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104元不能上街罷工!美囚犯淪政府「奴工」 打火、鏟雪都得做

日薪104元不能上街罷工!美囚犯淪政府「奴工」  打火、鏟雪都得做
2019-07-03
文・陳芳毓
8364
去年八、九月,美國爆發全國性囚犯罷工,拒絕淪為政府的免費勞工。這群平均日薪不到四美元的免費勞工,每年為地方政府省下數千萬元⋯⋯

把囚犯當廉價苦力,不是電影才看得到的情節。

2018年八月中,因為多位囚犯在美國南加州監獄暴動中死亡,引爆全美囚犯罷工;華盛頓州、加州、俄亥俄與印第安納州等,約有十多個州囚犯參與串連。因為無法「走上街頭」,他們只能默默地在牢裡進行非暴力不合作運動,靜坐、拒絕上工或絕食抗議。

等等,囚犯要工作?

沒看錯。去年夏天加州遭遇史上最大野火伏擊,上場打火的是2000位「兄弟」;2015年波士頓爆風雪,鏟雪的也是犯人;連修復巴爾的摩五萬五千多座非裔美人古墓,也是靠囚犯。

然而,無論再怎麼危險的工作,這群囚犯全都是免費或廉價勞工,行情因地方而易,但平均日薪僅3.45美元(約新台幣104元),在某些州甚至一毛都領不到。

在加州,消防員時薪是22到34美元(約新台幣700至1000元),做相同工作的囚犯日薪卻只有1美元;在波士頓鏟雪,時薪是30美元,囚犯剷雪卻領不到1美元,政府現省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而巴爾的摩政府雇用40位囚犯修墓,時間長達4年,也省下了巨額預算。

犯罪者即奴工?憲法修正案爭議大

事實上,美國企業與政府單位「雇用」囚犯的歷史由來已久;令人非夷所思的是,這一切都合法。根據憲法第13條修正案,美國禁止蓄奴與非自願奴役,「除非是作為對於被定罪方的懲罰。」

於是,淪為「現代奴工」的囚犯們發起抗議,要求立刻終止奴役,並給付合乎當地勞動水準的薪水。

美國是世界上囚犯人數最多的國家。240萬名囚犯中,有90萬人在監獄內、外工作。只有刑期將屆或低攻擊性的囚犯,才能得到大家搶破頭「好差事」,比如整理古墓、種生蚵、修牆、種樹。監獄管理部門稱之為「修復式正義」(restorative justice)。

有些囚犯不反對工作,認為工作使他們感覺「滿足了自己對社會的存在義務」。一位曾參與加州打火工作的女受刑人就投書媒體,說自己每天都很期上工,「不讓囚犯冒險參與加州打火,是缺乏人性。」

她認為,有效使用時間,使她掙脫囚禁的單一無趣,也可為出獄後的日子存錢。官方也指稱,參與滅火的囚犯都是自願。

「維多莉亞的秘密」曾雇囚犯縫內衣

ACLU國家監獄主管法提(David Fathi)認為,「很少囚犯是自願工作,但重要的是,想工作的囚犯必須能夠不受強迫、自由選擇。」

囚犯雖然沒有自由,但他們該不該比照一般勞工,享受選擇工作的權利?

事實上,囚犯能選擇的工作有限,內容大多不受重視而且無趣。他們也不受勞動法律保護,他們的「雇主」--政府--甚至不受職業安全與健康法律規範。囚犯沒有津貼、不能罷工,因為最高法院不許他們組工會。

然而不止地方政府,連企業都從憲法修正案的漏洞中獲利。

影集《Orange is the New Black》,便曾演出囚犯為內衣品牌「維多莉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縫製性感內衣的橋段。事實上,這是發生在1995年的真實案例。一家名叫第三代(Third Gereration)的紡織廠曾找35位囚犯為「維多莉亞的秘密」等服飾品牌代工,總計縫製了價值150萬美(約新台幣4500萬元)的衣物。

加州政府擔心缺廉價勞工,任憑監獄人滿為患

這些年來,美國工會也始終憂心,在這個全世界擁有最多囚犯的國家,雇用缺乏勞動保護的囚犯工,不止傷害囚犯人權,也可能侵害一般勞工的工作權:當有這群不能罷工、不受法令保護的勞工,誰還想用一般勞工?

如果政府或企業只要用一般人薪資的零頭,即可雇用囚犯工,何樂而不為?」法提質疑。

事實上,工會的憂心已經發生。2013年,聯邦政府以監獄過於擁擠為由,要求加州政府釋放十萬名囚犯;政府的回覆竟是:「那以後誰來打火?」

兩城市抵制囚犯工,每年多支出數千萬元

幸好有道德勇氣的政府依然存在。今年二月,佛羅里達州的Gainesville與 Alachua市宣布不再使用囚犯工。Gainesville政府專委強森(Gail Johnson)說,「作為領導者與人民,站出來反對錯誤的事是我們的道德責任,即使這件事合法。佔囚犯工的便宜是不對的。」

佛州獄政單位統計,到2018年底,地方政府、組織、學校跟監獄有570份勞動合約、約600名囚犯工,他們大多從事簡單的清掃工作,並完全免費為政府工作。

「不用囚犯工」的決定,將使Gainesville市政府每年多支出65.4萬美元(約新台幣1970萬元);而Alachua明年也將多支出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用以聘僱20位一般勞工。

要勞權,還是要省錢?就看納稅人的決定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