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躲過 AI 監控?試試俄國工程師發明的「反臉部識別」特殊化妝

想躲過 AI 監控?試試俄國工程師發明的「反臉部識別」特殊化妝
俄羅斯工程師研發出「反臉部辨識」化妝圖片來源:Grigory Bakunov
2017-07-25
文・Chris(授權轉載自Inside)
24266
隨著社群媒體擁有越來越龐大的使用者照片數據,電影《關鍵報告》的臉部識別技術早已成為現實,但如果你想在這些人工智慧面前隱藏身份,該怎麼做?

除了戴上面具蒙面之外,俄羅斯工程師Grigory Bakunov現在發明了一種「反臉部識別算法」,可以用化妝干擾這些臉部識別技術,隱藏人們在鏡頭下的身份。

Grigory Bakunov是俄國最大網路公司Yandex的技術總監,不過這項反識別專案是他與其他駭客們共同開發,與Yandex官方無關。為了避免被濫用,他並沒有公開反識別的詳細演算法原理,但號稱「非常有效」且男女適用。

Photo Credit:Grigory Bakunov

不過Grigory Bakunov並不是想干擾臉部識別技術的第一人。去年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也成功製作具特殊花紋的眼鏡,只要這些眼鏡超過6.5%臉部大小,就可成功干擾商業面部識別軟體「Face ++」,甚至讓軟體識別成其他名人的臉部。

Photo Credit: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在部落格上Grigory Bakunov表示:「想在莫斯科避免鏡頭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最後我們決定不把這項技術公開化,因為太容易被用在犯罪用途上了。」

(本文授權轉載自Inside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