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銜群雄或屈居人後 頂尖企業用三招改寫未來

領銜群雄或屈居人後  頂尖企業用三招改寫未來
2019-09-09
1647
產業變革刻不容緩,研究機構 IDC 將今年視為重塑創新競賽(Race to Reinvent for Multiplied Innovation)的關鍵時刻,企業若無法加速數位創新與轉型的腳步,積極蛻變為快速成長的頂尖企業,將在 2022 年失去三分之二的市場機會。你,準備好轉型創新了嗎?

新科技不僅加速消費行為的改變,連帶影響著商業模式,為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取得先機,越來越多企業透過併購、合資、跨業或推出全新產品與服務等方式快速擴展業務範疇,綜觀這些企業的後續發展,可清楚看到,有些企業因此大放異彩成就耀眼成績,但也有些企業因為成效不彰而光環退色。

那麼,成功祕訣是什麼?成功輔助許多知名企業轉型創新的 SAP 全球副總裁、台灣總經理謝良承不藏私地表示,只要採取「併購聯盟」、「多角化經營」與「產品加值」三大策略,便能在這競爭激烈的時代突破重圍、快速成長!

祕訣一:用對的策略換高速成長  併購、合資必知的隱形風險

風險永遠與利潤共存,謝良承指出,善用併購可成為企業成長利器,但若是輕忽伴隨併購而生的營運危機,例如子公司擁有自主的營運系統與獨立軟體採購權,將導致集團新舊 IT 系統各自為政,不僅高階主管無法即時掌握經營現況,疊床架屋的架構亦無法彈性支援創新專案,那麼不僅併購綜效有限,還有可能導致企業陷入獲利「倒退嚕」的窘境。

那麼如何降低風險?以持續透過併購穩健成長為全球第二大的印刷機械製造商 Koenig & Bauer為例,針對併購的海外據點則可採用短時間快速上線的雲端ERP,不但充分發揮系統高彈性的優勢,亦可以與總部核心 ERP 完美整合,進一步讓高階主管可即時掌握集團營運現況、精準下達各項決策。

 

Koenig & Bauer 集團資深商業分析師 Ashley Clark 因而表示,善用雲端ERP輔助,讓公司收購新事業體無後顧之憂,帶領業績向上成長 20%。

而全球最大專業會議展覽諮詢服務供應商 MCI Group 也認同整合子母公司營運系統的重要性,集團財務經理 Olivier Ripert 點出:每併購一家公司,就伴隨一套新的資訊系統,建立標準化流程,不僅能統一管理世界各地的子公司,同時掌握各項專案的進度。

當 MCI Group 梳理完營運系統後,不僅成功將財務結算時間縮短 50%、優化現金流表現,企業高階更可以透過行動 App 即時管控全球的展覽進度,優化營運效率,為未來快速成長做好充足準備。

祕訣二:優化跨界整合  提升全球反應力

亞馬遜(Amazon)之所以能躍升為全球第五大公司,其核心在於跨業、多角化的「飛輪模式」,持續推動業務成長。而全球最大的糧食與禽肉供應商 Cargill 也是箇中好手,為提供高品質的食品,不僅一手建立涵括農企業物流貿易、食品加工等跨產業生態鏈,更進一步擴展到金融生技等領域。

跨業經營的過程中,Cargill 攜手 SAP 以現代化的管理系統貫通商品流、財務流與資訊流,大幅縮短全球糧食與禽肉的供應鏈作業時間,讓消費者品嘗到最新鮮且高品質的食品,同時還能進一步衍生出全新的產品服務,例如為血液、腹膜透析溶液與注射劑提供活性藥物等。

從 Amazon 與 Cargill 等案例清楚看到,憑藉著穩健的數位核心,企業不僅要因應成長需求整合資源,也應透過多角化經營優化服務能量,成為引領市場發展的領頭羊。有鑑於此,謝良承也建議台灣企業也應以現代化系統平台為發展利基,積極轉型智慧企業,優化敏捷創新能量,搶攻潛在商機。

祕訣三:從新產品到新服務  體驗才是王道

除了透過併購、跨業等方式不斷成長,也有不少企業將商業模式從單次的商品服務買賣關係、翻轉成長期合作的訂閱式服務。這些企業之所以能夠成功翻轉商業模式,與其善用科技提供符合客戶需求、或者是有助於解決客戶痛點的體驗式服務有關。

例如包裝機械供應商 Pregis 將商業模式從單純的銷售、安裝設備轉變成提供預測性維護服務,當包裝耗材低於庫存,自動提醒客戶備貨補齊,有效提升 5% 的設備營運時間,協助企業客戶打造零停線流程;而電梯服務供應商 Schindler 則是將產品服務從銷售、安裝、維運電梯系統打包成根據「電梯營運服務(Elevator Uptime as a Service)」收費,徹底翻轉市場既定的商業思維。


從以上案例可清楚看到,一股創新成長趨勢儼然成形,在這個過程中,領先企業之所以能顛覆市場遊戲規則,現代化系統扮演關鍵角色。

「面對勢不可擋的體驗經濟,企業的經營思維、管理制度、系統架構與人才技能若沒有跟著升級、轉型,恐怕會喪失市場先機。」謝良承強調,SAP 擁有25個多元產業的深厚知識,將協助台灣企業引領變革,全方面提升顧客、員工、產品與品牌的體驗價值。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