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醫科耽誤的數學家?陳其邁以自身經驗指出5G跨界人才優勢:會數據分析,教授對我比較好

被醫科耽誤的數學家?陳其邁以自身經驗指出5G跨界人才優勢:會數據分析,教授對我比較好
行政院副院長發表5G政策簡報圖片來源:陳其邁臉書
2019-08-24
文・陳芳毓
10512
你可能以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是「棄醫從政」,其實他是「棄數從醫」;還曾因擅長統計,逃過被嚴格教授敲頭的命運。

陳其邁在昨(8月23日)Inside主辦、未來城市@天下協辦的「5G的未來世界」論壇,發表政府對5G的商機、挑戰與產業政策。在提到5G時代產業整合、跨域人才格外搶手時,回憶起這段青春往事。

許多醫師日後改行,往往是因為年輕時太會讀書,才被逼選擇家長心中的第一志願。陳其邁就是其中之一。他高中時數學很好,順理成章進了醫科;但直到七年醫學院畢業前,還不斷問自己,「真的要當醫師嗎?」

這個懸念,促使他報考台大公衛研究所,只因為課表裡有科「生物統計學」。他如魚得水地讀數學、玩數據,「高等統計學還拿了將近滿分!」

去醫院實習後,陳其邁遇到一位嚴格的指導教授。他要求學生早上七點開會,用英文簡報病例;帶學生查房時,還會抽考病人的血糖。一位醫師負責十幾位病人,病人血糖值就寫在病歷上,誰會刻意背起來?但教授不由分說,直接就從頭敲下去!

然而,這位嚴師對陳其邁特別客氣,喚他「其邁兄」,還請他吃麥當勞。「因為我會數據,」原來,陳其邁課餘會管理資料、跑研究數據,SPSS等統計軟體都難不倒他;也因為負責數據,重大研究發現他都是第一個知道,是教授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所以我很早就知道,遇到醫師就跟他聊數據,遇到學統計的就跟他聊醫學,」陳其邁開玩笑說,自己不是位傑出的醫師,但幸好有數據這項專長能「騙吃騙吃」(台語)。

陳其邁在一小時簡報中,涵蓋5G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等領域的應用;除匯整政策,還穿插不少個人經驗。出身醫科的他,特別高興5G終使「遠距醫療」成真,對腦部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助益尤其大。

「20年前,我們就在談『遠距醫療』,」他說,當時偏遠地區病人因急重症開刀,往往需要從開刀房打電話給北部資深醫師做專業諮詢。但不在現場,醫師很難只憑數據判斷病況;即使有4G網路,電腦斷層、X光等影像傳輸時間還是過長,「救人是搶時間,萬一醫師等兩分鐘看到影像才說『等一下,這個不行開!』啊刀都已經下去了!」

但進入5G時代,網路頻寬大、連結快、穩定高,下載2小時影片只要10秒。如此一來,醫療影像便能即時傳輸;搭配健保大數據,智慧醫療可望成為台灣下一個具備世界級競爭力的產業。

截至今年七月,全球已有20個國家5G進入商轉,台灣預計在2020年底成為全球第32個商轉國家。陳其邁坦承「這速度不算快」,所以他加入行政院後,特別要求加快5G推展腳步。

最後他強調,一般人看到的是手機,但手機裡的通訊關鍵技術與零組件都掌握在台灣企業手裡;憑藉台灣在電子製造業堅實的基礎,未來也將成為5G時代的隱形冠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