有產權。

共居住宅或將成為新時代的建築樣貌,重新創造出家的定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