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燈光節:吸引200萬人的全球最大燈光盛事|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三)

柏林燈光節:吸引200萬人的全球最大燈光盛事|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三)
2019-11-19
文・台北101 Taipei101 圖・Shutterstock
8586
如果要在全球尋找一個最具代表性的燈光藝術節中,柏林的「燈光節」(Festival of Lights)絕對占有一席之地。

燈光節其實是一個國際藝術活動,由柏林、紐約、克羅埃西亞、法國、莫斯科、耶路撒冷等地區, 每年在不同時間接力舉辦。因此,燈光節更像是一個國際藝術馬拉松,挑戰各國家的技術與創意,也為藝術家提供了發表作品的最好平台。 

在眾多燈光節中,柏林向來是規模最大、人氣最旺的活動現場。柏林燈光節始於2004年,並且年年有所突破。到了每年10月的夜晚,柏林燈光節就會以光雕照亮柏林所有著名建築物,如布蘭登堡門、柏林電視塔、柏林主教座堂、勝利紀念柱等。

【延伸閱讀】Lumiere:陰冷英倫的冬之火炬|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一)

除了傳統建築物,許多公寓、商業大樓、現代建築,也在藝術家的巧手之下,於夜晚時分蛻變成為光的載體,讓人遲遲不捨得睡去。 

柏林燈光節之所以如此出名,與光雕規模有絕對的關係。上述這些經典建築物、量體和表面積都非常龐大,光是硬體技術就有許多困難。

但隨著科技進步,柏林燈光節不僅在規模上令人驚艷,投影的內容與紋路更是日益複雜。2017 年,柏林燈光節喊出了「創造明天」 的口號,以大量美式塗鴉風格的肖像,在建築物上打出令人深思的議題與意境。 

隨著燈光節的進步,柏林燈光節也開始發展出專屬獎項,一方面鼓勵藝術家參賽、炒熱氣氛,也讓燈光藝術的作品可以持續累積。

【延伸閱讀】「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不只煙火 還有三大變革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上)

柏林燈光節針對不同類別的燈光表演,提供了不同獎項。如今,柏林燈光節已經是柏林最重要的觀光活動之一,每次都吸引超過 200 萬人次的參觀人潮,效益相當驚人。

如果要為光雕尋找一個聖地,柏林燈光節將是創作者與觀眾不可錯過的十月高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