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智慧城市排名!台北「以月薪30%租屋」得分輸東京與北京

2020智慧城市排名!台北「以月薪30%租屋」得分輸東京與北京
2020智慧城市指數排名中,台北較去年下降一個名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9-23
文・曾彥菁
6580
洛桑管理學院(IMD)與新加坡設計科技大學發表2020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評比全球109座城市,新加坡、赫爾辛基、蘇黎世分別拿下前三名,台北排名第8,較去年下降一個名次。

今年智慧城市指數排名由新加坡奪冠。今年智慧城市指數排名由新加坡奪冠。圖片來源:IMD官網

歐洲、中國下降,美國逆勢上升

今年歐洲城市排名普遍下降,布拉格、馬德里、里昂較去年都跌落超過20個名次。義大利的波隆納與米蘭甚至下降超過50個名次,從20名區間降到70名區間;首都羅馬從第77名跌出百名之外,以第101名成為歐洲最後一名城市。

中國城市也普遍退步,珠海、天津、重慶、杭州、深圳、北京都下降超過20個名次,首都北京位在第82名。北京居民的數據顯示,教育機會、工作機會、醫療資源比去年難取得,也有更多人開始擔心監視器與個人資料監控的問題。(延伸閱讀|智慧城市最強懶人包:一次搞懂全台22個城市的科技革命|智慧城市懶人包#10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京的智慧城市排名下滑超過20個名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京的智慧城市排名下滑超過20個名次。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美國則有多個城市逆勢成長,紐約從去年的第38名爬升到第10名,華盛頓DC也從第31名上升至第12名。紐約在健康與安全、交通行動力、環境與文化活動、教育與工作機會、數位治理政府等五個層面都有顯著提升,尤其是健康與安全方面,顯示居民對於城市治理的改善有感。

台北在各方面的滿意度多項較去年提升,去年最被詬病的空污問題,也從29.4上升到37.4,不過仍有待改進。

住宅問題是一大隱憂,在「能以月收入30%租到房子」的項目中,得分只有39.9,同樣為亞洲大城市,東京的分數有44.6,新加坡53.2,北京54.9。

台北住屋問題反應在今年智慧城市指數上。台北住屋問題反應在今年智慧城市指數上。圖片來源:IMD官網

科技將協助重大疫情管理

2020年的調查時間在4到5月之間,適逢新冠肺炎全球爆發時期,正好檢視一座城市的科技運用,是否能因應大型的突發災難。

「雖然現在要定論COVID19帶來的影響有點言之過早,但我們明顯面臨嚴峻的形勢,和嚴重的健康危機,而且經濟與社會方面的影響才正要開始。」IMD智慧城市觀測主席浪凡(Bruno Lanvin)表示,「能將科技與管理有效整合,並且有強烈『共同生活,共同行動』文化的城市,最能夠抵擋這次疫情帶來的傷害。」

IMD世界競爭力研究中心總監布萊斯教授(Arturo Bris)認為,擁有較好科技治理的城市,在這次疫情中的表現也較佳,儘管科技不是解法,但能夠提供協助。

因此報告認為,給予治理者或地方政府更多的權力,就能夠藉由科技管理的實施,給予居民更好的生活。(延伸閱讀|越洋專訪|一張圖看懂全球疫情怎麼傳!旅美24年台灣AI科學家提醒:歐美病毒恐愈傳愈有攻擊力「不能放任它傳!」

發展中城市、二線城市進步快

在報告中可以看見,前10名的城市中,有8個城市與去年相同,只有名次微幅調整。顯示在已高度發展的城市中,科技治理能夠進步的空間相當有限。

相較之下,在發展中的城市,例如哥倫比亞的麥德林,因為增加了免費Wifi設備,就在今年上升了19個名次,對居民的影響相當顯著。

此外,報告也建議各國可轉向關注二線城市,例如西班牙的畢爾包、英國的伯明罕,其上升幅度都較首都馬德里、倫敦高出許多。當一線城市的智慧建設已趨近飽和,這將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新銳二線城市如西班牙畢爾包於調查中上升幅度較一線首都高許多。新銳二線城市如西班牙畢爾包於調查中上升幅度較一線首都高許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智慧城市指數從2019年起每年發布調查,在每個城市訪問120位居民,分別調查了「硬體建設」與「科技服務」兩大項目。前者蒐集市民對城市環境的想法,後者則評估智慧技術是否提升民眾生活品質,讓發展觀點不只停留在科技面的運用,也檢視智慧城市是否真正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IMD也依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將109個城市分成四組,可進一步解析,在社會經濟發展程度相當的城市群中,各城市的得分落點。評比指數最高到最低為「AAA」到「D」,在健康與安全、交通行動力、環境與文化活動、教育與工作機會、數位治理政府等五項指標下,分別列出不同的提問。(延伸閱讀|城市首長必讀!洛桑管理學院出版16座智慧城市個案分析 找出你的學習典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