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城市防疫|均一平台 + 酷課雲線上課,台北延後開學、居家隔離學習不落後

武漢肺炎》城市防疫|均一平台 + 酷課雲線上課,台北延後開學、居家隔離學習不落後
教師於酷課雲進行即時線上授課。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2020-02-17
文、圖.台北市政府
8767
面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曾燦金指出,為有效防範疫情及兼顧學生學習的需求,教育局和均一平台公私協力,共同推出開學前後線上學習配套措施。

第一波因應延後開學,針對國中九年級學生辦理「線上寒輔課程」,及高中三年級學生辦理「線上大學升學講座」,以減輕學生家長焦慮;第二波為預防疫情升溫所衍生居家隔離學生學習需求,率全國之先運用台北酷課雲,提出完整停課線上自主學習模式與配套措施。居家隔離的學生能在教師安排下,保有學習進度與彈性,老師更可掌握居家隔離學生的學習情形,給予回饋,讓家長不必擔心學習進度落後。

【延伸閱讀】二月專題|城市防疫:武漢肺炎保衛戰!你的城市做了哪些事?

台北酷課雲於二月11日至20日,推出為期八天14節「國中線上寒輔直播課程」,邀請台北市優秀教師於酷課網路學校,開設寒假輔導同步直播課程,全國國中學生只要登入酷課雲即可加入。

課程內容以國中會考考科:國文、英文、數學、史地及自然等科目,進行系統化複習及歷屆試題解析。學生可於線上與老師進行雙向即時互動,無法參與即時課程的學生,也可於事後透過觀看錄影課程之非同步形式反覆學習。

【延伸閱讀】科技防疫|救人與自救:台灣需要多少口罩才夠抵抗武漢肺炎?這是我們的試算結果

教師於酷課雲進行即時線上授課。

均一教育平台也提出數學會考複習課程,解析十年來會考數學題目,讓學生在寒假中的複習有更多樣選擇性,陪伴國九學生持續學習。

高中升大學是抉擇生涯進路的重要階段,延後開學縮短高三學生升學輔導的時間,因此台北酷課雲同時於二月17日至21日推出為期四天四節的「線上大學升學講座」,邀請大學教授及高中教師協助高中三年級學生,更了解申請入學備審資料、面試準備及各學群。

【延伸閱讀】美國博士、矽谷人都是「外國人」 台灣人才能否回流?

酷課雲教師增能學習。

第二波為預防疫情升溫而造成開學後停課狀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酷課雲,提供相關教學影片、講義及試題等線上資源。倘若學校班級停課,教師仍可透過酷課雲平台派送線上課程教材,線上批改作業回答學生問題,掌握學習進程及狀態。

台北酷課雲並可完整紀錄學生居家隔離時觀看的線上課程、進行的線上評量及繳交的作業,提供老師了解學生學習進度與狀況。學校可提供家長完整學習清單,家長可充分了解學生在家自主學習規劃,養成學生善用線上平臺,進行學習管理的良好習慣。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孩子做好準備,讓停課學生在家學習不中斷,也期待本次防疫期間能化危機為轉機,讓線上學習風氣更為普及。

台北酷課雲累積一萬1,064 支線上教學影片、四萬3,821道測驗題、538 本創作電子書及33萬冊以上的北市圖及國資圖電子書;也設有酷課閱讀及程式教育專區,提供教學影片、課程包、個人書櫃、閱讀履歷及相關線上學習資源;並搭配本市2019年起全面補助各校平板電腦教育載具,每位學生都可使用載具培養線上平台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習不受時空限制。


城市大小聲

這座城市正在改變,而你讓它被看見,歡迎一起來大小聲。新聞稿或活動資訊投書信箱:[email protected]  (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