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7線的新風景:被太陽點亮的農舍屋頂

台17線的新風景:被太陽點亮的農舍屋頂
2017-11-17
文.陳坤宏(CSR@天下)
22360
鍾孟宏的《一路順風》、黃信堯的《大佛普拉斯》,不約而同以台17線為場景,拍出了荒涼偏鄉的荒誕人物。5年多前,我也來到人們口中「風頭水尾」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沿著台17線開始了我與太陽能板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這一年來兩部台灣本土電影,由鍾孟宏導演拍攝的《一路順風》,與黃信堯導演拍攝的《大佛普拉斯》,皆不約而同以台17線為場景,拍出了荒涼偏鄉的荒誕人物,透過鏡頭,卻如此寫實。兩部片,也都邀請知名音樂家林生祥先生擔任電影配樂,巧合的是,生祥樂團於日前發表的新專輯《圍庄》,也同樣以音樂描述了台17以西,濁水溪出海口北岸的台西村之故事。

5年多前,我來到人們口中「風頭水尾」的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那是我創立天泰能源後的一年,推廣太陽能安裝挫敗不斷,從都會區(因遍布違建而無法申請)到工業區(因新公司默默無名,無法取得業主的信賴)都一路碰壁。最後來到我人生藍圖中,壓根都想不到的地點。

台17線的太陽能分享經濟

「阿伯,你雞舍的屋頂要裝太陽能嗎?」我對著雞舍主人問。

「我沒住在這,不用洗熱水澡啊!」阿伯當成我來推廣太陽能熱水器了。

「阿伯,不然我免費幫你換屋頂好嗎?」我知道再解釋下去,阿伯也無法聽懂。太陽能發電有台電保證收購20年,可以有個穩定的現金流,因此我也豁出去,直接問他要不要讓我幫忙免費換屋頂。

後面的故事,也許大家都知道了,太陽能的分享經濟居然在台17線發展開來。我們承諾協助畜禽農舍的主人換屋頂,做結構補強,並將未來20年的發電收入,回饋6到8%給農民。

就像著名經濟學家曼丘(N.Gregory Mankiw)對經濟所下的定義:「經濟只不過是一群人,在人生的過程中彼此互動罷了。」這當中最重要的原則是:「人們會對誘因有所反應。」

只不過,這些「誘因」可以自外於公民社會的道德價值嗎?這或許讓我們可以重新停下腳步,檢視下一步該如何走,避免落入台灣過去幾十年經濟開發伴隨犧牲環境,與埋葬共同記憶的無形資產的老路上。

太陽能照亮五府千歲

於是,2016年底,我們捐贈了3瓩的太陽能設備,給台西村的顯榮宮。雖然只有12片太陽能板,一天發電十餘度,但用太陽能點亮光明燈,讓在地居民所信仰的五府千歲常保光明。這些發電全數自發自用,也讓當地居民興起了合組公民電廠的心念。

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絕佳的機會,重新檢視太陽能分散式電廠的真正價值,它讓能源的取得,不再遙遠。今年,我們回到台西村再次訪問許前村長,拍攝了一支短片,並拿下PwC資誠會計師事務所舉辦國內第一屆「CSR影響力獎」的「永續創新影響力獎」。我們大家心中都許下了一個願望,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台西綠能村。

僅以這兩分鐘的短片,向台西村致敬,也再度謝謝林生祥先生,慷慨無償授權我們使用《圍庄》音樂。(作者為陳坤宏)

【本篇取自CSR@天下,原文標題為:【國境之外,台17之西】陳坤宏:用太陽能點亮光明燈

關於作者 CSR@天下

1997年,《天下》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二十年來,CSR逐漸受到重視,成為企業成長的第二曲線。呼應趨勢,《天下》在2017年成立「CSR@天下」網站,除了持續介紹最前瞻的趨勢觀點,也搭建起CSR交流平台,期望提升台灣企業價值,打造更美好的社會。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係金A!綠建築教父盛讚的白金級建築,台灣人蓋的用陽光作面膜 和蘋果平起平坐的台灣小巨人Google首次在台買綠電,餅卻可能被陸資吃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