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策引領產業創新 促進台灣機車全球發展

以政策引領產業創新 促進台灣機車全球發展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 教授曾全佑圖片來源: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2019-09-03
文・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
3307
在台灣提到代步工具,「機車」可說是多數人的首選;不僅是因為機車在操控行駛、維修保養等方面都相當便利,且在交通往來或停車時的限制較少,產品價格及費用也很合理,使得台灣平均每個家庭就擁有超過一輛機車。當然這也要歸功於機車產業長久以來的努力,能夠源源不絕地提供品質精良的機車產品,來滿足民眾的移動需求,同時帶動了經濟社會發展。

以多年的觀察和研究,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教授曾全佑認為,台灣機車產業的最大利基,就在於產業鏈的建構完整;尤其機車在使用上,必須要具備安全性及可靠性,並且符合法規,因此在穩定的產業結構和運作下,更能顯現台灣機車產業在生產製造上的優勢。然而相較於Honda、Yamaha等世界領先的品牌,台灣的機車業者就較缺乏冒險投入前瞻創新的動力,許多先進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多是跟隨全球趨勢,導致核心關鍵模組必須外購,這是台灣機車產業在升級轉型時必須突破的地方。

創新為轉型根基 帶動產業變革進步

創新對機車產業的重要性,更可從近四年電動機車的興起看出。特別是近年來推出的電動機車,就是由於動力與續航力方面技術的提升,大量導入創新功能,再加上產品設計、行銷、通路等方面的差異化,讓電動機車受到消費者青睞;因為能降低都會區的環境噪音和空氣污染,電動機車也成為當前政府力推的政策要項,甚至提供高額購買補助。現階段電動機車的推動成果的成果確實令人振奮,但面對日趨嚴重的PM2.5問題,不禁讓人思考電動機車是否真能全面解決民眾在乎的污染問題?以及具備深厚產業能量、產品遍及海內外市場的燃油機車,難道真的不再適合發展下去嗎?

在現今強調環保、減少污染的氛圍下,傳統使用燃油引擎進而產生廢氣的機動車輛,往往就成為眾矢之的;不過從政府推動產業政策的觀點來看,曾全佑表示,要使機車能夠實現零排放、低污染的最終目標,並非只有採行純鋰電池電動機車這條路,也不見得要完全放棄燃油機車。更何況目前電動機車只是在行駛過程中,能將噪音和空氣污染帶來的痛苦移開,但在發電來源或是鋰電池的生產與廢棄物處理上,都還有產生其他污染或成本的問題;若是以現在的產業鏈技術狀態,電動機車數量愈多,有可能要付出的環保代價也可能更高。

因此,如何運用既有的技術能力與製造基礎,再結合創新元素來打造更高價值,是在推動台灣機車產業轉型時必須思考的對策。比如在汽車上已有許多應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同樣有機會導入機車上,除了可透過較小型的電力系統來降低材料成本和廢棄物處理的負擔,還能讓燃油機車相關的業者和技術持續發展;或是近年來各車廠陸續推出的氫燃料汽車,以相同技術用在機車上也對促進環保、減少污染很有幫助。而且這些技術如果能落實在更多人可使用的國民車款上,不但能為台灣機車產業開創先機,對於爭取外銷市場也相當有利。

串聯產業與市場 政策具有關鍵作用

換句話說,在追求更環保、低污染的交通工具中,電動機車不會是唯一的解方,未來也還會有更多技術出現。因而在機車產業必須創新轉型的方向下,曾全佑就特別提到政府在政策的制訂與推動上,不能以電動機車數量的增加為主要績效指標,以及以購車補助為主要推動策略;而是要利用政策的蘿蔔與棒子,串聯產業進行自主核心技術與創新的建立,才能讓台灣擁有永續的低汙染機車產業。這樣的政策應要有明確的推行時限及預算投入,並要讓有意願、有能力的人都能夠參與,以及對願意承擔風險、投入技術研發的先行者提供鼓勵。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政策必須要具有長期的穩定性。

就像是為了減少機動車輛排放廢氣造成的空氣污染,政府就明訂各期的廢氣排放標準與執行時程;而這就會促使業者有所目標依循,並投入開發更好的技術來改善、達到管控空污的目的,使得台灣生產的燃油機車能符合世界上最嚴格的排氣法規,也就是透過政策來引領產業進步及市場效應。為了產業的永續,電動機車的推動政策,也應該有同樣精神的法規或與標準,例如把電動機車的電池使用量和耗電量視為污染排放,制定法規要求逐年提升系統效率與加入新技術,以降低電池使用量和耗電量。同時,補助必須提高技術門檻,電芯與其原料的自主產能與能量密度必須同時到達門檻才能獲得相對補助。另外,因為各車廠間未能取得共識,造成各自開發不同的系統與規格,不僅使得產業的力量分散,也不利於市場推廣或外銷至其他國家。

曾全佑強調,當政策對未來有了明確規範,相關業者就能掌握未來的機車將會是什麼樣貌,也才有辦法投入資源進行研發及推廣;再配合長期且穩定的政策實施、不任意更改,更能使創新的機車技術與產品,能在市場上創造應用成果,產業也就能隨之成長。同時政府以促進產業發展的立場,就可提供適當的補貼或協助,讓業者開發新技術、降低成本,消費者就能以更實惠的價格享受優質的機車產品,也才能使台灣成為全球機車產業的領先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