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是有錢人的專利?哈佛學者住進垃圾箱做實驗

綠建築是有錢人的專利?哈佛學者住進垃圾箱做實驗
「垃圾箱」(the Dumpster Project)永續發展實驗計畫圖片來源:http://dumpsterproject.org/
2019-09-06
文・ 白曛綾(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
5221
前述綠建築的案例可能會讓大家覺得,未來想活在理想世界,似乎得先成為有錢人。但難道沒錢的人就沒有選擇了嗎?

在美國,曾於哈佛大學做過博士後研究、在休斯頓特羅森大學(Huston-Tillotson University, HTU)擔任院長的教授Jeff Wilson,因離婚而從2500平方英呎(70坪)房子,搬到500平方英呎(14坪)單身房。

從事環境科學教育的他進而思考:人們對居住環境需求的極限是甚麼?

他向任教的HTU提出「垃圾箱」(the Dumpster Project)永續發展實驗計畫,搬進了只有36平方英呎 (1坪)大小的校園垃圾箱裡居住一年。Jeff Wilson為未來100億人口的永續計畫目標是:「造一所只占美國平均住房面積的1%,只消耗1%的水和能源,產生1%的生活垃圾。

最後,他將這個垃圾箱的家改造成一個使用太陽能板發電、使用感測器來智慧觀測氣象、湖水可被淨化成飲用水,旁邊還有小花園的環境永續宅(Keff Wilson的垃圾箱階段改造計畫)。他也因此成為《福布斯》(Forbes)《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紐約時報》(NY Times)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等媒體爭相報導的網紅。

Keff Wilson後來成為Kasita公司創始人。一開始,這家公司打算銷售能快速組裝、有各種智能配備、352平方英呎(9.9坪)大的迷你智能組裝房,並在2017年以13.9萬美元,賣出第一棟房屋。

但Wilson提出的垃圾箱永續發展實驗計畫時,目標是「價格低於一萬美元的房子」;但該公司所設計的宜居迷你智能組合屋售價,卻將近14萬美元,最後也因顧客太少而停止販售,而改為將於2020年開張第一家「Kasita旅館」。

台灣也有素人成為建築師的典範。2011年第一屆台灣綠建築設計獎首獎,就頒發給台大海洋工程學博士何俊賢,他所設計的「度咕屋」位於新北金山海邊。

何俊賢從學習當有機自然農法的自耕農開始,繼而想親自建造一座農舍。度咕屋是精心設計建造的環保節能屋,他利用二次函數來計算房屋結構,設計出主體為圓拱型的建築;建材來自廢棄磚頭、剩餘砂石和泥土等可再利用建材,再運用風向及冷熱對流,及牆面反射採光等大自然法則,讓白天不必開燈即有充足光線,不需空調就可冬暖夏涼。

這些綠建築的例子提醒我們,儘管理想和現實可能有一段距離,但未來永遠都是掌握在「會運用資源」和 「願意動腦」的人身上。無論你是自認有錢人或沒錢人,都絕對是有資源的人。我相信只要願意想方設法,運用居家附近隨處可得的自然、人文與科技資源,就算未來人口有100億,就有可能發展出100億個幸福永續的方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