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運用5G於武漢肺炎疫情 台供應鏈受衝擊兩樣情?

中國運用5G於武漢肺炎疫情 台供應鏈受衝擊兩樣情?
2020-02-14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3102
中國在去年11月正式啟動5G商用服務,並希望藉著5G打進消費市場,以拉抬國內經濟發展。

雖然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今年農曆春節爆發,打亂中國5G布局腳步;不過,5G的商用價值也運於用這次疫情,目前一般學研機構都認為,待疫情穩定後,5G支撐一系列的物聯網和AI大數據的應用,將會更為積極。

對於台灣相關5G供應鏈的衝擊,是否呈現兩樣情,值得後續關注。

【延伸閱讀】5G時代的生活,到底長怎樣?

武漢肺炎打亂中國5G布局腳步,MWC33年來首次停辦

中國在繼美國、韓國之後,於去年11月正式啟動5G商用服務,首波範圍包含北京和上海等50個主要城市,並要在去年底完成13萬個5G基地台建設,中國三大電信公司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更喊出去年底超過千萬戶使用提供的5G套餐服務。

中國5G在去年下旬加快腳步,不少外國媒體分析,中國原本規劃於今年自駕車發展成熟後,再搭配時機啟動5G。

但因為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白熱化,美中貿易戰又傷了中國的元氣,因此決定加快腳步發展5G。

不過,「規劃趕不及變化」,2020年農曆春節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打亂了中國5G布局腳步,也讓5G在全球發展,會產生何種變化,令市場關注。

【延伸閱讀】5G商用最大舞台!2020東京奧運有哪些智慧城市新科技?

原訂於2月24日至27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MWC 2020),被視為是可以觀察5G今年在全球發展的指標,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決定停辦,這也是這場會展33年來首次停辦。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總監楊瑞臨說:「我們都很期望MWC續辦,就可以更掌握到今年5G在全球各國的發展,現在MWC取消,5G的發展比較主要重要的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本身、一年多前開台的美國。因為美國今年有更多新發展,或許可以加速5G在美國的發展,及日本的東奧。至於韓國是去年就開台了,但如果就人口來說,主要還是美國,中國大陸以及日本。」

北京、上海半封城,中國5G換機潮遞延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中國宣布北京、上海兩座一線城市半封城,中國有超過80座城市呈現半封城的狀態。

在這樣的情況下,對於中國今年5G的運用發展,也勢必遞延。

楊瑞臨也分析,台灣對於5G供應鏈有3大區塊,分別是手機、基地台以及雲端資料中心等相關設備。

由於全球在5G相關手機製造,分布點多集中於中國,再加上中國的消費市場大,受到封城影響,台灣手機供應鏈影響將首當其衝。

不過,由於多數民眾足不出戶,在家上網時間變多,雲端資料中心設備商有望得利,台灣5G供應鏈因為疫情的衝擊,恐呈現兩樣情。

楊瑞臨說:「不管是功率放大器或其他半導體原件,其實愈上游受到的影響時間點會愈往後遞延。也就是說,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最先首當其衝的,最終的就是電子組裝業者;假設疫情沒穩定,從下游慢慢影響的程度會延伸到上游,整個上游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半導體。」

【延伸閱讀】影響未來十年的2020十大科技趨勢,除了AI與區塊鏈,還有哪些?

危機也是轉機,5G商用看好

瑞銀投資研究部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圖片來源:瑞銀提供瑞銀投資研究部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圖片來源:瑞銀提供

不過,危機也是轉機。

此次武漢肺炎疫情,為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也讓5G的運用充分展現,並運用於醫療相關。

瑞銀投資研究部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認為,疫情使得5G的商用價值提高,5G在中國的運用,將來會更受到重視。

劉鳴鏑說:「5G不會因為新冠而推遲,但對5G板塊而言,是個時間問題。新冠揭示我們公共服務的短板,最後市場因為這事件產生更大商用價值。只是因為資金面情況較好,有個較高的預期進入創業板題材,所以有一定的短炒因素;但總體來說,結構性的機會不變,雖然時間上可能會往外推一些,但總體來說,透過這個事件,商用的價值提高,5G會支撐一系列的物聯網和AI大數據的應用,這是沒有變化的。」

【延伸閱讀】華為背後是一家公司,還是一個政府?5G三大特性,美國決定封殺華為

在5G扮演角色關鍵的中國華為,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下達禁止美國公司向華為供貨,華為逐漸「去美化」,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可望受惠,市場原本也評估5G手機今年出貨可超過2.5億支。但武漢肺炎疫情攪局,目前各供應鏈也只能「邊走邊看」,期待疫情能夠儘快控制,恢復正常。

(文章授權自Rti 中央廣播電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