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 上車找尋集集線的20種浪漫|智慧城市懶人包#43

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 上車找尋集集線的20種浪漫|智慧城市懶人包#43
「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以地方特產山蕉的金黃色做為視覺主色。圖片來源:江孟芝臉書
2019-08-21
文.許鈺屏
3608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南投 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 上車找尋集集線的20種浪漫

先前,林務局與台鐵合作推出的里山動物列車讓不少民眾為之驚艷;這次,交通部則融合鐵道旅遊、在地產業及藝術文化,於集集支線推出「國立集集美術館」彩繪列車,打造成全台首座會移動的美術館。

設計師江孟芝選定「金蕉色」做為視覺主色,貫穿在地光輝歲月故事,「不僅象徵集集的山蕉,也是石虎重要棲地的暖黃,更是集集支線的火車車頭、車廂顏色。」

此外,車頂天花板放上集集線時間年表、椅套選用如香蕉果肉的粉嫩白、座椅上還有20年前的921地震報紙新聞... ...車廂內外不少小巧思等旅人細細找尋,也再次升級了台灣鐵道文化美學。

【延伸閱讀】為什麼公部門海報都很「中華民國美學」?基層公務員告白:因為沒編這項費用

#台北 15家連鎖商店響應無菸騎樓 九月起最高罰萬元

癮君子注意!台北市衛生局宣布,九月一日起,北市15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騎樓列入全面禁菸場所,違反規定將處新台幣兩千至一萬元罰緩。衛生局長黃世傑說明,市府積極營造無菸環境,希望藉此提升吸菸不便性,讓更多人及早戒菸,也維護不吸菸者的健康。

據市府調查統計,近九成民眾支持便利商店與咖啡店前騎樓禁菸措施。而這次響應無菸騎樓的店家則有統一、全家、萊爾富、OK、美廉社等五家連鎖便利商店,及星巴克、85度C、路易莎、伯朗、丹堤、怡客、西雅圖、cama café、金鑛、彼得好等十家連鎖咖啡店。

#嘉義 城市版掃地機器人上工 街道角落垃圾一網打盡

25號掃街車被暱稱為城市版的掃地機器人。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城市街道的整潔也能交給掃地機器人出手維護嗎?嘉義市政府最近派出新添購的「25號掃街車」,它被暱稱為城市版的掃地機器人,還能將菸蒂、檳榔渣和小落葉一網打盡。

嘉義市環保局表示,過去陸橋、地下道機車道都由中型掃街車負責,但因車型較大、容易占據機車道,造成用路人只能隨行在後。至於25號掃街車僅占車道1/2,機車族仍可從旁通行,兼具清潔及用路人交通效率。且小型車更容易靈活清理菸蒂、檳榔渣等小垃圾,不只維持市容,也避免迷你垃圾阻塞地下道。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