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移民!全球「工作與生活最平衡」五大城市 集中在歐洲這一區

想移民!全球「工作與生活最平衡」五大城市 集中在歐洲這一區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11-05
文.曾彥菁
46627
全球40座城市「工作與生活平衡」指數,哪些城市最平衡?哪些工時最長?

美國新創保全公司Kisi發表最新研究評比全球40座城市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指數,前五名為芬蘭赫爾辛基、德國慕尼黑、挪威奧斯陸、德國漢堡,與瑞典斯德哥爾摩。

圖片來源:Kisi

工作最超時的城市則是:日本東京、新加坡、美國華盛頓、馬來西亞吉隆坡、美國休士頓。

 圖片來源:Kisi

40座參與評比的城市遍佈全球各國,如: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澳洲雪梨、巴西聖保羅、加拿大溫哥華、香港、法國巴黎、匈牙利布達佩斯、義大利米蘭、英國倫敦,和包含紐約在內的美國17個城市。

評比項目分為三大類,分別是:

1.勞動強度,包含:每週工時、休假天數、失業率、有薪育嬰假、通勤時間。

2.社會福利與機構,包含:社福預算、健康醫療、心理衛生照顧、性別平等、多元性別權益(LGBTQ+)。

3.城市宜居度,包含:治安度、居民快樂程度、壓力指數、戶外空間、空氣與飲用水品質、休閒程度。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分析了前五名城市的狀況:

第一名:芬蘭赫爾辛基

赫爾辛基的工時每週在40小時以下,且上班通勤時間在26分鐘以內。國定假日外,員工每年最少休假30天,是此次調查中最高的國家。

在育嬰假部分,母親可請1,127天,相當於三年;寶寶滿10個月之前,媽媽都可以領到七成薪水。爸爸也有18天的陪產假,以及四週的「爸爸月」(pappamanad)育嬰假。

【延伸閱讀】自己的城市自己設計 赫爾辛基市民在總統府旁設芬蘭浴

第二名:德國慕尼黑

德國這次有三個城市進入前十名,分別是慕尼黑、漢堡(第四名)和柏林(第六名)。慕尼黑是其中生活壓力最小的城市,平均工時只比赫爾辛基多一小時,通勤時間多一分鐘。有薪育嬰假為406天,較赫爾辛基少了三分之一。

第三名:挪威奧斯陸

 

在此次調查中,奧斯陸的平均工時最短,每週為38.9小時,且僅有數人工作超過48小時。在薪育嬰假、性別平等、心理衛生服務等項目,奧斯陸也都名列前茅。

【延伸閱讀】從「好醜的城市」到「歐洲綠色首都」,挪威人如何打造環保奧斯陸?

第四名:德國漢堡

漢堡和慕尼黑的勞動強度差不多,每週工時約在41小時左右,但是治安程度略差。

第五名:瑞典斯德哥爾摩

 

斯德哥爾摩的性別平等分數與多元性別權益,在本次調查中名列前茅。部分要歸功於政府有意識的推動相關政策,如育嬰假約480天,前390天仍可領80%的薪水;且規定其中90天必須由父親使用,鼓勵男性參與育嬰,進而促進性別平等。

寶寶出生後,至16歲前每月都可領取1,250克朗(約台幣4,016元)的育兒津貼,由父母共享。公托制度健全,從小學到大學也都無須繳交學費,大大減輕父母的負擔。

【延伸閱讀】瑞典的小國創新──無論你轉身多少次,你的屁股還是在你後面

根據世界人口調查(World Population Review),2019年瑞典的婦女生育率為1.9胎,在歐洲僅次於愛爾蘭、法國、冰島,排名第四。

此次評比的前五名中,北歐國家就佔了三名,顯示政府政策與社會風氣皆朝「工作生活平衡」的方向努力。不過良好的社會福利,也奠基在高稅收的基礎上,例如瑞典的稅率至少30%,個人可支配所得為每年31,287美元(約台幣95萬1,866元),遠低於OECD會員國平均的33,604美元(約台幣102萬2,174元)。

然而,近年來北歐人口減少,導致稅收下降,影響社福預算來源;貧富不均也加劇,前20%富者收入為底層的四倍、人民將憤怒指向外來移民等,也是瑞典和其他北歐地區的隱憂,考驗這些工作生活最平衡的城市,如何繼續維持理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