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全面加速臺灣智慧運輸的腳步 交通部憑藉前瞻思維 擘畫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新未來!

以創新全面加速臺灣智慧運輸的腳步 交通部憑藉前瞻思維 擘畫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新未來!
2020-09-09
8043
透過國家重點計畫推升經濟與產業,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上宣示未來,期望透過兆元以上的交通科技投入、引動未來,不僅實現交通便利、產業興利,更創造與民同行、連結共好的明天。

為因應科技創新帶來的快速變遷,交通部特別成立「交通科技產業會報」以期透過治理創新,促進產官學研跨域交流,連結科技、產業與社會,開啟交通科技產業新未來。

在交通科技產業會議上,蔡英文總統也肯定透過了交通科技產業會報的組成,讓政府各部會間有更緊密的交流,接下來除了提出白皮書對短期、中、長期產業發展的策略跟行動方案外,期望在整體架構下,我們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以及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這兩項跨領域的國家重要建設能夠在交通科技產業發展上落實。未來四年,國家也將以兆元規模投入,啟動交通部有史以來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治理創新與產業推升工程。

以創新科技優化交通,帶領經濟起飛

「交通建設是國家經濟起飛的重要動力,我們有決心來做,成效更要看得見。」蔡英文表示,展望未來,將全力推動智慧運輸、軌道建設,以及智慧海空港等重要建設計畫,讓臺灣產業跟上科技發展,民眾的生活品質也愈來愈好,共同打造臺灣成為享譽國際的智慧運輸科技島,讓世界看到臺灣。

有鑑於交通部過去給人的印象比較重管制監理或工程建設,因此治理創新的腳步刻不容緩。林佳龍也指出,「交通是一種交流與溝通,也是臺灣最大的服務業,如何因應當前的科技變革與創新,為產業興利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方向。」因此在交通部主導整合下,經過半年多召開過二十二次的小組會議,九次正式大型研討會與論壇,二次的會報委員會議,最後將所有意見收斂在全國交通科技產業會議上,分成七組呈現。「經過縝密的盤點,在未來十年,我們大概會有二兆的投資,並可望帶動四兆的產值。」林佳龍如是說。

「當前,臺灣正朝著智慧國家前進。」經濟部長沈榮津也回應交通部的努力,尤其是近來台商回流腳步加快、國際的高科技大廠加碼投資,讓臺灣重新被定位為全球高階製造中心。「未來,透過交通部與經濟部的合作,推動服務的同時也延伸商機,讓產業一起共創多贏。」

鐵道科技產業小組:讓臺灣硬實力躍升國際

鐵道是高科技產業,也是整體交通科技產業小組最大的投資,以國車國造的概念出發,未來將持續推動鐵道智慧化、鐵道機電系統的國產化,不僅厚實產業技術,更能擴大國內廠商的參與,共組國家隊、推升產業未來實力。

為了讓臺灣鐵道技術與經驗推到國際舞台,建立與國際標準一致的檢測驗證、以及規劃相關場域是關鍵,也將會是下一階段努力的方向,才能讓臺灣鐵道發揮硬實力、充分展現高品質。

智慧電動巴士科技+智慧公共運輸服務產業小組:讓幸福到你家

談到公共運輸的跨域整合跟加值應用,必須實現各系統間的跨域整合,包括有票證的整合、時刻表整合,甚至服務水準的整合都有待實現。智慧公共運輸服務產業小組將從「幸福巴士」的概念出發,透過區域整合與大數據的應用,從載體的智慧電動化,到整個智慧型路網的管理,積極成為智慧城市的一環,服務更到位。

此外,有鑑於電動巴士是國際潮流,交通部也期許二〇三〇年之前,全面更換採用電動巴士,希望藉此改善都市空污問題,同時打造國內相關的電動巴士產業鏈,包含自駕車技術、充電問題等,同時思考如何建立驗證標準與國際同步。

智慧電動機車科技產業小組:從安全到共享,走向新未來

儘管當前全球科技焦點都放在四輪行駛的自駕車,但臺灣與整個東南亞市場其實還有龐大的機車需求,因此電動機車的發展也成為重要的工作。首先面臨挑戰的就是智慧電動機車的安全性與車聯網趨勢,如何運用大數據科技來提高安全與便利成為未來重點。

此外,智慧機車共享的創新跟服務也是驅動產業未來變化的一股重要力量,尤其是隨著共享機車的商業營運模式逐漸成熟,未來可望幫助機車產業走向嶄新的未來。

自行車及觀光旅遊產業小組:打造自行車騎乘樂土

臺灣素以好山好水好人情聞名,又是全球自行車製造大國與高單價高性能自行車研發基地,如何「雙效合一」,結合產業能量創造自行車騎乘文化,讓臺灣成為世界自行車的示範國,是交通部希冀與全民攜手的攻頂願景。

除了發展深度自行車觀光外,因應地球暖化,推行綠色運具勢在必行,而大眾運輸結合自行車是最理想的綠色運具,再以自行車路網構建與整合觀光行銷加乘效益。未來期使自行車騎乘環境優化,並聚焦安全性與友善性。未來將從路線規劃到號誌設計等,結合民間素材,打造友善接地氣的自行車觀光環境。

智慧海空港+智慧物流服務產業小組:朝向品質、安全、效率及永續

有鑑於智慧海空港與智慧物流的投資僅次於鐵道建設,因此期許未來能創造達五千億的產值。在具體行動方面,除了要善用科技,提升海空港的品質、安全、效率及永續,包括海域周邊的船隻動態管理系統、智慧通關系統,也可透過科技強化服務,創造優勢;最重要的是希望確實做到產業化、國產化、資訊化。

其次在智慧物流的部分,整合上中下游產業平台、規劃自由貿易港區,充分滿足產業發展需求;也希望能夠順應目前最新的全通路的物流趨勢,來協助物流產業升級。

無人機科技產業小組:加速實驗場域與管理

因應當前無人機科技的應用跟產業發展未來,透過跨域的合作與協作,期許立足臺灣、放眼世界,一起打世界盃。目前國內產業技術領先,但欠缺的是實際應用與技術試煉的機會跟實驗場域,因此有待各部會整合提供;第二點就是有關法規的部分,如何透過修法進行規範管理將成為重點,例如無人機的航道如何和航管來做協調跟配合,值得關注。

此外,地方政府的態度也會影響未來的產業發展,希望促成良好溝通,協助推動管理能量;最後還有研發跟管理的人才培育加速,將位產業位來挹注更豐沛的動能。

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交通大數據科技產業小組:實踐5G想像,打造生態實驗室

為打造「人本交通,人民有感」的智慧交通系統,5G 智慧交通實驗場域以促進跨域合作打造新世代交通服務與基礎建設、推動新興交通產業標準與應用驗證機制、研擬交通科技與新興服務之實驗場域適用法規,與推動合作共創產業價值鏈以擴大產業效益等四大方向,以打造生態實驗室的思維出發,以穩健投資、實現5G 想像,積極打造臺灣為國際級MaaS示範標竿。

「我相信5G 的應用絕對不只侷限於電信和交通,科技創新對各產業的影響將持續擴大,政府部門更應該以前瞻思維,扶助產業一同迎向未來。」林佳龍表示。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