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禁行機車道 北市交安多惡化

取消禁行機車道 北市交安多惡化
北市交通局委託專業單位分析,開放禁行機車路段後,各類型事故均增加,其中以小型車與機車事故增加最多。圖片來源:林麗玉 攝
2020-07-08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7541
北市已開放44路段的部分區段給機車族行駛內側車道,不過交通局委託研究發現,大部分路段取消第3車道禁行機車管制後,交安整體趨勢呈惡化,尤其汽車與機車同向擦撞增加最多。

原本今年評估再開放3個路段取消禁行機車,交通局憂心其中的內湖路交安恐惡化,決議暫緩,僅研議取消中正路、環河南路的禁行機車道。

北市交通局交工處設施科長江長恩表示,基於汽機車平權,交通局目前不會限縮開放路段,但會提升、改善管理強度,包括加強取締外側車道的違規停車,也會評估增加外側車道寬度等。

事故風險、整體趨勢,皆呈惡化

機車族多年來積極爭取「全面取消禁行機車道」,北市交通局去年委託北市交通安全促進會進行管制成效與分析,報告近日出爐。

根據最新評估顯示,北市大部分路段在取消第3車道禁行機車管制後,事故風險及整體趨勢皆呈惡化。

報吿顯示,依北市開放禁行機車路段的事前、事後資料,各類型事故均增加,其中以「小型車對機車」比例提高、「小型車對小型車」比例降低,顯示開放後,小型車與機車衝突較高,至於肇事類型,以「同向擦撞」、「追撞」及「側撞」呈現增加,其中小型車與機車「同向擦撞」傾向惡化。

內湖路暫緩,開放的44個路段改善

交工處副處長劉瑞麟表示,市府會以分析報告為原則,分案檢討各路段是否可開放第3機車道,今年度研議新增開放環河南路南往北段(民生至民族西路間);中正路(承德至雨農路間)。

至於內湖路經分析後,發現取消禁行機車道交通惡化恐嚴重,傾向不開放。至於已開放的44個部分路段將增加改善措施。

北市議員林亮君說,台北市的道路使用,對機車族相對不友善,以中山北路為例,機車族被迫走外側車道,必須與小客車、公車爭道相當危險,應適度取消禁行機車道,但交通局認為,這樣可能造成機車從內車道切換外車道時車輛交織,增加事故風險。(延伸閱讀|德國駕照「又貴又難考」給我的震撼教育:台灣,也能嗎?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汐止北山大橋主線道 試辦假日開放機車
機車族停紅燈躲太陽 小心吃罰單
被濫用?北捷1280月票搭破萬 醫師點出「設計上最大缺點」

【看更多台灣城市,立即追蹤我們IG】:未來城市Instagra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