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通電收ETC貢獻頻獲肯定 名列臺灣智慧運輸建設郵票 獲頒中技社技術貢獻獎

遠通電收ETC貢獻頻獲肯定 名列臺灣智慧運輸建設郵票 獲頒中技社技術貢獻獎
2019-09-26
8693
對於每位高速公路用路人來說,遠通電收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系統帶來便利與高效,為臺灣寫下無數領先全球的驕傲,也成為智慧城市、智慧國家的推手,正因為如此,遠通電收ETC今年獲選為「臺灣智慧運輸建設郵票」之一!

智慧運輸二十年 持續追求卓越

臺灣是舉世知名的科技島,智慧科技廣泛應用在交通面向,透過智慧運輸建設為國人帶來更安全、便利、高效的交通環境!為了展現我國智慧運輸的成果,中華郵政公司特別選定小綠人行人號誌、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多卡通電子票證及交通資訊與控制等臺灣智慧運輸建設的四大驕傲,在9月25日發行「臺灣智慧運輸建設郵票」一套四枚及小全張一張共64萬8000組!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在致詞中指出,「臺灣智慧運輸建設郵票」是藝術文化與經濟發展的結合,展現方寸之美、細訴國家發展的歷程,也藉此感謝歷年來交通部的同仁與業界持續推動智慧運輸建設,希望臺灣的綠色交通與公共運輸持續追求卓越!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致詞則強調,交通建設不應一味強調硬體,而必須從管理面改善,智慧運輸是節省成本的好方法,未來我國自民國110年至114年將投資50億元,全力發展AI、5G、大數據等領域!

遠通電收總經理、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張永昌分享,我國近年來在世界舞台獲獎頻頻,以ITS世界大會名人堂大獎為例,包括遠通電收與台灣高鐵公司獲產業成就獎、台北市政府獲頒地方成就獎,以及去年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獲終身成就獎,再加上今年工研院獲得產業成就獎肯定,集滿所有ITS所有成就獎獎項!過去二十年臺灣的智慧運輸有賴大家的努力,「臺灣智慧運輸建設郵票」有著承先啟後的意義,遠通電收ETC獲選代表著肯定,也將會持續為臺灣的智慧運輸、智慧城市、智慧國家…等發展而努力。

圖片來源: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

ETC創新領先 寫下世界第一

細數臺灣發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的歷程,自2011年9月新型態ETC上路,為用路民眾帶來便利,大幅改善高速公路的車流問題。2013年12月高速公路實施多車道自由流計程收費,成為全球高速公路全面無柵欄計程收費國家首例。目前在台灣,全國高速公路電子收費路網的總長度達926公里,75%的車輛貼有eTag,使用率為94%!每日的電子收費交易高達1,400萬筆!

隨著ETC的利用率不斷提升,遠通電收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系統也持續創新,為臺灣寫下無數領先全球的驕傲,包括創下高速公路全面無柵欄計程收費的全球首例、榮登全球第一個全國高速公路全電子收費的國家、收費路網總長度全世界第一、99.9%的通行量正確率與99.97%的可收費成功率全球第一!

獲全球大獎肯定 實現智慧國家

由於ETC持續締造亮眼成績,為遠通電收贏得各項國際肯定,包括拿下「2015 IBTTA首獎」、「2015年ITS世界大會名人堂大獎-產業成就獎」、「e Asia政府雲端服務組創新獎」、 「2016國際道路協會(IRF)全球道路成就獎」、「2017 WITSA民營企業卓越獎」、「第15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特優」等6項國際大獎,頻頻在世界展現臺灣的智慧運輸成就。

今年10月遠通電收ETC團隊再獲肯定,在「中技社六十周年科學暨技術貢獻獎」中,獲頒技術貢獻獎,嘉獎團隊規劃推動的「無柵欄計程電子收費系統(ETC)」,推升台灣成為第一個將高速公路系統路網全面轉換成多車道自由流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的國家,達成「走多少、付多少」的公平付費目標,且在總長度長達926公里的電子計程收費路網建置過程中,10個月內無工安事件,高品質地完成319座收費門架設置,所有的資通訊系統均由國內團隊協作完成,再次寫下台灣驕傲!

在2018年6月,eTag用戶突破700萬!藉由700萬部車子的數位資料,遠通電收拓展ETC應用層面,例如車流管控、智慧停車、行動物聯網…等層面,提供即時資料支援智慧交通系統,延伸出更多元的價值。展望未來,遠通電收總經理、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張永昌強調,遠通電收將持續創新ETC,以大數據分析優化服務,幫助臺灣進一步實現智慧運輸、智慧城市、智慧國家的願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