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試辦智慧停車柱 遭民眾用口香糖遮攝影機

北市試辦智慧停車柱 遭民眾用口香糖遮攝影機
台北市試辦智慧停車柱,卻遭民眾以口香糖遮住照相機的辨識鏡頭。圖片來源:Unsplash
2020-09-25
文.楊正海
12273
台北市試辦智慧停車柱,台北市議員許家蓓下午在議會質詢指出,試辦成果不太理想,不僅車柱遭貨車撞擊,還有民眾用口香糖遮蔽攝影機,影響辨識,但市府準備再裝500柱,耗資1.92億元。許家蓓說,勿因柯文哲一聲令下,就將公帑及民眾當成實驗白老鼠。

北市府近年力推智慧停車,在路邊停車格試辦地磁感應及車牌辨識停車柱。其中,智慧停車柱是透過車牌辨識,自動偵測車號及停車時間,再由系統開立電子停車單,民眾可直接繳費,不需要人力開單。

但許家蓓說,交通局停管處預計於110年開始,在大同、萬華區試辦500格的智慧停車柱,編列高達1.92億的8年連續性預算,但之前試辦情形不佳,車柱的限制,包括車柱造價高昂,單支約10多萬元,更要花錢維護,還有接電問題,需與台電協調,若使用電池,則需每周更換。

另外,車牌辨識受天候影響,雨天之辨識率更曾降至60%,甚至還有車柱遭撞擊,或民眾用口香糖遮蔽攝影機,影響辨識,若開錯單,交通局如何向民眾交代?(延伸閱讀|吳奕軍專欄|全台數萬座智慧路燈,如何不成個人隱私漏洞?

台北市試辦智慧停車柱,台北市議員許家蓓(右)下午在議會質詢認為試辦成果不太理想。圖片來源:楊正海翻攝台北市試辦智慧停車柱,台北市議員許家蓓(右)下午在議會質詢認為試辦成果不太理想。圖片來源:楊正海翻攝

交通局長陳學台指出,智慧停車柱的目的是取代人力開單,裝500柱,設備由廠商出,簽約時會要求滿足市府要求,除了提供即時停車資訊、攝影機,還要能自動開單,現場能刷卡繳費。另外配合特殊格位,可以科技執法,例如限時停車格位,逾時就違規。

至於為何簽8年約,停管處長李昆振說,因車柱成本比較高,考量攤提8年會比十10年、20年的合約可接受。至於試辦時的評估報告,包括車柱被撞、被貼口香糖影響辨識率,下雨時降至61%,如何解決?陳學台說,未來可能面臨問題,合約中要能滿足市府要求標準,辨識率在招標時,一定會達到某程度,至少要95%,雖然現場沒有人,但後台會有人工做校正,像etc一樣,會要求廠商保證妥善率,不然會依合約處理。(延伸閱讀|取消禁行機車道 北市交安多惡化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