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之後 該限制吸管嗎?

限塑之後 該限制吸管嗎?
2018-03-31
文・張詠晴
5719
台灣擴大限塑,希望每年再減少15億個塑膠袋。那麼,不能回收的吸管,會是下一個被限制的對象嗎?

美國人每天丟棄5億支塑膠吸管,如果把它接起來,足以環繞地球兩圈,或是填滿125輛校車。

換算下來,一名美國人終其一生平均會用掉3萬5000支以上的吸管。根據海洋無吸管(Strawless Ocean)運動負責人艾德葛納(Adrian Grenier),這還是保守估計的數字。

「你可以估計美國人每天平均會用2支吸管,所以說美國人每天丟棄5億支塑膠吸管是很精確的。如果要你開始注意你買冰咖啡、奶昔、汽水和其他冷飲時拿到的吸管」,你更會發現吸管數目可能逼近10支,艾德葛納說。

對全世界的垃圾進行辨識、收集、標記位置的行動應用程式Litterati顯示,塑膠吸管是全球第6常見的垃圾,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也指出,吸管名列前十大海洋垃圾之一。

吸管是由化石燃料所煉製出的石化產品,但因為太小,且可能由多種不同的塑膠做成,所以幾乎從沒被回收。根據統計,每年約有800萬公噸塑膠成為海洋廢棄物,而吸管也是最大問題之一。

愈來愈多環保團體發起限塑運動,且就是瞄準吸管。而最早發聲的是9歲男孩克雷斯(Milo Cress)的「拒用吸管」( Be Straw Free)運動。

他說:「我發現只要我在餐廳點飲料,店員就會自動給我吸管,但很多時候,我根本不需要。」

「這似乎是天大的浪費,吸管是由石油煉製成的產品,而石油是珍貴且有限的資源,我們真的要把它用來製作成吸管這種用幾分鐘就丟掉的產品嗎?」克雷斯說。

起初,克雷斯先說服自己居住的佛蒙特州伯靈頓市內幾家餐廳,停止自動供應吸管,而是等到顧客要求後才提供。許多店家同意響應,而後這個風潮又漸漸影響美國其他地區。

克雷斯說,響應的餐廳表示,這麼做可以減少店內50%至80%的吸管用量。

別再吸了!

2015年,令人頭皮發麻的影片在網路爆紅,影片中,科學家花了近10分鐘從海龜鼻孔中,取出一根吸管。

海洋無吸管(Strawless Ocean)運動負責人艾德葛納說,「一根吸管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卻是人類漠不關心環境的DNA,但如果正視這個問題,可以成為解決更大問題的敲門磚。」

艾德葛納發起「別再吸了」(#stopsucking)運動,並製作了一支輕鬆的影片。影片中,一隻巨型章魚用觸角打掉名人手中插著吸管的飲料。

艾德葛納說,輕鬆逗趣影片的背後,其實有其策略。「破壞環境是一個令人灰心的話題,我們希望用積極和輕鬆的方式,帶來改變。從我們在西雅圖的運動來看,這確實有用。」

「西雅圖無吸管」運動幫助西雅圖商家和餐廳改用可生物分解的紙吸管,結果3個月內就減少230萬支塑膠吸管用量。不僅如此,自2018年7月起,西雅圖所有販售食品和飲料的商家都將禁用塑膠吸管,只能提供可回收的替代選項。 

這股反吸管運動也影響了英國,政府計畫在2042年以前清除所有可避免的塑膠垃圾。連鎖酒吧Wetherspoons去年已率先響應,宣布900家營業據點不再使用塑膠吸管,改用紙吸管代替。隨後,多家較小型的夜店和酒吧也跟進。Wetherspoons執行長說,這麼做,一年將省下7000萬支塑膠吸管。

這波運動有個共通點:他們要給消費者可使用的替代品,而非全然禁止吸管。

「最後的塑膠吸管」(The Last Plastic Straw)發起人努內斯(Jackie Nunez)說:「我們不要讓消費者因為自己有使用吸管的需求,而產生罪惡感。」

努內斯說:「畢竟,我們有許多可用的替代品,它們不會對環境、野生動物和人類自己造成那麼大的傷害。」

資料來源:CNN、The Seattle Times、Al Jazeera English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