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與植物共生的花園城市 台中市修法推動宜居建築|投書

打造與植物共生的花園城市 台中市修法推動宜居建築|投書
2019-12-16
文・黃郁文(台中市大台中建築師公會理事長) 圖・台中市大台中建築師公會提供
9077
在自然界中,人類為維持生命傳承,和動植物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是植物,提供了動物生存所必需的食物;光合作用,也提供了環境所必需的空氣淨化系統,確立了生態系平衡。

進化的過程中,植物在人類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已然從食物鏈提升至生活、乃至於精神層次。舉凡大樹下的活動、河邊的垂柳、花系植物的造景等等,都象徵著人與社會的進化;身為地球公民的一分子,除了獨善其身,更應具備兼善天下的雍容大度。

為推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台中市政府四年前開始研擬「台中市宜居建築」相關特色建築法令,並據此建構出初步主軸「讓綠樹距離我們更近、讓花園在都市中更多、朝環境永續目標前進、落實低碳城市的理念」;與「和綠色植物的超連結、和生活品質的超進化、和生態系统的超融入、和萬物和解的超改革」的目標。

磐鈺雲華

台中市宜居建築多元綠化方案,重拾了現代人生活所渴求的綠生活。尤其在都市化程度極高的水泥叢林中,綠生活的植入更顯珍貴。對於環境永續的論述,也從自然資源的保護與循環利用,轉化到積極的「環境控制」,並從設計面探討未來建築的可能。

我們並不想創造一言堂的單一論述,而想回歸地域性環境特性的思考;並以地方自治條例為基礎,鬆綁無法因地制宜的中央法令;提供設計領域一個更自由的發揮空間與美學思考,讓綠生活空間充滿於未來建築物。

景觀陽台,便是近年「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所推崇的項目之一。在高雄與台中市的自發性建築開發案中,它屢屢被運用在「特色建築」中突圍,被視為社會文明的象徵。

陸府植森

正確的政策值得鼓勵,勇於實踐更應被重視。台中市政府透過繳納回饋金、提供部分免計容積予以鼓勵,是一種普及化而有效的策略運用。否則,這類友善空間必然成為豪宅所「專屬」,實非吾等所樂見。

我們期待,宜居建築的推動,可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成就低碳城市的大未來;並朝向「與植物共生、與環境共榮、將生活進化、讓城市進步」的方向邁進。

「台中市宜居建築」相關法令也獲得中央政府的肯定予以核備,是台灣都市地方自治的標竿,也成為台中市邁向「幸福花園城市」的目標的新進程。

理和歇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