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交通更親民! 交通部推出《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端出十年施政願景,盼從交通帶來感動

讓交通更親民! 交通部推出《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端出十年施政願景,盼從交通帶來感動
2020-01-06
7144
就在2019年來到尾聲之際,交通部端出政策牛肉,於12月18日舉辦《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交通部並非頭一回發表運輸政策白皮書,自民國82年指示運輸研究所展開編撰工作以來,已於民國84、91、102年分別發表過運輸政策白皮書,這回是第四次。

圖片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因應環境衝擊,交通部擘劃全新願景

部長林佳龍致詞時特別提及,在當下這個時空,回顧與展望運輸政策特別有意義,因為新的政策願景必須因應數個正在發生的自然與人文環境的趨勢與衝擊,例如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人口結構上的高齡化與少子化同時發生;過去可能僅出現在科幻小說與電影,如今都正在實現的多項高科技應用,如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區塊鏈(Blockchain)、雲端 (Cloud)、大數據 (Big Data/Open Data)、生態鏈 (Eco-system)、金融科技 (Fintech)、5G 通訊等等。

「交通運輸主要功能是服務,這些服務正在面對新的環境,我們沒辦法用舊經驗去準備未來。」林佳龍表示未來的交通願景,核心精神是以人為本,這次運輸政策白皮書的編撰正是以此精神來規劃訴求安全、效率、品質與綠色四大施政主軸的未來十年運輸政策的策略與行動方案。

圖片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運輸研究所所長林繼國簡介了這次白皮書的編撰過程與內容呈現上的新意。作業過程均秉持著「跨域整合,公私協作」的理念而進行,所方召開多次的研討、座談會議,使產、官、學、研等各界意見能有所溝通交流,匯集這些意見與觀點後,形成了初稿;回到交通部內,由各個運輸部門首長親自召開會議,針對初稿內容進行檢討,且提出修訂建議。

接著,所方邀集全國22個縣市的交通主管機關與來自產、官、學、研的代表們,共同研討修正內容;最後,再回到交通部,由政務次長邀集部內相關單位作最後確認。

不只是形成共識,白皮書務求政策落實可行

在縝密的蒐集各方意見與多次修訂內容之外,在編撰作業期間,部長林佳龍聽取階段成果報告後,特別指示書中的行動方案必須要與部屬單位、機關的施政計畫與預算緊密扣合,讓白皮書不只是歸納了各領域充分的政策共識,未來更要能落實可行。

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首次採用更有系統的3層次架構,其中第3層為當前重要施政議題,包含「運輸安全」、「智慧運輸」、「綠運輸」及「運輸部門因應氣候變遷調適與防災」分冊;第2層為運輸系統,包含「陸運」、「海運」、「空運」分冊;第1層為「總論」,綜合7分冊的重點,從國際、城際、都市、離島與偏鄉及安全、智慧、綠運輸、調適與防災等8個單元論述,共提出27項政策以及落實政策的107項策略,清楚勾勒完整的施政藍圖,每一項策略之下都列有短中長期的行動方案,除了連結施政計畫與預算之外,每一項行動方案也指定主辦的行政單位,有助於未來的政策能夠落實執行。

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運輸政策,林佳龍也指示運輸研究所要再濃縮,摘要出白皮書的內容精華,彙集出名為「Koinonia交通就是感動」的專書。「交通是包含虛與實,雙向與多方的萬物連結,所以使用古希臘文的這個字,字義是交通,也是感動,很符合我們對未來運輸願景的想像。」;他希望發表白皮書能成為未來交通部的常態,十年一度地回顧舊政策,規劃新願景;也期待在官方的時時自我檢視與更新中,交通能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帶來感動與創新的可能!

圖片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延伸閱讀 : 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 從交流感動出發,預見2030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廣告 )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