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 成大資工特殊選才 考8小時「寫程式」

全國首例! 成大資工特殊選才 考8小時「寫程式」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今年的大學入學「特殊選材」,改為八小時現場寫程式,希望「攻破」坊間補習班惡補招數。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9-02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47676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今年的大學入學「特殊選才」,改為八小時「現場寫程式」,希望「攻破」坊間補習班惡補招數。

大學「特殊選才」10月將陸續起跑。109學年度,教育部核定校數47校458系、共招收1214個名額,都比去年略增;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今年破天荒改為八小時「現場寫程式」,希望「攻破」坊間補習班惡補招數,更是全國首例。

該系上老師說,過去特殊選才管道進來的學生,書審資料「很好看」,入學後才發現根本不會寫程式,「就算曾組隊參加比賽,可能只負責買雞排。」

教育部104學年度推動大學辦理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鼓勵部分學校採單獨招生方式,小規模招收具有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如境外台生、新住民子女、實驗教育學生等,只要學校校系有需求,都可以申請特殊選才管道。招生名額上限都維持在學生總量的1%。107學年正式成為大學多元入學的招生管道之一,並逐年、小幅增加名額,108學年起提高限定名額上限為整體招生總名額的1.5%,109學年度的名額上限也維持1.5%。

【延伸閱讀】會寫程式就能平步青雲?微軟總裁:想升遷,向文組的人學習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109學年大學特殊選才名額,共有47所大學招收1214個名額,國立大學提供755個名額、私立大學提供459個名額,與108年相較國立大學招生名額增加150名、私立大學增加50名,合計增加200名。

大學校系可就工作成就、高中在學表現、競賽表現、證照訓練或其他特殊學習歷程等自訂招生條件。大學提出構想計畫,經教育部審查通過後辦理。因為不看學測成績,被視為多元入學的具體指標。

有高中生靠著研究捕蠅草獲獎連連,錄取台大園藝系;經營自媒體、擁近百萬訂閱戶的舞蹈冠軍雙胞胎姐妹花,去年透過「拾穗計畫」進入清華大學。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109學年特殊選才已於8月12日核定發函予各參與特殊選才學校辦理修正計畫書等相關事宜。學校正回報招生資訊以利後續更新多元入學網,預計9月中旬將招生資訊函轉各高中。

各校約10月上旬公告簡章;10月底至11月底報名;11月底至12月中審查、面試;12月至隔年1月放榜。

坊間不少針對特殊選才開設的收費輔導班,要價不菲,一套課程就要約3萬元,輔導內容包括備審教作與批改三次、口面試演練兩次,甚至強調採「一對一」個別指導方式練習,並量身打造個人特色的自我介紹、針對科系專業考題答題技巧教學等等。

有感於過去書審和面試招到的學生未必真的喜愛或擅長資訊領域,同時「破解」坊間這些入學方法的招數,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的特殊選才,今年改成「現場上機寫程式」,占總分80%,書審占20%,更是全國首例。主要是看學生的自學能力和能夠解決問題的深度。

【延伸閱讀】面試關卡像《飢餓遊戲》、比哈佛還難進──這所程式學校夯在哪?

成大資工系教授蘇文鈺表示,今年特殊選才改以現場實作方式考試,會提前一周公布考試會使用的平台,把基礎的教學影片放上網,讓考生先自行「求援」,預先準備。考試當天會有半至一小時的教學,接下來就會「斷網」。題目只有一題,但題目「很大」,考生必須從系統和套件安裝開始,並且撰寫程式等等。為了避免有考生找人幫忙「猜題」,最後會有五分鐘的口試問答。考試時間至少八小時。

「以前的特殊選才不靠譜。」蘇文鈺說,系上觀察到過去特殊選才管道進來的學生,不見得每一個真的都具有資訊能力、專長,或許是因為書審資料「很好看」,就算曾經組隊參加比賽,但可能只負責「買雞排」。面試只有短短幾分鐘,也沒有辦法問到很細。入學後才發現學生原來不會寫程式,甚至「程式設計」被當掉,可見坊間對付這些入學方法的招數不少。

蘇文鈺說,希望藉由「實機測試」,更準確收到系上要的學生。他認為,經由特殊選才的方法進來的學生,「至少百分之百要會寫程式」。不然系上針對程度有落差的學生,都必須啟動輔導機制。

成大教務長王育民表示,目前很多坊間補習班開設「大學程式設計先修檢測(APCS)」課程,考生只需「精熟」題庫,基本上就可達到一定水準,「但學生真的會寫程式嗎?」

王育民說,目前全台大學的資工系和電機系課程,仍很重視知識學術領域,「有些資工系畢業的學生甚至不太會寫程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王育民表示,成大資工系希望從入學端就利用特殊選才找到會寫程式的學生,且不希望是透過傳統坊間的APCS來認證。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給學生一個題目,希望透過「上機考試」的方式選才。規畫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廣徵」,廣發「英雄帖」,用一個問題看全台灣誰最會「解」,再從中找到50至100人,到學校實際「上機考試」。(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