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荷芬GLOW:光科技的火力展示平台|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四)

安荷芬GLOW:光科技的火力展示平台|七大城市燈光藝術節(四)
2019-12-05
文・台北101 Taipei101 圖・Shutterstock
7447
在所有以燈光為媒介的藝術表現中,科技是一個重要的條件。科技給予藝術家更多選項,如果光線品質與亮度不穩定,光雕技術就難以在建築物上有充分表現。

藝術家不僅要在美學的層次上照顧觀眾感受,也要透過不斷學習新科技的原理,來開創藝術的邊界與可能性。這種對科技的應用與掌握,使燈光藝術的發展更具趣味。 

若要在眾多燈光藝術的活動中,找出一個科技前緣的藝術盛典,荷蘭的燈光藝術節 「GLOW」,絕對是首選中的首選。

【延伸閱讀】Lumiere:陰冷英倫的冬之火炬|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一)

舉辦在荷蘭安荷芬市(Eindhoven)的GLOW,是荷蘭一年一度的盛大藝術慶典。在長達一週的活動中,人們可以在城市街道感受燈光科技的震撼,並思考、挖掘燈光藝術的各種可能。 

【延伸閱讀】里昂燈節:從黑死病重生的祝禱|冬遊世界七大光雕藝術節(二)

GLOW之所以如此令人興奮,與其地緣有深厚關係。安荷芬是荷蘭第五大城市,是國內高科技產業聚集地,享有「燈光之城」的美名,甚至被譽為荷蘭「最聰明的城市」。

全球知名品牌飛利浦(Philips)的故鄉也在安荷芬,其三大部門包括消費性電子產品、醫療保健以及照明部門。這些條件使得GLOW有著得天獨厚的硬體條件,讓當地的燈光藝術更具有實驗性質的色彩。 

2006年開始,安荷芬舉辦為期一週的燈光藝術節GLOW。來自荷蘭國內外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們齊聚一堂,透過新興科技來展現燈光藝術以及商業設計應用。 

與其說是藝術展覽,GLOW更像一個照明科技的火力展示平台。節日期間,城市內的典型建築物和場所都會被絢麗多彩、神秘莫測的各式人工光源點亮。在幻麗的色彩中,只有行家知 道燈光背後真正的原理。

【延伸閱讀】柏林燈光節:吸引200萬人的全球最大燈光盛事|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三)

從市中心出發,GLOW的展出範圍一路延伸到城市中的多默河畔(Dommel River),充分展現了荷蘭人與水共生的智慧與科技實力。 

GLOW舉辦期間,安荷芬市的街道會被擠得水泄不通。人們沿著馬路緩慢地移動,沿路上都有無數的作品等著人們欣賞。

其中,安荷芬大教堂前的燈光秀,是每年活動中最重要的亮點。除了燈光藝術必備的光雕之外,藝術家也會設計搭配音樂與煙霧演出,讓人彷彿置身戶外的音樂劇劇場,令人驚喜不斷。

除了GLOW本身的展演,活動中另外一大看點就是 「GLOWNext」。這是一個讓工程師和設計師展示新創的平台,也是一個充滿實驗性的展演機會。不僅吸引專家來此交流,一般民眾也可以在這裡看見最前線的技術與見解,體會荷蘭在光、美學與科技的軟實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