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派無人機跑腿送文件 還設置專用停機坪

交大派無人機跑腿送文件  還設置專用停機坪
2019-12-05
文・張雅婷(聯合報)
5054
無人機能幫學校什麼忙?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嘗試讓無人機取代人力,幫忙送公文!

即使現在校園推行無紙化的電子公文傳遞,但仍有部分重要文件需要親自簽名,有時候教職員無法送件還要拜託工讀生跑腿,國立交通大學資工系師生就腦筋動到無人機上,讓無人機送件,不管是上下樓還是館與館之間的送件,讓無人機取代人工,還比學生爬樓梯、搭電梯快,不過交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陳冠文表示,透過系上研究,可以讓無人機有視覺定位功能,但仍有載重與天氣限制。

【延伸閱讀】無人機只能做燈光秀?保護鯨魚、打擊盜獵也靠它!

交大使用無人機送件,減輕人力負擔。圖/交大提供交大使用無人機送件,減輕人力負擔。圖片來源:交大

陳冠文表示,隨著無人機日漸普及,原本想以無人機彌補監視器的死角問題,作為校園巡邏的幫手,且能透過學習,判定校園重要的巡邏地點,但礙於現行的無人機都有電池續力不足的限制,因此目前尚未能實現,因此師生就想到如果讓無人機在各館間穿梭,每個任務3至5分鐘就能完成,不飛時也能隨時蓄電,目前飛行於工程三館、圖書館8樓及電資大樓間。

【延伸閱讀】新北無人機如千里眼  違章建築無所遁形

無人機送件雖然看似方便,但陳冠文說,目前受限於機型,負責送件的無人機只能載重1公斤以下的公文,而且不能用牛皮紙袋或文件夾,只能將文件裝於小盒子中,否則會影響飛行。陳冠文也說無人機近期受到天氣影響,也無法飛行,平時風速超過6m/s或雨天都停飛。

交大使用無人機送件,受限於載重影響,目前文件只能裝在綠色容器中,且限重一公斤。圖片來源:交大

不過交大的無人機不受限於室內沒有GPS的情況下,照樣能飛行,陳冠文表示,實驗室融合AI研究出「視覺定位」的功能,讓無人機在室內不會因收不到訊號而變「瞎子」。目前交大於工程三館、圖書館8樓及電資大樓陽台設置無人機停機坪,送達後就會有人過來取件。教授陳冠文表示,為達到實用化,系統也利用IoTtalk連結交大的微氣象站,可即時查詢風力、雨量,以判斷目前無人機是否可飛行,未來可接受教職員委託送件,甚至用較大機型可解決載重問題及定點收發後,說不定還能替校園師生外送大排長龍的鬆餅。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雲科大智慧辨識中心AOI光學檢測技術 成為產線最佳利器
瞄準2020東奧 陽明物輔系打造精準舉重訓練台
弘光科大學生到印度比賽獲最佳演算法 當地報紙登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