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什麼是SDGs與VLR?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一定要知道的 5 個常識與中英文網站

懶人包|什麼是SDGs與VLR?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一定要知道的 5 個常識與中英文網站
2019-08-04
整理・陳芳毓
63464
想推動SDGs? 你可能要先搞懂這五件事,並且讀過這些中英文報告。別擔心,我們都幫你整理好了!

#Q1 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怎麼來的?

2000年聯合國通過〈千禧年發展宣言〉,隔年通過「千禧年發展目標」,確立全球在2015年前應達成的八項目標。目標雖未達成,但對於消滅貧窮仍功不可沒。

千禧年發展目標(八項)    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因此,2015年聯合國大會再度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接續千禧年宣言未竟的任務。SDGs一共有17項目標、169項標的與230個指標。
圖片來源:新北市VLR報告

#Q2「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前身「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有哪些差異?

2000年提出的千O年發展目標(MDGs)有八個目標,偏重發展中國家;2015年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適用於所有國家,有17個發展目標。(資料來源:台北市VLR報告、新北市VLR報告)

圖片來源:新北市VLR報告

此外,SDGs還有三大特點:

1. 普遍性(Universal): 目的是擴大所有國家和行為者必須分擔建設永續發展世界的責任。MDGs 只著重在發展中國家,但實際上,已發展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作出的決定將影響到其他地區的消除貧窮和包容性。

2. 整合性(Integrated) SDGs 的目的在實現發展所需的社會、經濟和環境三大面向之間的平衡。17 個目標中的每一個都包含三大面向的目標,目標和目標之間亦有重要聯繫。

3. 變革性(transformative):MDGs 旨在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以及致力於提供發展援助的發展夥伴;而 SDGs 則適用於所有國家。所有國家都被要求解決國內以及全球的貧困與不平等現象、結束性別歧視和其他形式的歧視、創造就業、並 研究其消費和生產模式如何影響全球資源利用、環境、氣候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發 展前景,特別是最貧窮和最脆弱的人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Q3 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哪17項目標?

目標 1. 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目標 2. 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目標 3.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目標 4.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目標 5. 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目標 6. 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目標 7. 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

目標 8.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目標 9. 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目標 10.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

目標 11. 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目標 12.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目標 13.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目標 14.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目標 15. 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 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 樣性的喪失

目標 16. 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 給所有人;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

目標 17. 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Q4 什麼是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VLR)?

「自願本土檢視」是讓地方政府可評估SDGs執行進度的流程。地方政府可以藉此分享經驗、挑戰與教訓,並邀請有地方觀點的新夥伴加入,填滿執行過程的缺口。地方政府也可以邀請民眾一同檢視過程、強化責任與參與治理。自願本土檢視報告的長期目標,在於完成自願國家檢視(VNRs),以填滿地方現實與國家政策間的落差,使國家政策執行者能獲得資訊。

#Q5 台灣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發展進程如何?

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在2018年底提出〈台灣永續發展草案〉;2019年七月提出正式版〈台灣永續發展目標〉。台北市於2019年三月,由市長柯文哲在紐約宣布完成〈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預計年的將對外公布;新北市則在2019年七月公開發佈〈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自願檢視報告〉。(資料來源: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

#Q6 有哪些重要的中英文網站和報告可參考?

|中文
⊕ 新北市自願檢視報告

⊕ 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英文官網
⊕ 紐約市地方自願檢視報告〈Global Vision, Local Action〉
⊕ 台灣永續發展目標 台灣國家自願檢視報告(VNR)
⊕ 台灣國家自願檢視報告(Taiwan's Voluntary National Review)(英文)

|英文
⊕ 聯合國SDGs官網

⊕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文)
⊕ IGES(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搜羅各城市的自願檢視報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