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智慧轉運站明年一月啟用 嘉義智慧巡邏箱年省十萬張紙|智慧城市懶人包#71

台南智慧轉運站明年一月啟用 嘉義智慧巡邏箱年省十萬張紙|智慧城市懶人包#71
2019-12-07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5981
星期一早上,智慧城市懶人包準時上線!

#台南 台南門戶新貌!智慧轉運站入圍世界建築獎 明年一月啟用

近日,以彩色貨櫃堆疊出主體的台南轉運站順利完工、將邁入試營運階段,預計明年一月六日啟用,同時導入科技化智慧管理方式,提升轉乘效率。這座繽紛的轉運站也入圍2019年世界建築獎決選名單,與新加坡星耀樟宜機場、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及香港港珠澳大橋等著名地標角逐冠軍。

台南交通局公共運輸處處長呂獎慧表示,轉運站基地下方是清領時期的歷史遺構,為了避免損害,並與周邊百年歷史台南公園、321文藝聚落景觀融合,此次採輕量化、淺基礎規劃,且以綠建材、可回收鋼構與貨櫃搭建。

交通局長王銘德說,這也是大台南地區首座AI智慧運輸場站,未來將導入智慧管理,包括AI人流監控、數據分析、汽機車辨識出入系統等,期待智慧、舒適的轉運站能形塑台南門戶新面貌。

【延伸閱讀】新竹、基隆出現打卡熱點!本土新秀設計師為二線城市打造未來建築

#嘉市 全台首創智慧巡邏箱 年省十萬張紙

嘉義市智慧巡邏箱陸續上路,能取代傳統紙本簽到,減少紙張及人力耗費,還可用大數據規劃勤務,預計明年上半年裝設完全市600個據點。

嘉市警察局行政科長侯明任說明,巡邏是警察維護社會治安的主要勤務,但全市12個派出所仍採傳統紙本簽到,一年就要耗費超過十萬張紙;一旦改成內建晶片的智慧巡邏箱,不只降低成本,還能強化巡邏效率及優化警力派遣。

這款智慧巡邏箱由吳鳳科技大學師生打造,嘉市警察局資訊科長曾紀秀補充,比起坊間電子巡邏棒或QR Code掃描方式,智慧巡邏箱成本較低、應用在不同情境都不易遇到障礙,更能避免人為統計疏失,實現警政智慧治理。

【延伸閱讀】新北智慧警政大數據結合情資 破解詐騙犯案熱點

#台東 戶政事務所與地方法院推便民措施 視訊就能諮詢訴訟程序

台東地方法院與戶政事務所聯手,啟動「訴訟程序諮詢視訊服務」,民眾可就近預約法院視訊諮詢服務,希望建立跨域合作,讓便民服務更有感。

台東縣境廣闊,還包含蘭嶼、綠島兩離島,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推動視訊服務,希望民眾免奔波到市區,就能面對面洽詢,避免權益受損。

【延伸閱讀】免再跑市區!屏東財稅局在33鄉鎮市提供遠距服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