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30萬人死於交通意外!歐盟強制汽車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每年130萬人死於交通意外!歐盟強制汽車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搭載ADAS技術的車輛能夠提升駕駛與用路人的安全,成為未來車輛發展趨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8-11
文・Chet Babla(安謀(Arm)車用事業部副總裁)
14316
2022年起,歐盟所有新款車輛都須搭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安全性技術。半導體產業該如何協助因應這項挑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每年約有130萬人因為道路交通事故喪生。儘管造成意外的事件始末不盡相同,卻都存在著一個共同因素:人為失誤。隨著每一代的汽車安全性科技都有突飛猛進的進展,現在正是針對「可能的駕駛失誤」做出改變的最佳時機點。

「零事故願景」(Vision Zero)或「安全系統」(Safe System)等道路安全理念,皆認為生命不能因通勤需求而遭波及犧牲,並以降低人為交通事故死亡及重傷率為宗旨。

這個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支持的願景,是為了提升安全而採取行動的普遍性呼籲,包含對於道路及路邊基礎設施、車速、車輛或用路人本身的安全。我們必須針對這些面向進行整體的應對,才能降低致死車禍的比例。(延伸閱讀|g0v獎助金獲獎專案|「路況不平」誰相助?5台小黃與公務車找全台道路坑洞

WHO與OECD希望能提升駕駛與用路人安全,降低嚴重車禍比例。WHO與OECD希望能提升駕駛與用路人安全,降低嚴重車禍比例。圖片來源:Arm

歐盟已頒布命令,2022年起,所有新款車輛、箱型車、卡車與巴士,都須搭載至少15種現代安全功能。從已強制要求的安全氣囊與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SC),到全新智慧型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如自動緊急煞車、車道維持輔助與駕駛認知監控系統(詳見歐盟安全功能的完整清單)等,都包含在內。

為了在2038年前避免至少14萬起重傷意外,運用ADAS強化安全功能,成為此一共同使命的一環;這也將為歐盟預計於2050年前,達成零事故與零重傷的Vision Zero目標,有所貢獻。(延伸閱讀|無人車容易車禍?Google實驗:因為人類駕駛很粗心,自動駕駛太守法

ADAS技術在拯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

長期以來,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Euro NCAP)都是備受信賴的車輛安全標準制定機構(知道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為:車輛安全標準是在採購新車時的重要考量因素)。Euro NCAP已藉由把ADAS列入車輛的安全分類,來加快ADAS的部署。

簡單來說,如果車商想讓全新車款獲得NCAP的最高安全評比,就必須導入功能越來越強大的ADAS技術。

除了主動車輛輔助外,Euro NCAP也鼓勵把車載監控系統從駕駛延伸到整個座艙。

未來車載系統可能從駕駛延伸至整個座艙,提升駕駛及乘客安全。未來車載系統可能從駕駛延伸至整個座艙,提升駕駛及乘客安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例如2022年起,車輛若能自行偵測兒童乘客是否就座,並在車廂溫度上升到危險水準時,自動觸發警報,即可獲得安全分數。

上述的例子或許有點太具針對性,但光是這個規定,足以讓美國兒童車內中暑(PVS)的致死案例每年降低30至50起,這就值得被列入所有汽車安全標準中。同時,這項技術也可以被延用於保護遭留置車內的寵物。(延伸閱讀|三個月26人傷亡 日本近四萬高齡駕駛恐罹失智症 借AI判斷駕駛能力|高齡駕駛肇事

更安全的汽車未來,但誰要買單?

強制汽車加裝ADAS,無疑是相當積極的舉措,但這也可能影響汽車製造商的算盤,與消費者持有的車輛成本。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除了減少車禍,定義更明確的安全與高效駕駛方式(包括可能的速度限制器),也能減少車輛出險次數與修繕費用,並降低操作成本。

不過,我們必須考量這項技術一開始預付的成本:倘若最廉價的小型車都必須搭載價值數百美元的全新ADAS技術,那誰要買單呢?

高級車車主可能早就視ADAS功能為高檔車體驗的基本要件,但許多人(特別是在開發中市場)期望能用最便宜的方式,從A點移動到B點。在有選擇的情況下,不知道是否會有相當比例的新車買家,寧可選擇升級引擎、內裝或車載娛樂系統,而非ADAS套件?

政府希望ADAS技術能夠成為車主挑選車輛的基本要件。政府希望ADAS技術能夠成為車主挑選車輛的基本要件。圖片來源:Arm

短期來說,儘管各國主管機關忙於制定新的準則、甚至最終通過法律,來強制搭載安全輔助,但克服成本障礙仍需兩個關鍵:首先是教育。

我們必須鼓勵消費者以相同標準來看待ADAS、空調或高級娛樂系統;也就是說,ADAS是個值得花錢購買的功能。其次,汽車製造商必須找出一個更具成本競爭力的方法,來打造日趨複雜、由感測器驅動的智慧技術(像是將前攝影機鏡頭的影像訊號結合雷達輸入)。

為了推進解決方案的發展,我們與多家汽車業夥伴討論了半導體產業(特別是Arm生態系)能如何提供協助。

譬如說,我們正在探索如何將多個迥然不同、傳統上用以構成車輛電子基本架構的電子控制單元(ECU),結合成一套較小的體積或該領域運算元件;並利用系統單晶片(SoC)於矽晶圓架構上的整合優勢,把功能整併入SoC以降低軟體碎片化,朝軟體定義功能的方向發展。

重要的是,這也可能大幅降低ADAS系統的電子物料清單(BOM)。

此外,儘管這套系統的整併對SoC的運算效能、能源效率與安全性有更多要求,Arm的策略是以解決方案為核心,也就是透過使用Arm車載強化(AE)IP產品內的異質運算元件(該產品符合嚴格的ISO 26262功能性安全標準),以及更優秀的故障檢測與偵錯能力,為真實世界的作業負載改善耗電效率。

這種聚焦在軟體與工具的努力,對於促進硬體效能以及與廣大汽車生態系之間的夥伴關係和合作(包括透過我們的Arm功能性安全夥伴計劃所提供的安全性特定相關專業知識)來說,相當重要。(延伸閱讀|科技島讀 x 未來城市|汽車的未來在軟體

分擔問題,解決問題才能事半功倍

想在我有生之年看到Vision Zero的實現,價格的可負擔性、教育,與類似歐盟2022年強制令的法規將是關鍵。汽車業與半導體業必須一起竭盡所能,讓能力愈來愈強大的ADAS系統在全球被普遍採用,以拯救更多乘客與路人的生命。Arm的角色則是透過科技創新,與汽車產業內的生態系夥伴,一起達到這個目標。

我希望歐盟2022年強制令,能在汽車製造商、消費者與標準制定團體,共同定義的社會責任願景驅動下,鼓勵大家別把ADAS看得「可有可無」,或把此一功能保留給高級車亦或當作酷炫科技的選項,而是要把它看成與功能良好的煞車一樣重要。(延伸閱讀|馬斯克小心被超車!清大生研發電動賽車,加速只差特斯拉0.1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