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看城市|「好多人生三個!」 桃園6年多18萬人成六都吸力最強城市

數字看城市|「好多人生三個!」 桃園6年多18萬人成六都吸力最強城市
2019-12-10
文、表・陳芳毓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28194
桃園市研考會主委吳君婷常開玩笑說,自己是「天龍人中的天龍人」:在台北出生、就學、工作,老家還在師大附近;結婚後住在先生家、忠孝復興站旁的老公寓。但天龍人才到桃園工作半年,就動了落戶念頭。

「台北生活費太離譜,」40出頭、有兩個孩子的吳君婷飛快細數日常花費:小孩英文課一堂1500元、朋友五人吃生日餐3000元、婆婆的看護費⋯⋯看看大安區新大樓一坪超過新台幣100萬的天價,即使她過去擔任律師時與另一半收入豐厚,仍買不起房。

究竟誰還留在台北精華地段?

吳君婷的老家鄰居,多是房價起飛前便置產的退休老師與公務員,以及在地老台北人。「我們這一代,已經無法在這裡活下來了,」她嘆口氣,像個恨鐵不成鋼的母親。

財政部統計年報應證了吳君婷的觀察:2018年,62.4%台北市土地持有人超過55歲,比例全國最高。

資料來源:財政部

買不起房的人被逼出走。2015年到2018年,有2萬人從台北搬進桃園;同一時期,其他縣市還有12萬人遷入桃園、中壢、龜山、八德等區。

若加計出生人口,近六年桃園市增加近18萬人;人口成長趨勢延至今年不輟,一舉將桃園市人口拱上225萬,只比台北市少約40萬。桃園市長鄭文燦發下「十年內人口超越台北市」豪語,並非癡人說夢。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
當其他城市都面臨人口外移、老化挑戰,為何桃園卻能連續七年人口成長?有兩股力量:台北房價的推力,與桃園社福的拉力。 

信義房屋研究,2008至2018年間的雙北人口南移,使桃園房價從每坪10.1萬元飈到18.9萬元,漲幅近一倍,但仍遠低於雙北。

資料來源:桃園市主計處

吳君婷一家人在桃園市藝文特區一棟大樓租屋,該區一坪房價3、40萬元,是桃園人眼中的「頂級豪宅」。且設備新、綠地多,許多台北人寧可每天來回通勤一小時上班,連常來載客的Uber司機都熟台北的路。

「整棟樓都有小孩跑來跑去,台北很少看到這樣的地方,」吳君婷拿出隨身攜帶的六都統計數字摺頁:2019年桃園人口成長率12.8‰,六都第一。當各縣市國小紛紛因少子化減班,桃園108學年度卻多了兩千多位新生,增加65班,一舉成為六都之中的「三最」:結婚率最高、平均年齡最低、0~14歲人口比例最高。

【延伸閱讀】一位母親的願望:致未來的桃園—打造孩子盡情奔跑玩耍的幸福城市

桃園市藝文特區是桃園的「豪宅區」,但房價仍遠低於台北市。

領先全國的育兒社福策略

推出既可「催婚」、還能「催生」政策的關鍵人物是鄭文燦。升格六都後,桃園市的人口增加率在6~9‰間徘徊多年;但2015年鄭文燦上任後,隨即跳上兩位數。

40多歲的桃園市新聞局長詹賀舜,是返鄉服務的桃園人。他回憶,2014年競選時盤點政策後發現,「怎麼老人有各種年金、補助,反倒正需要花錢成家的年輕人沒什麼福利?」

為幫助年輕家庭以及鼓勵生育,鄭文燦決定拉出一條新社福路線—生育補助。先端出生育補助全餐:每胎補助三萬,三歲前還有每月3000元津貼,全台最優渥;3至6歲幼童免費健檢、2萬元試管嬰兒補助等政策,更是全台首創。

【延伸閱讀】2019年全球智慧城市排名|桃園靠市民卡四度獲TOP7,嘉義、基隆、台南也入圍

新策略如特效藥,隔年桃園遷入人口隨即從8000多人跳至近三萬7000人,暴增四倍,還多了4000多個新生兒。2019年,鄭文燦進入第二任,市民平均年齡從38.3歲下降至37.5歲,是六都中最年輕的城市。精準回應年輕父母需求的政策,短短幾年就挪移了年齡板塊。

今年,中央也跟進推出零到四歲、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桃園被認為比中央更先看到育兒社福的重要,相當有遠見。

資料來源:桃園市主計處

每月數千元的補助,對台北父母而言是杯水車薪;但吳君婷觀察,桃園人孩子「省著養」,學音樂去音樂教室、週末去免費的公園,臨時有事不能帶小孩,還能向各種社區據點求救。不但省錢,而且支援體系完整。

「台北變了,但桃園還像我小時候的台灣,」吳君婷鬆了一口氣:「神經大條一點,在桃園養小孩的壓力小很多,難怪好多人都生三個!」

社福金額六都之首,負債連年攀升

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財務,是慷慨社福大餐背後的隱憂。

桃園市升格後,市府舉債上限提高,為鄭文燦的托育政策撐出了空間;但根據《民國107年審計部總決算審核報告》,民國104年到107年間,桃園市政府編列超過一致標準的社福支出,從16.5億元攀升至52億元,成長超過三倍,總金額亦為六都之首。

報告更指出,「有鑑於桃園市社福津貼補助發放條件及標準較鄰近縣市優渥,造成磁吸效應,導致外縣市人口遷入大量增加(106及107年度淨遷入2萬9千餘人及2萬3千餘人),並衍生幽靈福利人口,造成補助受益人數及金額擴增,恐加重未來財政負擔,排擠其他施政計畫。」

一位六都局長級官員解釋,「幽靈福利人口」意指生育補助吸引人設籍,但不見得真住在桃園,統計數字無法反映實際居民組合,恐造成施政落差。

這位局長進一步指出,桃園捷運等重大建設即將動工,未來財源籌措需求龐鉅,光捷運一項,市政府就要負擔新台幣1400多億元;但2015年後桃園舉債金額不斷攀升,市政府勢必將嚴格控管財政風險,才不會將財政包袱留給下任市長。


吳君婷表示,與其他縣市相比,桃園市整體負債並不高。財政部國庫署最新(108年10月)地方政府公共債務統計表指出,桃園市負債新台幣432億元,六都最低。桃園市政府會強化抽查,以杜絕幽靈人口;同時秉持弱勢優先原則,滾動式修正政策,以確保財政永續。她強調,桃園是最後升格的六都,明年一般補助款跟統籌分配稅款比前一個升格的台南市少了新台幣88億元;治本之道,仍是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以得到合理的中央財政補助。

本文刊出後,鄭文燦親自回應,桃園市用於公共建設的資本門資出持續大幅成長,代表城市尚在建設黃金期;同時,這兩年桃園市非法定社福支出已主動減少約20億元,也顯示在財政上更謹慎。例如,桃園市三節加重陽節敬老金一共9500元。其中,三節敬老金政策始於呂秀蓮擔任縣長時代,歷經三位縣長不變;鄭文燦上任後,便將1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鄉鎮市公所重陽敬老金,統一為全市2000元。

他建議,中央敬老金、生育補助等社福支出也應考慮全國一致,才不會因財政能力或地方傳統而有所不同。

資料來源:財政部國庫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