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與梅根只想生兩個?環境惡化,「反出生世代」拒生小孩來地球受苦

哈利與梅根只想生兩個?環境惡化,「反出生世代」拒生小孩來地球受苦
哈利王子曾聲明,為了環境考量,他與妻子梅根最多只生兩個孩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10-04
文.曾彥菁
117426
「沒有未來,就沒有孩子!」(No Future, No Children.)面對嚴重的氣候問題,全球的年輕世代正對大人們發出怒吼:「如果你們選擇搞砸我們的未來,我們永遠不會原諒你們。」

九月底,來自加拿大的18歲女孩林艾瑪(Emma Lim),在網路上發起 No Future No Children 連署

No Future No Children網站

林艾瑪在連署頁面沈痛陳述:「我正在面臨一個經濟不穩定、糧食短缺、極端氣候的未來。如果我必須犧牲孩子的教育才能負擔一個住家、如果我的房子一點也無法承受風險、如果我必須花錢買乾淨的水、如果我的孩子生病而必須就醫,醫院卻擠滿了更多情況更糟的病人?」

從小就想要生孩子的她說:「我曾想像我唱歌給自己的孩子、聽他們說故事、一起做作業、烘焙、手指拓印、在大自然裡散步...等。」但當她認知到氣候變遷的現況時,她的夢想卻破滅了,「如果我將孩子帶來一個不確定是不是安全的世界,那我是一位怎樣的母親?」

2018年9月,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發表了《全球升溫1.5°C》(Global Warming of 1.5°C)特別報告,指出人類活動已造成地球叫工業革命前升溫1°C,若持續下去,可能在2030到2052年間暖化到1.5°C。

【繼續閱讀】如果你住這56個鄉鎮,每三天就有一天要因PM2.5戴口罩

悲觀末世下的反出生主義

BBC報導,面對越來越混沌的世代,近年來「反出生主義」(anti-natalists)興起,許多人認為環境越來越惡劣,不應該將孩子帶到世上來受苦,地球的負載力也漸漸達到極限,不應再擴張人口,帶來更多資源搶奪與環境污染問題。

在社群媒體Facebook與Reddit上有許多反出生主義社團,其中成員人數超過千位的就有幾十個,在Reddit上最大的antinatalism人數更多達3萬9千人,成員來自世界各地。

連英國哈利王子也曾發表聲明,為了環境考量,他與妻子梅根最多只生兩個孩子。

人口專家推估,隨著經濟發展和出生率下降,世界人口將在80年後穩定維持在110億左右;但地球的人口負載力能否負荷?到時候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就沒有人能精準預測。

面對如此嚴峻且近在眼前的威脅,全球青年紛紛響應林艾瑪的連署,目前已有超過4,000位不同國家的青年簽署。

其中來自德國的18歲少年Jacob Diercks表示,他在有生之年將親眼見證北海嚴重暖化,農人們因為旱災或水災無法種植,甚至田野被燒毀,「讓孩子處在這樣的險境之中,一點也不負責任!」

另一位來自瑞典的少女Isabelle Axelsson則說:「我之所以簽署,是因為不想讓孩子經歷和我一樣的焦慮與恐懼。不希望有更多孩子承擔我們無所作為的後果。」

截圖自https://populationmatters.org

38%美國年輕人表示氣候影響是否生子

根據媒體Business Insider在今年三月發起的調查,有將近38%介於18至29歲的美國年輕人,認為「氣候變遷」是考慮是否生子的重要因素之一;30至44歲的區間也有34%認同。

但隨著年齡越高,對氣候變遷的關注度就越低;45-60歲的區間只有25%人同意,超過60歲以上的則只剩20%,更有超過47%的60歲以上長者表示,氣候變遷不應影響生子的考量。

這份調查顯示出氣候變遷,對不同世代之間造成的威脅感,程度落差極大。也因此對於年輕人而言,失落與無力感更沈重。

英國非政府組織Population Matters,呼籲大眾關注人口增長對於永續性、生活品質和自然環境的影響。他們提出「小家庭,小星球」(Small families, small planet)的口號,認為人類不應再追求無限制的擴張,而是限縮數量,將焦點放在質量而非數量,讓地球上的每一個生命都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對後面的世代才公平。

【繼續閱讀】身為台灣人,你最關心的100件事!討厭農場標?颱風來又淹水?PM2.5會不會讓我罹癌?要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


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 Fund for Nature)創辦人史考特(Peter Scott)也曾表示:「我相信人們遲早會學著開始限制過剩的人口,然後更加關注資源利用的最適性,而不是最大性,質量而不是數量,並會恢復自己對於接觸荒野和野生大自然的需要。」

由此來看,反出生世代的出現其實是自然演化的結果,當環境被過度消耗,生活品質被壓縮的新世代便主動採取人口縮減行動,企圖找回人與自然間的平衡,也尋求世代之間更公平的共存模式。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