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雪祭與層雲峽冰瀑祭:燈光與雪的浪漫演繹|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五)

札幌雪祭與層雲峽冰瀑祭:燈光與雪的浪漫演繹|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五)
層雲峽冰瀑祭。圖片來源:https://pse.is/NKW3E
2019-12-11
文・台北101 Taipei101 圖・Shutterstock
7709
作為冬季的前哨戰,北海道的上川町有著「日本第一紅葉」的美名。由於特殊的地形與位置, 上川町成為日本秋冬旅遊的首選之地。每到秋天,就有成千上萬的遊客來到此地,觀賞滿山遍野的紅葉景緻。秋季過後,上川町的觀光並沒有隨著紅葉乾枯而殞落,而是隨著「層雲峽冰瀑祭」 達到另一高峰。 

層雲峽冰瀑祭運用自然形成的結冰景觀搭配七彩燈光,成為天然的地景藝術。

層雲峽冰瀑祭是北海道上川町的重要慶典。層雲峽(そううんきょう)是上川町的一座大峽谷,這座峽谷由火山岩堆積而成,因為岩石質地不同而產生高低落差的峽谷景觀,造就了大量的瀑布。

【延伸閱讀】柏林燈光節:吸引200萬人的全球最大燈光盛事|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三)

層雲峽位於大雪山國立公園境內,峽谷周圍有由流星瀑布、銀河瀑布構成的壯麗瀑布景色。每到冬天,瀑布就會結凍成為特殊景觀;除了瀑布,層雲峽周圍也是著名的溫泉地區,是日本人與旅客冬季往北旅遊的必經之地。 

為推廣當地的冬季旅遊,北海道推出了「冰瀑祭」,規劃自然力量所形成的各種結冰建築,成為冬天天然的地景藝術活動。

冰瀑祭自1976年開始舉辦,有著長達40年以上的歷史;近幾年來,燈光更成為冰瀑祭的一大特點。奇形怪狀的冰柱與冰隧道,在白天是天然的冰雪奇緣,晚上則是利用旖麗的燈光營造出夢幻之感,讓人在藝術與自然之間自由遊走。搭配當地既有的溫泉街,上川町的冬季不只有冰雪的寒冷,也充滿著人們的歡笑與溫暖。 

【延伸閱讀】荷蘭安荷芬GLOW:光科技的火力展示平台|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四)

熱鬧城市內的札幌雪祭。

除了結合自然地貌的層雲峽,札幌每年二月的雪祭也是北海道冬季重要的藝術活動。

【延伸閱讀】里昂燈節:從黑死病重生的祝禱|冬遊世界七大光雕藝術節(二)

每年二月上旬,北海道札幌市大通公園附近就會聚集各式各樣的攤商,期待著雪祭的展開。札幌雪祭主要展示各種用雪製作的雕刻,但近年來也開始透過3D投影、光雕,賦予冰雕更多的意涵與光彩。

一些經典日本建築、寺廟,都是雪祭中重要的展覽作品。精細的雕刻、加上光雕和聲音的效果,讓原本平靜的雕刻頓時大受歡迎, 吸引了相關領域的藝術家與創作者前往參觀。

雪祭展示的內容相當多元,許多作品都會呼應當時的時事。像是2018年的雪祭,就展出許多漫畫家手塚治虫的漫畫人物雪雕,如原子小金剛、怪醫黑傑克等經典人物。由於適逢台灣206 大地震,現場也掛出了替台灣加油的布條、以及台中火車站的大型雪雕。 

在北海道,燈光更像是雪雕中的科技雕刻刀。不管是在冰瀑祭還是雪祭,光線與雪的新結合不僅增加話題, 也為燈光藝術的應運拓展邊界。燈光與雪的浪漫演繹,是亞洲北方的嶄新詮釋,也是燈光藝術的創意運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