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關卡像《飢餓遊戲》、比哈佛還難進──這所程式學校夯在哪?

面試關卡像《飢餓遊戲》、比哈佛還難進──這所程式學校夯在哪?
2017-12-18
文・ 吳凱琳 圖・取自School 42 官網
9047
法國程式學校School 42,連美國的Snapchat、推特執行長都紛紛表態支持。School 42錄取率只有1%,不給文憑、沒有老師,它為什麼卻可以做到比哈佛還熱門?

近幾年,法國成了全球新創企業的焦點,39歲的年輕總統馬克宏上任之後,更強調要讓法國成為創新與新創的國度。而這股新創風潮,也吹向了封閉且保守的法國高等教育。

2013年由第二大電信公司的創辦人尼爾(Xavier Niel)獨資創辦了程式學校「School 42」,是當中的重點。

尼爾認為,各國高等教育都面臨相同問題:高昂的學費與僵化篩選機制,讓大學成了菁英階級的專利,不再是創造社會流動的公平管道。因此他與駭客科學家薩迪拉克(Nicolas Sadirac)共同創立School 42,希望打破學術高牆,讓高等教育重新普及化,並彌補業界人才需求的落差。

不看學歷,只看真本事

School 42移植了軟體界免費開放的精神,所有學生免學費。除了18歲到30歲的年齡限制之外,任何人都可提出申請,不需要任何證明文件,只要上網填寫姓名、年齡、e-mail,按下送出鍵,便完成申請。

儘管School 42不被納入正統教育體系,沒有授予正式學位,每年仍舊吸引了7萬至8萬名學生申請。特別是未來有興趣創業的學生,School 42共同創辦人兼校務主任薩迪拉克接受《天下》越洋電訪時表示,已完成學業的學生當中,有三至四成的人選擇創業。

School 42的學習空間。

但是,想要成為School 42的學生,必須通過如《飢餓遊戲》(Hunger Games)般殘酷的生存競賽。

完成申請的學生,經過初步的線上測驗篩選,其中最優秀的3000名將參加為期一個月的魔鬼測試,每天有新任務要完成,沒有週休二日,每星期舉行一次考試。

最後大約有900至1000名學生,通過這場高壓的生死淘汰賽,順利入學。8萬人取900人,錄取率約1.1%,比印度理工大學、哈佛大學的3%至5%還難進。

學習像打怪,不斷解開任務

學校沒有課程,只有專案任務,學生必須依序完成指定的專案任務,才能順利晉級。最高到21級,大約3至5年的時間即可畢業,但學生可自行決定學習進度。

沒有老師、沒有教科書,一切得靠自學與同儕。有任何問題,就上網問Google大神;如果還找不到答案,就去問隔壁座的同學。

School 42訓練軟體工程師的做法,完全顛覆了傳統強調知識傳授的學習方式,「學生不應該浪費時間學習知識,而應該要訓練批判性思考以及問題解決的能力,」薩迪拉克說,「重點不在於你懂得多少,而是你如何思考。」

School 42校務主任薩迪拉克希望透過「遊戲化」(gamification)的學習方法,打破法國高等教育的僵化體制,培養具備問題解決能力與批判性思考的人才。2018年1月11日,他將出席擔任「天下經濟論壇」(CWEF)講者。(Gettyimages提供)

但是,School 42無意要挑戰或否定傳統大學的地位與價值。薩迪拉克認為,沒有任何一所學校可以解決所有的教育問題,校際間的開放合作才是更值得關注的課題。

「多元性是我們最大的考量,」薩迪拉克說,「School 42的學生必須去接觸不同背景的人,才能跳脫思考的框架與走出自己領域的舒適圈。」

到美國設立分校

法國排名第一的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是與School 42合作關係最為密切的傳統大學之一,雙方合開多項課程,讓兩校學生共同組成團隊完成專案。

School 42的學生們。

在積極與國內大學合作的同時,School 42也加快國際化的腳步,2016年在美國矽谷成立分校,同樣是由尼爾獨資。

不過,早在前一年,兩位在矽谷高科技公司工作多年的法國人,在舊金山創辦了霍爾伯頓學校(Holberton School),同樣是以訓練軟體程式工程師為主,也採用專案任務導向與同儕學習的訓練方式。

不同的是,霍爾伯頓的修業年限為2年;雖然免學費,但學生畢業後一旦找到工作,未來3年必須撥出一定比例的收入給學校;此外,霍爾伯頓的入學資格沒有年齡限制。

儘管School 42在美國的起步較晚,但卻得到不少科技公司大老闆的支持,包括Snapchat執行長史匹格(Evan Spiegel)、推特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等人的背書。

初踏入美國市場的School 42,能否複製在法國的成功經驗,在美國矽谷立足,需要更多的時間證明。

責任編輯:王珉瑄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