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台灣 A I 核心技術 世界首見打造終身學習不遺忘智慧系統

展現台灣 A I 核心技術 世界首見打造終身學習不遺忘智慧系統
2019-09-09
2345
科技部自107年開始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專案,藉由跨領域、跨單位、跨國際的合作方式,建立AI創新生態體系與平台,力求達成讓AI在台灣落地、更能鏈結國際的目標,規劃秉持華山論劍精神,每季舉辦AI跨域觀摩交流會,邀集各中心頂尖研究團隊展示成果與交流,第三季掌握智慧製造、健康照護、機器人學,邁進AI藍海。

科技部科技五大策略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

科技部建造台灣科技五大策略:建構AI雲端服務平台、成立四大AI創新研究中心、台灣半導體優勢連結AI運用、打造智慧機器人創新基地、推動科技大擂台,布局台灣未來在AI舞台的國際競爭力,第三季AI跨域觀摩交流會已於7月12日順利舉辦,學研機構菁英「華山論劍」,團隊質量均優,展現台灣研發AI技術的頂尖實力,令人驚艷,盛況更勝前兩季,可望早日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願景。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於當天觀摩會上,頒發AI投資潛力獎前三名,依序是善用穿戴裝置感測睡眠障礙與呼吸中止等問題的台大AI中心劉文德(北醫睡眠研究團隊)、結合AI與大數據躍上工業3.5智慧製造的清大AI中心簡禎富、世界首見打造終身學習不遺忘智慧系統的台大AI中心陳祝嵩教授團隊,許次長勉勵台大、清大、交大、成大4個AI創新研究中心共14個頂尖AI計畫團隊,彼此良性競爭,AI+智慧製造、+健康照護、+機器人學,實際應用,台灣造福人類社會,也引領全球AI科技。

IBM Taiwan首席資料科學家謝明志認為,AI應用在未來5年將逐年成長10%,其中金融與醫療應用需求成長快速。仿生AI包含智能辨識、風險偵測、個人化推薦等應用在企業中有多樣場景,例如:銀行可使用AI於洗錢防制。對企業而言,AI為生存必須不再只是競爭優勢,應以提升效率、人機協作為目標,將服務化AI嵌入關鍵業務流程。

2019第三季AI跨域觀摩會頒獎

AI+智慧製造、健康照護、機器人學優化延伸學習替代深度學習趨勢贏家 劉文德、簡禎富、陳祝嵩教授團隊榮獲AI投資潛力獎、最佳展示獎前三名

劉文德:穿戴裝置收集打鼾大數據防病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劉文德發表生技醫療研究成果指出,團隊透過穿戴裝置與居家物聯網設備,收集睡眠前中後相關之呼吸起伏、音訊變化模式以及睡眠環境因素,進一步研判評估上呼吸道阻塞、睡姿變化與睡眠呼吸障礙等警訊,透過改善睡眠以預防神經退化引起的失智、帕金森氏症,目前已與美國賓州大學合作,並建立與中小型醫院、基層診所合作之創新醫療模式,對AI應用與睡眠健康做出貢獻。

簡禎富:工業3.5解決方案助益航太與傳產

清大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講座教授簡禎富帶領的的決策分析研究室團隊,發表「工業3.5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簡教授提出「工業3.5」作為工業3.0和工業4.0之間的混合策略,並發展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為破壞性創新技術,有效協助台灣製造軟實力數位化,並舉兩項實例證明具體產業價值,一是協助漢翔航太優化切削路徑和智慧製造,已證實可提高20%加工效率;二是幫助傳產隱形冠軍宏遠興業發展染整聰明生產系統,內建優化和大數據分析引擎,並協助跨部門資訊流在平台上即時整合與透明顯現,亦可遠距協助掌控宏遠美國廠,兩項成果並有許多相關報導。

陳祝嵩:壓縮任務模組終身學習不遺忘

台大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陳祝嵩教授發表深度學習智慧系統的核心技術成果,強調開發多樣化功能,突破技術,世界首見可同時進行大腦深度學習下的舊任務模型壓縮,以及新任務模型的擴張,例如辨識人臉後,再延伸學習,辨識語言情感、辨識海洋生物等等,終身學習不遺忘,目前已與醫院、銀行合作,比如有助判斷症狀類似的疾病,協助醫師治療。藉由第三季AI跨域觀摩交流會可見成就薈萃,直指AI與人類生活、學習、醫療、製造、辨識科技等等全方位接觸面愈來愈廣泛、愈深層,加上國內外重要企業及新創團隊到場共襄盛舉,激發產學媒合與交流的火花,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契機提前來臨,科技部持續大力推動AI創新研究,展望第四季,誰將登基AI世界的整合者?誰能站穩浪頭,手握研發金能量並付諸實現,誰就是贏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